前五月基金业绩大洗牌 上投摩根杜猛摘冠无悬念

2013年05月31日 02:54  证券日报 

  与去年相比,今年以来业绩前十强主动股基8只为新面孔;且去年前三强集体退出前十强名单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随着今日交易的结束,今年A股前5个月行情顺利闭关。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前5个月上证指数走势呈现“进一退三进一”特点,A股市场风云变幻,也让主动管理型股基业绩频频变脸,业绩重新“洗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由杜猛执掌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年内以51.33%的回报率稳居同类业绩榜单首位,领先第二名基金9个百分点。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里,第二名基金赶超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概率极小,杜猛摘冠几乎没有悬念。

  “能够经受住市场变化考验,业绩优异并能持续稳定的基金,则比较好地反映出基金经理以及基金管理人团队的投资管理能力。”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正因为业绩稳定,杜猛成为普通投资者重点追随的对象,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自成立以来持续净申购。”

  股基前十强8只变脸

  杜猛摘冠无悬念

  资本市场波谲云诡,行情变化较快,盘面风格分化巨大,受此影响,基金业绩也会出现波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去年前十强主动管理型股基中,能继续跻身前十强的只有两只。去年前三强今年以来未能延续辉煌,集体退出前十强名单。

  主动管理型股基2012年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现任基金经理余广、陈嘉平),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7.18%,这一回报率在同类同期业绩榜单中排名第58位,远离前十强;去年股基亚军中欧中小盘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海),今年以来回报率仅为1.31%,排名倒数第8位;去年的股基季军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现任基金经理何潇),今年以来以11.11%的回报率落后至后1/3。

  仍留在前十强的两只基金分别是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郭鹏飞管理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两只基金在2012年分别取得27.73%、20.09%的回报率,居当年业绩榜单第四名、第九名;今年以来,两只基金强者恒强,回报率分别为51.33%、42.33%,暂居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冠亚军。

  记者注意到,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刘辉名次蹿升最快。其执掌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在2012年回报率为-0.62%,居同期同类榜单倒数第53名;今年以来,该基金取得41.46%的回报率,居同类榜单第三名。除汇丰晋信基金刘辉外,景顺长城基金杨鹏、王鹏辉名次也从2012年的后1/3提升至今年以来的前10名。杨鹏、王鹏辉联合执掌的景顺长城内需贰号股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股票,今年以来取得接近40%的回报率,位居同类榜单第七名、第四名。

  前十重仓股8只大涨

  牛基选股偏成长

  观察两个季度的重仓股不难发现,上投摩根基金杜猛选股能力较为突出。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1.43%,4月份以来该指数上涨3.63%;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前十大重仓股有8只股票在次季度上涨,且远远把大盘甩在后头。

  基金2012年四季度报显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仓位为87.43%,和上季度相比增加0.28百分点。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重仓股,在今年一季度8涨2跌,其中8只上涨股均超过30%,远远跑赢大盘;重仓的长信科技富瑞特装两只创业板股在今年一季度大涨均超过70%。

  基金2013年一季度报显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仓位为85.54%,和上季度相比减少1.8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重仓股,在4月份以来仍旧8涨2跌,其中8只上涨股均远远跑赢大盘;重仓的国电南瑞在今年4月份以来大涨57.95%,重仓的大华股份杰瑞股份歌尔声学三只中小板股票今年4月份以来涨幅均超过20%。

  结合该基金去年四季报及今年一季报,我们发现杜猛选股偏重成长性。去年四季度,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创业板、4只中小板;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剔除创业板,中小板则增加至6只。

  基金净值的稳定快速增长,令投资者青睐有加。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期末总份额为18.98亿份,相比去年底增加12.89亿份,净申购率为211.66%。其中一季度基金总申购份额为18.23亿份,总赎回份额为5.35亿份。

  杜猛在一季报中表示,“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太会继续单一依靠劳动力、资源、资金等基本要素,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将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在这一背景下,一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必将崛起,我们在努力的寻找具备‘创新能力和精神’这种特质的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海舰队一架水上飞机失事坠海
  • 体育法网-李娜爆冷第2轮出局 郑洁晋级第3轮
  • 娱乐林志颖娇妻起底:主动追求堪比梁洛施
  • 财经房产税面向增量征收 存量亦计入免征面积
  • 科技传Windows 8.1系统将重新加入开始按钮
  • 博客驻日记者徐静波:冲绳人为何不想独立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博士期望月薪仅6000元 最新大学排行榜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
  • 叶檀: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废
  • 岳富涛:中国庄园梦不容易实现
  • 黄光锐: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 章玉贵:中国尤须警惕贸易与金融围堵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 钮文新:华尔街推高美国楼价
  • 水皮:就业率是先行指标吗
  • 苏鑫:为何急于推出房产税
  • 叶檀:企业家与商人才是城镇化的主角
  • 陶冬: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已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