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偏股基金涨势这么好 现在买是否合适

2013年05月30日 16:40  晨星基金网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王蕊

  1、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涨势为什么会这么好?

  回答:从年初以来,市场风格一直是中小盘成长股行情为主导,而权重板块或是大盘股则一直呈现调整的态势,特别是4月中下旬以来,创业板股票引领市场的上涨。从行业来看,持续表现良好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从涨势较好的偏股基金来看,基本上是与市场风格保持一致的基金,典型的就是创业板指数基金,截至5月24日,年初以来的涨幅基本都超过15%。同时,也还有一些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在TMT以及医药、食品领域配置较重的基金都获益较多。

  2、现在想再配置偏股型基金,时机是否合适?

  回答:从短期来看,剔除银行股后,A股市场整体的市盈率处于历史以来中等偏上的水平,总体不算太便宜。在风格上,大盘股处于历史中值以下,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中小盘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值附近,中小盘股票不算便宜。短期来看,我们觉得投资者需要对近期的热门基金如创业板基金持谨慎态度。这一类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此外,我们更希望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来谈谈为什么选择偏股基金进行投资。投资者之所以会选择偏股基金,是希望放弃当前的把一部分收益,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来获取未来超越通货膨胀的收益。因此,偏股基金适合于有中长期理财规划,同时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3、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要素,判断这个基金未来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

  回答:上述问题讨论的是该不该投偏股基金,现在这个问题的焦点是怎么投资偏股基金,或是你认为基金如果能够获取中长期良好的收益需要有哪些特质。首先,还是稳定的基金经理团队和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一定程度上保证基金整体的投资风格是稳定的,有助于我们跟踪和解释它的业绩表现。其次,好的基金经理也需要好的团队来支持,同时有注重中长期业绩考核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基金经理坚持中长期的投资理念。第三,投资组合,即基金经理真实投资中体现出来的投资风格是否与其对外宣称的一致。我们更看重基金经理将其投资理念很好地贯彻到组合并坚持下去。第四,历史业绩,在上述三个相对定性的基础上,如果基金经理历史中长期业绩表现良好,我们会有信心认为他未来依然能够取得良好的业绩。最后一点就是费率。美国晨星历史的研究经验表明,从中长期来看,低运营费率的基金未来更容易获得突出的业绩。费率对投资者的收益是一个侵蚀,特别是我们还没有获得收益的时候,就需要先支持渠道的销售费用。所以,投资者需要考虑我们到底为基金支付了多少成本。以上5个因素是我们认为判断基金投资价值的重要要素。

  4、万一市场又开始大幅调整了,基金净值不断缩水,投资者该怎么办,只能忍痛赎回吗?

  回答:市场短期的波动风险谁都无法预料。所以,在最开始投资之前,投资者需要考虑清楚三个问题。第一,风险承受能力,能否承担市场的下跌,以及能够承担的下跌幅度。第二,选择的标的是近期的热门品种还是一个兼顾价值与成长,运作稳健的基金。即基金的基本面。第三,从市场角度分析,你投资的时点是不是处于历史的估值水平高位。这三件事情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对未来市场以及基金的信心有多大,并进而决定我们要以多少的资金额度去尝试投资。一旦开始投资。如果净值不断缩水,投资者首先需要审视自己当初购买基金的理由是否还存在。如果上述三个条件有发生改变,特别是基金层面的基本面发生改变,例如基金经理离职导致风格发生改变。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部分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中超-埃神郑智破门 恒大4-0人和 视频
  • 娱乐林志颖娇妻起底:主动追求堪比梁洛施
  • 财经地方消极对待房产税:不如多卖几套房划算
  • 科技传Windows 8.1系统将重新加入开始按钮
  • 博客蒋方舟:妓女悲惨遭遇 北京超美朝霞(图)
  • 读书特种兵王囚牢卧底:战鹰(全)
  • 教育各国如何保年轻人饭碗 最新大学排行榜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 钮文新:华尔街推高美国楼价
  • 水皮:就业率是先行指标吗
  • 苏鑫:为何急于推出房产税
  • 叶檀:企业家与商人才是城镇化的主角
  • 陶冬: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已至
  • 刘远举:谁绑架了出租车
  • 陈季冰:正在逝去的中国梦
  • 李光斗:中国式关系营销面临变局
  • 太友:大连女骑警何来去留之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