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守转为进攻 可转债基金投资可关注

2013年05月20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13只(B类份额除外)已成立的可转债基金5月以来平均收益4.96%,其中,申万可转债为8.3%,汇添富转债A为7.18%,华宝转债、兴全可转债、博时转债A和长信可转债A均在6%到7%之间。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近期蓝筹股有企稳回升的迹象,可转债基金也有不俗表现,已从防守期转为进攻期,“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未来投资机会值得关注。14只可转债基金可供广大投资者选择,投资者需要从转债投资比例、转债持仓品种、股票投资情况、基金公司等多方面考虑选择可转债基金。

  5月已累计上涨近5%

  5月以来股市震荡回升,可转债基金取得了5%左右的投资回报。天相统计显示,13只(B类份额除外)已成立的可转债基金今年5月以来平均收益率已达4.96%,扣除2只次新基金,其他11只可转债基金今年5月以来平均投资收益率达5.45%。

  其中,申万可转债表现最好,5月以来已大涨8.3%,距离今年3月的最高单位净值也只相差0.001元;汇添富转债A的表现紧随其后,今年5月以来已上涨7.18%,华宝转债、兴全可转债、博时转债A和长信可转债A的上涨幅度在6%到7%之间。

  今年5月以来表现好的可转债基金主要受益于川投转债的大涨,该债券5月已大涨8.46%,申万可转债持有川投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1.71%;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投资转债比例高,博时转债和汇添富转债投资可转债占资产净值的141.28%和119.08%,申万可转债等3只转债基金持仓比例在100%左右。

  业内专家分析,5月以来可转债基金净值大涨,表明可转债基金已从防守期转为进攻期,从2月到4月已走完三个月整固期,未来可转债基金上涨空间要看股市表现,特别是对应有转债的大蓝筹和周期性个股后市表现。

  转债品种结构最重要

  包括在发的天治可转债,目前已有14只可转债基金,其中,有今年一季报基金投资数据的可转债基金有11只,进行投资时,甄别这些可转债基金需从可转债投资比例、转债投资品种结构、股票投资情况、基金公司等多方面考虑。

  天相统计显示,11只可转债基金平均投资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3.34%,其中,最高的博时转债已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41.28%。

  但在实际可转债基金涨幅比较中,转债的投资品种结构最为重要,即使一只基金的可转债投资比例很高,如果投资品种很不好,也很可能上涨幅度低于其他低投资比例的可转债基金。

  目前主流的可转债投资中,既有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石化转债、民生转债这样的大蓝筹股转债,也有一些电力、钢铁、船运、造纸等周期性行业中型上市公司的转债,每一只转债对股市的敏感程度差异很大。

  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工行、中行和石化转债的市场弹性相对小一些,但投资更稳健,其他转债要看行业发展情况,总体转债市场主要受到银行和周期性行业股市表现影响比较大。

  此外,可转债基金持有股票情况也需特别关注,可转债基金大多是二级债基,可以最多20%的基金资产主动投资在股票上,因此,对那些持有股票比例较高的转债基金,投资者还要看股票的持仓情况。

  此外,投资者还要关注基金公司的不同,关注基金公司的规模、股票投资和研究的实力,这些都会影响到可转债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朱玲玲口快认郭晶晶怀孕:孙子孙女都喜欢
  • 财经任志强:胸罩比房地产暴利得多
  • 科技三大运营商抢位4G:牌照或在年底前发放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雷思海:美国退出QE忽悠世界
  • 黄凡:明星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 王德培:装傻充愣的人民币
  • 姚树洁:火箭提拔是官场最恐怖的腐败
  • 陶冬:日本期待改革 联储面临退出压力
  • 陈季冰: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困境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黄仁宇困境
  • 朱恒鹏:为何让官员帮我们给医生发工资
  • 张捷:中国的住宅奢侈品在形成
  • 谢百三:全球股市都在涨 中国股市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