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或成变相解套上海家化通道 多只ETF可供选择

2013年05月15日 07: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家化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致使本周一该股放量暴跌。许多投资者担忧,昨日停牌的上海家化复牌后,市场情绪的发酵会导致股价持续下跌,甚至有可能引发连续跌停。多家基金公司15日公告下调旗下基金持有上海家化的估值。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海家化复牌后跌停,相关ETF有可能成为持有上海家化投资者变相“解套”的通道。

  多只ETF可供选择

  作为多只指数的成份股,若上海家化复牌后继续暴跌,投资者在借道ETF“解套”上,将有更多选择。

  上海家化是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因此,目前已有的多只沪深300ETF均可成为投资者借道“解套”的对象。具体而言,由于上海家化停牌时间不会很长,这些ETF目前并未对上海家化提出“必须现金替代”的换购要求,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其他成份股与上海家化组合成沪深300ETF,也可以通过部分购买成份股组合、部分现金替代的方式来申购沪深300ETF,然后将沪深300ETF在二级市场上抛出,实现提前卖出上海家化的目的。

  除了沪深300指数外,上海家化还是许多其他指数的成份股,如上证380指数、上证主要消费指数、上证消费80指数、上证中小盘指数等。基金公司也针对这些指数发行了相应的ETF产品。根据基金一季报数据,从这些ETF的持仓比重来看,上证主要消费指数中,上海家化占比达到10.14%,占ETF净值的比例达到3.94%;其次是上证消费80指数,上海家化占比达到3.1%,占基金净值达到3.09%。这意味着,投资者场外申购这几只ETF所需购买的成份股或现金替代部分都相对较少,交易成本相对较低,更适合提前“解套”的需要。但需要提示的风险则是,除了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外,其他ETF的二级市场交易量较小,集中卖出的冲击成本过高,仅适合持有上海家化股数较少的散户操作。

  基金纷纷下调估值

  上海家化的投资者可以借道ETF提前卖出股票,以回避投资风险。而重仓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的持有者,也需要关注上海家化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ETF中,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将成为受上海家化下跌影响最大的ETF产品,其上海家化占基金净值比达到3.94%;此外是招商上证消费80ETF,该ETF中上海家化占股票市值比也达到3.1%。在主动型基金中,许多基金持有上海家化的比例接近上限,上海家化的股价变动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十分明显。如基金一季报显示,嘉实策略增长持有上海家化1084万股,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达到10.32%;中银持续增长持有1043万股上海家化,也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为10.27%。

  15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下调上海家化估值。博时基金[微博]公告,自5月14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股票的估值价按其停牌前价格的两个跌停板即56.69元计算。嘉实基金也按照该股5月13日收盘价连续下调2个10%的价格进行估值。华商基金[微博]相对乐观,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估值价格按照62.99元确定公允价值(即按其停牌前收盘价下调10%计算)。易方达则按60元的价格进行估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研究生遇最难求职季 吐槽7年啥也没学会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
  • 蒋锡培:做企业 该放手时就放手
  • 陈序:货币竞贬倒逼人民币汇率加快自由化
  • 黄小鹏:债务率超90%经济就会负增长吗
  • 太友:从刘铁男案看制约与监管是反腐重点
  • 张五常:当年我如何解通佃农分成之谜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