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疑成资金马甲 频繁举牌暗存信披隐忧

2013年05月14日 07:5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孙放

  昨日,沈阳机床公布的非公开发行结果显示,万家共赢以其旗下基金专户产品万家睿祥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1亿股,持股比例达14.37%,一举跃居公司第二大股东。这并非基金专户大手笔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个例。自从去年下半年证监会取消基金专户和券商小集合持有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比例上限后,大量资金借着“金融创新”所打开的通道,披着大机构的“马甲”频频举牌。不过,其中的信披隐患却不可不察。

  专户持股“撼动”大股东地位

  此前,本报《借道基金专户券商小集合 各路资金大举参与定增》就曾指出,此类投资在改变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背后,股东间是否存在“隐性”一致行动关系,从而对公司治理造成不利影响,值得关注。同时,信披不完善还加剧了重要股东与公众股东间的信息不对称。

  例如,5月3日,中国铝业公告,称由于旗下控股公司焦作万方完成非公开发行,其对焦作万方的持股比例从24.002%降至17.75%,因此正在评估本次股权比例变化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回查同一日的焦作万方非公开发行结果可发现,泰达宏利等五家基金公司参与了此次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来源全部为基金专户,且10.64元的发行价格高出停牌前焦作万方收盘价9.36元13.68%。其中,认购数量最多的“泰达宏利-中行-中行深圳市分行”和“银华-中行-中行深圳市分行”等两个专户在发行完毕后,对焦作万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1.59%和5.79%,“国投信托金雕10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则借道另三家基金公司的专户合计持有焦作万方8.67%股份。

  仅是新出现一个持股11.59%的二股东,可能不会令财大气粗的中国铝业产生震动。不过,有一点不能不引起中国铝业的担忧,如果泰达宏利和银华旗下的上述两家资金来源高度一致的基金专户为一致行动人,那么其合计持股比例将骤然上升至17.38%,同中国铝业的持股差距便缩小至不足0.5%。

  实际控盘者“深藏不露”

  这些基金专户的资金来源究竟为何?泰达宏利提交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没有提供任何信息,银华基金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则显示,依据今年4月签订的《银华-中行-定向增发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为获取股票增值收益进行本次认购。

  再细究这个“定向增发1号”的资金来源可知,资产委托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这虽然和股东名单对上了号,但银行一般不会持有非金融企业的股权。笔者认为,这部分资金来自中行深圳市分行的一个或数个大资金储户的可能性很大。

  通过“中行深圳市分行”和“基金公司”两层马甲,资金拥有者的真面目被很好地隐藏起来。其中的信息不对称显而易见,资金拥有者究竟对基金专户有多大的话语权?更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所关注。

  前述两家专户可能威胁到了原控股股东的地位,反之的情况也有可能出现: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出资参与了非公开发行,却借“多层马甲”隐藏了身份。创设通道业务的初衷,并不是为了使其成为大资金隐藏身份的马甲。因此,加强对资金提供方或资金提供方的实际操盘者(如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的信息披露,就显得十分必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张五常:当年我如何解通佃农分成之谜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