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新债基仅卖2.5亿 创近一年来债基募集新低

2013年05月09日 01:09  北京商报 微博

  债市风波负面效应发酵

  万家基金新债基规模创新低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娅) 4月中旬以来掀起的债市风波虽已趋于平静,但对于涉事基金公司来说噩梦显然没有结束。前固定收益基金总监因违规代持养券被公安机关带走的万家基金,旗下新债基昨日公告成立,而首募规模仅有2.5亿元,创下近一年来债基募集新低。这对于靠固定收益类产品“吃饭”的万家基金来说,打击实在不小。

  4月15日,万家利B放量大跌,次日,消息传出万家基金投资总监邹昱被公安机关带走,涉嫌违规进行债券代持。紧接着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等也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一场债市黑金风波迅速蔓延。公开信息显示,邹昱此前担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是3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事发后万家基金即对外表示,邹昱已被公司解职,其任职期间未侵害持有人利益,旗下基金申赎正常。

  虽然对于旗下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的说法,万家基金此前矢口否认,然而旗下新产品募集困难的事实显然难以支撑公司的说辞。昨日,万家基金发布强化收益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成立的公告显示,首募规模仅有2.5亿元,这一数字也创下了近一年来债基首募规模新低。该基金募集期为4月8日-26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万家基金新产品销售情况十分理想,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功不可没。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4只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达39.53亿元,排在同期非银行系基金公司的首位,超过了华夏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而这4只基金中有3只是固定收益类产品。该公司最近的一只定期开放债基万家岁得利首募规模达63.8亿元,万家强化收益仅2.5亿元的首募规模连其零头都不够。

  “此前的产品之所以好卖是因为其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表现较好。”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案发也恰好给出了解释,邹昱通过代持放大杠杆来提高收益率,甚至可能是通过非公平交易等行为来实现高收益。如今债市黑幕被揭开,债券市场监管也将更加严密,涉案基金公司的形象和产品收益都将受到影响。

  伴随着此次债市监管升级,机构闻风“去杠杆”抛售蔓延,债市行情受挫。晨星数据显示,4月逾六成债基收益为负。不过,未涉案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受影响有限。数据显示,除万家强化收益外,4月15日以后发行成立的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最近成立的一只金鹰盛元分级债基首募31.7亿元。

  贾丛丛/制表

  债市风暴事件回顾

  4月16日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邹昱和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杨辉双双被传出遭调查。

  4月17日

  齐鲁银行徐大祝卷入,同日;建银投资监事长、纪委书记王世强跳楼身亡。

  4月19日

  易方达基金[微博]马喜德传出被公诉,前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等亦被公安机关调查。

  4月22日

  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守被曝涉案,传出原财政部国库司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为此案“源头”。

  4月25日

  传国家有关审计部门因债市风波对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等相关领导进行了约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正式宣布弗格森赛季末退休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传4G牌照分批发放:中移动或10月先获牌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民国韵事:黄金荣起家败家全在女人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
  • 徐一睿:日本灾后复兴缓慢的警示
  • 李迅雷:农业现代化难以挽回中国农村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