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4月报:偏股基金普遍下跌 黄金主题基金重挫

2013年05月03日 13:39  新浪财经 微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廖帅/文

  2013年4月,A股市场继续下跌但跌幅有所收窄,上证综指收于2177.91点,下跌2.62%,深证成指收于8391.39点,下跌2.23%,4月的A股市场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较差的资本市场之一。除创业板延续了3月的领先走势外,代表中小市值企业市场表现的中证500、中小板指均表现不佳,而上月跌幅居前的上证50、上证180、深证100等大盘风格指数则相对抗跌。A股行业方面,家用电器、信息服务、房地产、金融服务等行业表现较好,餐饮旅游、采掘、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跌幅最大。债券市场方面,4月债市一度快速上涨,但后期受到债市监管升级影响,出现较大波动,总体上看,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录得正收益,其中,金融债表现领先,表现最差的可转债继续受到股票市场拖累,期间下跌1.27%。全球市场方面,日本股市受量化宽松政策提振,4月继续领涨全球市场,涨幅高达11.99%,大幅超越排名第二的澳洲标普200指数2.64%的涨幅,欧洲、美国、香港主要股指涨幅均不大,韩国、巴西、俄罗斯主要股指下跌超过3%,表现最差。

  基金方面,由于A股市场表现不佳、债市在4月下旬出现较大波动,此外,QDII基金主配的香港、美国市场表现较一般,同时多只商品主题基金遭遇国际黄金价格、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冲击,基金4月份的整体表现不太理想,其中,只有风险水平最低的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录得约0.25%的微幅正收益,保本型、债券型基金均微幅下跌,QDII基金、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均下跌约0.6%,持续高仓位、被动化管理的指数型基金则下跌近2%。

表1:2013年4月各类型基金收益率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 主动偏股型:个基跌多涨少  部分重配地产金融基金业绩回升

  受基础市场影响,4月,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0.61%、0.67%,其中,侧重配置信息服务、房地产、金融服务的个基涨幅总体表现较靠前,而侧重采掘、化工、公用事业配置的个基总体表现较落后。由于房地产、金融服务4月份表现一改上月的落后局面,带动部分重配地产金融行业的基金业绩较快回升,如中欧中小盘、富国天博等。

  虽然随A股市场的调整,近两个月主动偏股型基金表现欠佳,但基于国内经济维持复苏基调、宏观政策保持稳增长导向、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时期、市场估值较低等因素的考量,建议偏股型基金投资者无需悲观,个基上可以重点关注具备优良选股能力的优质基金。

  列入统计的539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中,4月涨幅最大的基金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同样也是2012年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年度冠军。根据2013年一季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目前在医药生物、房地产、建筑建材、信息服务等行业上的配置相对较多,成长、价值相对平衡的配置结构,促使其保持了对现阶段市场风格良好的适应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属于一只典型的选股型基金,股票仓位风格比较积极,股票仓位持续较高、择时偏好比较低,重点挖掘具备持续成长力的优质企业,选股能力较好;其成立以来表现出的盈利能力优良,同时业绩波动水平相对较高,但争取正收益的能力比较强。基金经理余广先生、陈嘉平先生从业经历时间均较长、选股能力比较突出,其中,余广先生同为优质股票型基金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的基金经理,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在其管理期间表现出较不错的盈利能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建议广大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表2:2013年4月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前五、后五
主动股票型业绩前五 主动股票型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 6.16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 -5.99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 5.44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 -5.70
农银汇理行业轮动 4.59 华宝兴业资源优选 -5.21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 4.37 易方达资源行业 -4.57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4.18 长盛同祥泛资源 -4.41
混合型业绩前五 混合型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华商动态阿尔法 4.34 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 -3.79
汇丰晋信2026 4.21 大摩资源优选混合 -3.54
银华和谐主题 3.68 交银主题优选 -3.43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 3.56 鹏华动力增长 -3.31
国投瑞银新兴产业 3.23 鹏华行业成长 -3.24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 指数型:领跌各类基金 中小盘成长风格指基总体稍好

  由于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指数型基金4月份平均下跌1.79%,领跌各类型基金,个基方面则跌多涨少。其中,跟踪创业板指数、深证TMT50、深证民营等配置了较多信息服务、信息设备行业个股的中小盘或偏中小盘成长风格指基,涨幅居前;而配置了大量采矿业的指基则大幅下挫5% - 8%。

  震荡市中,指数型基金由于股票仓位持续较高且为被动化管理,其业绩波动较大的特征表现得比较明显,目前大量持有指基需要承受的波动风险比较高,考虑到国内经济维持复苏基调且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建议投资者不妨可以考虑通过定投这种能够降低投资风险的方式,参与部分跟踪具备估值优势指数的指基,比如优质增强型指数基金富国沪深300

表3:2013年4月指数型基金业绩前五、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融通创业板 2.73 国联安上证商品ETF -7.49
易方达创业板ETF 2.67 国联安上证商品ETF联接 -7.21
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 2.44 国投瑞银中证上游 -6.72
招商深证TMT50ETF 2.32 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 -6.69
鹏华深证民营ETF 2.13 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 -6.62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 债券型:个基涨多跌少  转债基金与高股票仓位债基跌幅较大

  4月中上旬债市经历一波快速上涨后,由于受到债市监管升级,市场避险情绪快速上升,买盘需求减少、降杠杆需求大增,4月下旬债市波动较大,债券基金的业绩受到冲击。总体上看,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录得正收益,其中,金融债表现领先,表现最差的可转债继续受到股票市场拖累,期间下跌1.27%。此外,股票市场表现不佳也拖累了部分股票仓位较高的债基的期内表现。

  鹏华丰收在4月份里业绩表现优良,纵观其历史配置与净值表现,不难发现,鹏华丰收属于一只投资风格非常稳健的长跑型优质二级债基,其股票参与偏好较低、杠杆水平中等,凭借稳健的投资风格与良好的选券能力,以较低的业绩波动水平和良好的盈利能力,在中长期中积累出较好的投资回报。在债市监管升级背景下,稳健型的鹏华丰收值得投资者关注。

表4:2013年4月债券型基金业绩前五、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信诚双盈分级 1.76 汇添富可转债A -5.26
中银稳健添利 1.49 汇添富可转债C -5.21
博时信用债纯债 1.44 申万菱信[微博]可转债 -5.08
光大添益A 1.34 华宝兴业可转债 -3.91
金鹰持久回报分级 1.32 建信转债增强C -3.75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 保本型:总体微幅下跌 个基涨跌各半

  大量配置于债券市场的保本型基金,4月的业绩表现也较前一月稍差,但由于其杠杆水平较低于债券基金,受到债市波动的影响较小于债基。从总体的业绩水平来看,保本型基金4月份的表现稍好于债券基金。

表5:2013年4月保本型基金业绩前五、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南方恒元保本二期 1.48 银河保本 -1.19
金元惠理惠利保本 0.69 财通保本 -1.09
长盛同鑫二号保本 0.48 泰信保本 -0.85
中银保本 0.48 汇添富保本 -0.75
工银瑞信[微博]保本 0.47 诺安保本 -0.56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 货币型、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维持历史较高水平

  4月份银行间利率呈前低后高走势,受月末效应、小长假效应、近期净结汇快速下降、以及财政存款上缴周期等因素影响,4月下旬银行间利率水平快速上升,总体上看,4月银行间利率水平与3月份时相当。4月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保持了与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相当的年化收益水平,且两者业绩差异度较小。主投货币市场工具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目前仍维持着历史较高收益水平,优质个基的年化收益率依然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同时,其预期风险水平非常低,现金管理的价值非常突出。有现金管理需求,以及低风险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继续积极关注优质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比如南方现金增利、工银瑞信7天等。

表6:2013年4月货币型基金、短期理财基金业绩前五、后五
货币型基金业绩前五 货币型基金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易方达保证金B 0.31 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A 0.12
浦银安盛货币B 0.31 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 0.13
泰达宏利货币 0.30 益民货币 0.14
华夏货币B 0.30 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B 0.14
交银货币B 0.29 工银瑞信安心增利B 0.16
短期理财基金业绩前五 短期理财基金业绩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易方达月月利B 0.48 国泰6个月A 0.01
易方达月月利A 0.46 交银理财60天A 0.03
大成月添利理财B 0.44 国泰6个月B 0.04
大成月添利理财A 0.42 交银理财60天B 0.04
易方达双月利B 0.35 华安季季鑫A 0.07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 QDII基金:个基涨跌参半 商品主题基金重挫

  4月,QDII基金主配的香港、美国市场表现较一般,同时多只商品主题基金遭遇国际黄金价格、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影响,QDII基金在4月里涨跌参半,其中,商品主题基金多表现较差,尤其是黄金主题基金以近10%的下跌幅度高居跌幅榜前列。

  尽管主投美股的QDII基金4月份表现并不出彩,但考虑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延续,我们仍看好美国股市未来的表现,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国泰纳斯达克[微博]100、鹏华美国房地产等配置于或重点配置于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

表7:2013年4月QDII基金业绩前五、后五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基金名称 收益率(单位:%)
华泰柏瑞亚洲企业 5.04 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 -9.72
华宝兴业中国成长 3.27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 -9.62
富国中国中小盘 3.01 易方达黄金主题 -9.32
鹏华美国房地产 2.93 嘉实黄金 -8.86
嘉实全球房地产 2.93 诺安全球黄金 -8.64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台26岁女星宋纪妍被曝9月嫁百亿富豪
  • 财经企业家经常疯一把:马云爱抱怨式吐槽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高校宿舍匿名挑刺引热议 专治奇葩舍友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刘纪鹏:为肖钢励志做中国梦践行者叫好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
  • 张茉楠:三大矛盾依然困扰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