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淡化二季度通胀 公司盈利成关注重点

2013年04月10日 10:13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昨日出炉了3月份的CPI数据,2.1%的水平让基金们判断出,短期无需担忧通胀问题、上半年通胀保持稳定的结论。另一方面,在年报、季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成为基金关注的重点,他们以此来分析股市估值、印证宏观经济。不过,由于股市近期接连下挫,基金们对市场走势短期保持谨慎,防御性成为主要的考虑方向。

  上半年通胀保持稳定

  昨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对此,基金们普遍认为二季度的通胀问题无需担忧,但下半年可能需要警惕。

  “维持二季度通胀无忧的判断。”长信基金[微博]分析,第一,货币和猪周期对通胀的影响在二季度难以显现。2月的通胀读数是未来3个月月度的高点。第二,通胀拉长看是底部缓慢回升的过程,去年四季度是2.1%,今年一季度是2.4%。第三,未来一段时间通胀有比较好的内外部环境。国内经济逐渐复苏,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输入性的通胀压力比较小。

  申万菱信[微博]则对下半年的通胀问题保持了谨慎。他们认为,伴随固定投资及楼市内需的扩张,经济增速温和回升或将推动通胀水平逐步上移,预计2013年上半年通胀保持稳定,下半年通胀压力略增于上半年,但总体仍维持温和通胀态势。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短期将维持温和稳定,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较小,仍需持续关注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力度。“全年A股的投资转为中性态度,即在挖掘结构性机会的同时需警惕下半年通胀带来的风险。”他们称。

  交银施罗德认为温和的通胀走势会带来利好。他们分析,5月份之后的CPI水平预计很难低于3、4月份的水平,3、4月份CPI或应是年内较低的水平。快速下降的通胀和后续2个季度较为温和的通胀走势,给央行维持当前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留下了较为宽裕的回旋空间,从而或对经济复苏构成支撑,并有利于应对当前的一些不确定性。

  公司盈利成关注重点

  首批上市公司一季报本周出炉,年报披露也逐渐进入尾声期,在盈利影响股价的逻辑下,不少基金将近期的关注重点放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层面,同时,微观情况也影响着他们对宏观经济的判断。

  “如果二季度国内经济依然延续目前态势,企业盈利好转能否达到投资者预期对于推动A股市场走势显得尤为重要,这意味着4月份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期间,对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的解读是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风险点之一。”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南方基金对微观企业二季度的状态较为乐观。他们指出,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大部分调研企业的经营状况并未在一季度出现改善,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进一步恶化。但是,多数企业表示,这种较差的局面或将在进入二季度以后得到改善。目前多数投资者对一季度市场过于乐观,而对二季度以后的市场却过于悲观,造成一季度股市先扬后抑的走势。他们认为,二季度周期性行业会出现盈利拐点。

  微观状况总是与宏观经济紧密相连,而对于二季度的经济形势,大成基金[微博]判断,中国经济目前仍处在经济向上、通胀温和、流动性宽松的复苏阶段,但是由于投资启动较慢和通胀非食品项回升超预期,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环比增速由加速转为匀速阶段。另外,受制于潜在增速下降导致的人工成本(CPI服务项快速上升)制约,经济环比增速由2012年底的加速进入匀速阶段。

  短期谨慎 中期乐观

  近期市场连续下挫,这让基金们产生了分歧,短期谨慎是不少基金的观点,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正是寻找中期买点的时机。

  “短期内建议相对谨慎,可适当降低仓位。”农银汇理认为,3月份经济继续呈现弱复苏格局,银监会出台理财新政对影子银行实施风险管控,这给市场带来负面预期。从结构上看,成长股的相对涨幅已经到了历史高位,而市场的下跌往往以成长股的补跌而结束,再次反弹则以周期股的领涨开始,目前来看超额收益确定性比较强的是政策没有超预期的房地产行业。

  刘佳章认为二季度股票市场可能会是非常“纠结”的时间。他表示,股票IPO何时开闸、债券供给是否加大以及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情况将会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整体来看,如果“弱复苏+相对宽松流动性”政策组合在二季度能够持续的话,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可能恰恰会是非常“纠结”的一段时间。

  南方基金却看到了入场的机会。他们认为,当前经济仍在继续复苏,虽然复苏力度并不大,而通胀压力已经有所缓和,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中性偏松,企业盈利会缓慢恢复。当前,A股市场处于第一波反弹结束之后的调整期,而政策面又多空交织,短期内仍将继续震荡整理。展望二季度,在经济复苏、政策扶持的背景之下,股市有望迎来今年的第二波反弹,而目前的这轮调整,正好为踏空第一波反弹的资金提供入场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也是较为乐观的一派。“从估值角度看,虽然目前的市场情绪整体趋于悲观,但是市场整体估值确实已经位于有较大投资价值的底部区域。对于那些股价并未充分反映公司价值的股票,和那些长期投资价值明显的股票而言,市场调整时也正是我们寻找合适买点的时机。”他们分析。

  配置偏向“防御性”

  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基金们注重防御性,蓝筹、消费等出现较多,另一方面,他们对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显得较为谨慎。

  大成基金认为二季度A股投资可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一是真实收入驱动可选消费品产业链好于投资驱动产业链,针对工业生产复苏的结构性变化,即真实收入驱动可选消费品产业链相关行业好于投资驱动产业链相关行业,如建材、汽车、家电等;二是对经济不确定性增强,通过行业偏离增加防御性,即加大需求刚性的防御性行业配置,如医药、食品饮料行业;三是由于经济转型期的产业方向不确定性增强,新兴产业较多的小盘成长股在这一阶段的胜率有所上升,因此占比较高的传媒、环保、电子元器件和通信等行业将受到长期关注。

  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华泰柏瑞认为银行和地产仍是目前性价比有优势的行业。不过,他们同时指出,由于各地将陆续出台地产政策细则,银监会也出台了银行理财监管办法,即使地产股和银行股的动态估值已是历史较低位,短期内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制约两大权重板块的表现。

  “在本轮调整中,应重点从蓝筹股中挖掘下轮反弹的品种,尽量规避创业板个股。板块上,银行、券商、汽车、消费、医药等表现相对较好。”南方基金表示,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创业板指数在大幅反弹之后,目前调整压力很大。究其原因,一是IPO一旦开闸,上市的公司几乎都是上创业板的,首当其冲的将是创业板指数,一是大量解禁创业板公司的高管承诺不减持的期限已过,减持压力越来越大。

  无独有偶,富国基金也称,创业板再现大跌并不意外,之前调整力度及时间明显不够,IPO预期不减,且未来2个月尤其是5月份解禁压力巨大,创业板的调整仍未结束。

  记者 王金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批准5名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