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日前在京召开

2013年04月08日 13:0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消息,2013(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来自监管层、基金公司、银行、保险资管、券商、境外机构的近400名业内人士与会。本次年会聚焦中国基金业新的行业使命和未来挑战,就基金业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基金公司新的战略定位、资产管理机构如何合作共赢、欧美资管公司经营模式及启示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在监管层“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下,基金等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正好是中国基金业15周年,新的基金法也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基金业发展将会得到进一步扩展,基金投资范围大大拓宽,基金公司未来在产品布局、子公司业务、境外业务等等多个方面将迎来新的局面。

  “基金业的竞争将不仅仅是行业内部的竞争,更是跨行业的竞争。”张承惠表示,在泛资产管理时代,银行、基金、私募等不同的子行业将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基金行业毫无疑问将会被卷入更加激烈的竞争当中,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基金公司将逐渐被淘汰出局,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基金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只有更加务实才能迎来基金行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华夏基金[微博]公司党委书记、香山财富论坛理事长范勇宏认为,基金公司要以投资者利益优先,股东利益为后。如何把行业发展得更好一些,如何使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人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涉及到资本市场成熟度,也涉及到基金公司的核心理念,投资建设。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表示,在新的资产管理时代,定位于全能资产管理的新基金公司已没有机会,只能走精品店路线。南方基金公司副董事长高良玉认为基金公司与要完善股权激励,合伙制是未来基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美国普信集团副总裁及北亚区总经理林羿分析了欧美资产管理公司经营模式及其启示。

  据了解,“2013(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华夏基金、银华基金、工行资产托管部、农行托管业务部、建行投资托管业务部及美国普信集团、汇丰银行共同协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

  华夏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范勇宏:

  公募靠牌照资源过好日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在日前召开的“2013(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华夏基金公司党委书记、香山财富论坛理事长范勇宏表示,基金公司要把持有人利益为先、股东利益为后,公募基金靠牌照资源过好日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与此同时,基金业将经历过去15年不曾有的大变局。基金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以人为本将更加凸显。

  “基金最公平,也最残酷”

  “我一直在思考,作为新兴行业,基金行业如何求得可持续发展,基金经理的业绩如何才能保持常青?”华夏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范勇宏表示,这一问题涉及到资本市场成熟度、基金公司核心理念、企业文化等方面,以下几个方面尤其值得重视:一是要以持有人利益为先、股东利益为后,否则基金公司很难获得可持续发展;二是要追求好的投资业绩。“在基金行业如果你业绩做得好的话,谁也不能抹杀你,因为基金行业公平、透明;如果你业绩做不好,谁也不能挽救你,因为基金行业最无情、也最残酷。”三是要保持基金公司的独立性。如果基金公司依附于某个强大的股东,在发展初期股东可能会给予强大的支持,包括资金支持和渠道支持,但从长远来看基金公司很难获得良好发展。美国最著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前十名都是独立的;四是要有专业化的投研团队;五是要有一个符合中国特色的投资管理模式。比如从西方学习来的“对于好公司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其实不太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也不符合中国基金业发展现状。买入并持有的前提是经济要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长期处于一个上升阶段,但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周期性,目前也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买入并阶段性地持有,可能更符合A股市场的特点。

  范勇宏说,一个国家基金业发展的质量、速度与规模取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质量、速度与规模;基金业的成熟度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成熟度。

  基金业将经历过去15年不曾有的大变局

  范勇宏认为,未来公募基金牌照的价值会越来越低,今年6月1日新基金法实施之后,公募基金靠牌照资源过好日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国基金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正在经历过去15年不曾有的大变局,基金公司数量会越来越多,无论公募,还是私募,估计未来15年会有上千家基金管理公司。更重要的是,金融业以人为本的时代到来,人才的作用会更加凸显。

  “走进差异化发展阶段,未来15年基金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有的竞争格局会被打破,优胜劣汰的时代即将到来。”范勇宏认为,基金业在经过洗牌阶段之后,将形成巨型的综合资产管理公司和个性化公司并存的发展格局,比如部分基金公司专门做主动管理型产品,有些公司专门做被动型产品,比如有强大的渠道资源或者是股东优势比较强的基金公司可以发展指数基金,但主动管理型的基金还是要靠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最好的基金管理公司一定是治理优秀、以人为本的公司。

  范勇宏认为,在泛资产管理时代,基金公司也将要经历转型的过程,在更加广阔的市场进行全球化和国际化竞争,未来15年中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基金大国,会发展成千上万的基金管理公司,也会有成千上万的基金产品。

  南方基金公司副董事长高良玉:

  要完善股权激励 合伙制是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基金业过去15年的发展,首先应该归功于法律先行。”南方基金公司副董事长高良玉表示,基金行业本质是一种风险管理,在此基础上再去追求好的收益。展望下一个15年的发展,从制度上来说,基金行业仅仅实现股权激励是不够的,合伙制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同时,基金公司要花大力气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

  法律先行为基金业提供制度保障

  回顾过去15年基金业的发展,高良玉认为中国基金业的稳健发展,首先归功于法律法规的制度指引和有效规范。没有一个行业像基金行业,在没有基金的时候就有多年关于基金条例制定的讨论,在基金出现之前就有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条例,而且这一条例非常明确地界定了基金投资人、管理人、托管人等相关责任人的权利和义务,法律关系非常明确,尤其是后来又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可以说,基金行业的法律意识是非常浓厚的。法律先行为基金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法制保障。

  其次,基金行业充分保障了投资人的权益,处处维护了投资人的权益。尽管基金没有给持有人创造一个非常满意的业绩回报,但是从基金公司管理、运作、监管等方面看,确实是处处考虑到了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严格规定了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信息披露充分,让投资人充分了解基金的运作过程。

  第三,基金行业有非常严格的风险管理。高良玉说:“基金行业实际上是一种风险管理。”成功的公司或者说运作比较好的基金公司,不是说不存在风险,而是在管理化解了风险的基础之上追求好的收益。

  第四,基金行业揭示了投资的专业性。证券投资基金范围非常小、专业性非常强,因此基金公司更加强调对专业投资管理人的选拔要求,包括对投资行为公信力和诚信的要求,这些经验保证了基金行业在过去15年有了较为快速的发展。最近几年基金行业的发展速度有所下降,这种发展速度的下降与大的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环境密切相关,而且一个行业要想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也是不现实的。

  合伙制是未来发展方向

  高良玉认为,展望基金业下一个15年的发展,解决所有制问题和股权问题至关重要。投资管理行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智力密集性行业,人的积极性发挥与现有管理体制的矛盾目前体现得越来越充分,如何解决这个矛盾?除了业已进行的某些激励或其他一些变通的做法,基金行业的本质必须要体现人的价值,仅仅实行股权激励还不够,未来的方向是以合伙制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主流。只有专业,才能更好地维护基金行业的人才队伍,吸引更加高端的人才。

  “专业化投资需要专业化人才,没有一个长期行为,基金业也培养不出高素质的人才。”高良玉表示,基金公司投资人才的培养至少需要6年到8年的时间,而这需要基金公司花大力气培养。一个基金公司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能力,决定了这家基金公司的价值,也决定了这家基金公司的发展潜力。

  银华基金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储蓄替代型产品未来发展空间最大

  银华基金公司总经理王立新认为,基金公司的产品开发实际上也是一种资源配置,储蓄替代型产品未来将成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品,尤其是货币基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基金公司大力发展储蓄替代型产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王立新认为,基金公司的产品开发实际上也是一种资源配置。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股票基金到债券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乃至现在种类繁多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的产品线越来越齐全,基金产品的开发与股票市场的表现也是密切相关的。2009年股市大反弹,带动了指数基金的大发展,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的收益偏好去选择产品。下一步,各种量化产品、绝对收益产品,包括指数增强型产品,很可能迎来较大发展。

  不过,王立新认为,储蓄替代型产品未来将成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品,尤其是货币基金。货币产品可能将来在基金总体规模中占据半壁江山,美国也差不多是这样一种状况。全球知名的富达基金公司,虽然是以主动管理型产品出名的基金公司,但货币基金占据了该公司一般的份额。未来基金公司也面临从银行分流资金的压力,货币基金无论从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来说,都最有可能成为基金公司下一步重点发展的产品类型。美国居民的活期存款实际上是很少的,随着国内移动终端的发展,货币基金交易的便利性大大提高,这为基金公司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

  全能型基金公司机会渺茫 要做精品店

  “做全能型基金公司已经没有机会,不仅要和平安保险、新华人寿等大集团竞争,还要和成立15年的大公司竞争,更多的新公司只能走精品店路线”,在基金业年会上,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表示,虽然公募基金的牌照放开,但运营成本上升,新公司要找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决定行业规模

  “过去5年时间新成立的一些公募基金公司为什么过得很难受,甚至连收的管理费也无法覆盖支出,就是定位错误了。”肖风表示,过去5年,基金业面临发展困境,很大程度上在于核心竞争力丧失,不能为客户提供很好的回报,波动又非常大,非常依赖于股票市场的表现。

  肖风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行业,过去5年,信托行业从3900亿元发展到8万亿元,公募基金从3万多亿元下降到2万亿元,是因为信托公司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提供收益率10%的刚性兑付保证回报,信托产品上市即被”秒杀”,基金公司则被银行收取50%的尾随佣金,基金行业要突出重围,就要发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银行的优势在于渠道,短端投资能力很强,能够在货币市场上发行期限机构一年以下的产品;保险资金的期限结构在12年-20年之间,因此保险可以去投期限很长的产品,如基础设施、企业股权、PE等”,肖风说,而基金虽然是永续性产品,但是很少会有人在一个基金内投入超过两年。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较好回报,才能留住投资者,这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管理资金的能力。

  新公司要走精品店模式

  而对于新基金来说,除了找到自身的优势之外,还要学会如何“贩卖”这种优势。

  “新基金公司如果有很好的渠道,可以建立一个全能的综合性管理机构。比如保险系基金,一个内部客户基于可以提供几千亿、上万亿的资产,不需要做市场营销。但对于大部分既没渠道优势,也没有资金优势基金公司来说,已经没有机会做综合性的全能机构,只能走精品店路线,才能在茫茫大海中被投资者发现。”

  肖风表示,基金业成立之初,牌照控制非常严格,发起人必须是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且实收资本不得少于3亿元,但是运营成本很低,没有市场运营、注册登记、后台管理等一些列固定开支,他记得南方基金第一只产品基金开元发行时,预计20亿元规模首日就申购了17.9亿元。但是对于近5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除非有大集团背景,已经很难再做成全能综合型公司。“有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3年烧完,股东再注资1个亿,照以前的玩法3年又烧完,哪个有股东有耐心能你7年”,肖风说,此时已经没有钱支撑你的梦想,股东也没有耐心支持你做全能公司的梦想,关键是1个亿的注册资本金烧完之后资产管理规模只有50亿元,其中60%的管理费还要作为尾随佣金给银行,投资收益不匹配。“我已经建议旗下的基金公司停发公募产品,专心做专户,既可以裁员节省成本,又有利于发挥自身的核心优势”肖风说。

  专注为机构投资者服务

  不过,肖风指出,机构客户的发展也为当前进入基金行业的公司带来了机会,15年前基金业起步时只能做零售客户,当时没有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的投资受到束缚,银行理财管理尚未兴起,近两年来,上述机构机构客户投资范围不断放开,其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受益于此,一些基金公司专户与公募产品之比已经达到1:1,对于新成立的公司来说,完全可以仅为机构客户服务,这样的公司在组织形态、投资理念、市场策略、运营成本上都与传统公司有着巨大不同。

  此外,肖风指出,过去10年全球市场管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贝他,阿尔法的分离,就导致新入市基金主要流向指数基金和对冲基金,主动型公募基金的影响力日渐削弱;此外,另类市场的兴起也导致了公募基金的资金流出,此外在产品设计上,以前是基金公司设计好产品之后交给销售机构进行出售,而未来会出现更多定制化的基金产品。

  普信集团副总裁、北亚区总经理林羿:

  转型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不仅中国基金业进入转型期,美国基金行业也在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论坛上,美国普信集团副总裁、北亚区总经理林羿表示,在经历了长达50年的快速发展滞后,美国资产管理行业也在面临转型,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人才激励是未来转型的两大基础。

  林羿说,美国公募基金业是从上世纪60年代才真正得以发展,起步时投资者需求比较简单,就是简单地将股票和债券进行一定的配置,而当时15到20个银行,信托公司主导这一阶段的美国资产管理。到80年代中期,美国基金业进入第二阶段,一些小型的、精通某种投资风格的金融管理公司出现,同时在401K的影响下,巨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得到大发展,形成了多投资平台,多销售渠道运营的模式。但是目前,多种因素导致资产管理公司面临新的挑战,美国基金行业将进入第三个阶段。

  林羿认为,在所有因素中,最重要的是投资者资产管理行业产生不满,且期限越来越长。他认为,原来美国历史上不时出现股市崩盘,市场下跌,导致投资者开始回避市场,但时间都很短,随即而来的牛市很快冲淡了负面情绪,但是在新阶段,负面情绪的持续时间在延长,如2000年科技股泡沫,2007年金融危机等,这给给美国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心理的负面影响。这需要资产管理行业通过优质的服务,促使美国投资者重新对股市和资产管理业产生信心,产生兴趣,这对中国基金行业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所谓高质量的投资服务,是指作为投资管理人要有明确的投资目标,要不断为达到目标而努力”,林羿表示,这包括为每一个客户建立合理的投资计划,严谨的执行公司的投资程序和投资的理念、了解你自己真正的优势所在,不是随大流,市场现在某一个产品热,大家一哄而上都发展这个产品,而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林羿总结说,为达到这一目标,要细化到投资和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以分析师为例,今年推荐了多少,被采纳了多少,,跟指数相比走势如何,如果基金经理没有采,原因是什么?是沟通不够还是逻辑有误,如果把你推荐的股票放入组合,收益会超出多少,降低多少,每个环节都非常严格的评审,这也是美国发展的原因。

  此外,而同中国一样,美国基金业也处于人才高度流动的市场,在资产管理行业,没有好的人才,就没有好的服务,频繁更换投研人员必定会影响基金公司业绩,越多越多的公司需要通过好的激励方式将核心人员利益与公司利益合理捆绑在一起。林羿说,普信高层平均工作年限是22年,员工平均工作年限是17年,他认为,薪酬和持股要一致是吸引人才的最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建议国内基金业迅速推出这一制度。

  资产管理机构如何寻找市场定位

  在财富管理领域,银行、保险、信托、基金、券商、股权投资等6大机构组成的泛资产管理规模已将近30万亿元,,但对于100万亿元的货币规模来说,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对于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机构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们又是如何为自己定位呢?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凤鸣 :要做综合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在允许投资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之后,保险资产管理面临更大的挑战”,张凤鸣表示,对于中国人寿资产来说,其目标就是建立一个综合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张凤鸣认为,金融市场功能已经走向了综合,财富管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概念,尽管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参与方式不同、品种形式不一样,但都在适应财富管理市场这个全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格局。

  “对于保险资管来说,应对挑战,首先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张凤鸣说,借鉴国际大型的保险集团的经验,中国人寿资产的目标是将逐步做强资产管理板块,成为一个综合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此外,要基于自身业务经验和优势,为机构和客人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例如围绕养老服务功能,开展相应的生命健康保险,养老金等等,把不同的业务形式结合在一起,着力发展特色金融。

  宏源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负责人万继龙:券商资管还没有找到真正定位

  万继龙说,券商资管真正的发展是在2005年,在8年成长过程中,券商资管一直在寻找榜样,过去是学习公募基金在投资上的专业性,随着政策放开又在学习信托业务,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真正定位。

  “原来学基金投资是股票债券,怕大概率不怕小概率,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一旦判断失误可以通过流动性改变”,万继龙说,但信托业务怕的是小概念,一旦小概率发生,就是公司项目抵押措施失灵,这对投资者的损失是致命的。他认为,信托公司最大的能力在于风险管理能力,目前信托行业8万亿资产全部做到刚性兑付,没有爆发出大风险,在资产管理行业中已经树立起品牌优势,这而目前券商资管正在学习的。

  “学完基金、信托之后之后,券商要真正发展还是要走自己的路”,万继龙认为,依托证券公司自身客户优势或资源优势来推进投融资业务,将是未来券商资管的发展之路。

  中国国际期货董事长王兵:期货资本朝着CTA和对冲基金发展

  到2012年为止,期货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000亿元,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虽然规模较小,但是其发展越来越引发关注。

  王兵认为,期货资管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以其公司为例,目前就有2个亿的产品处于上架和发行过程当中,预计今年底有望达到200亿元,而且已经形成量化交易、主观操作、指数跟踪三大类型产品,可投资期货、期权等多种金融衍生品,多元化雏形已经产生。但目前为止,产品仍以一对一为主,与集合理财产品的通道还没有打通,希望在未来得以改善。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王兵认为,期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专业风险衍生品的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绝对收益,其发展模式将以CTA(商品期货交易顾问)和对冲基金为主,这对期货公司的风险测算、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

  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继武:

  私募要尽早得到市场认可

  “6月1日之后私募行业放开之后,三年之内得不到市场认可的公司,做大的可能性很低”,陈继武认为,这是由于私募行业门槛较低,公司非常多,行业竞争更为激烈。

  陈继武表示,当牌照不是问题的时候,人才和团队就是瓶颈。未来私募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如建立起好的风险控制体系以及奖惩激励机制,面对新挑战,一些私募已经开始改变,“比如凯石,原来是合资企业,现在经过股权调整,引入了大量合伙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