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大宗交易溢价买入沪深300ETF

2013年04月02日 05:3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3月25日上市的易方达沪深300发起式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频现大宗交易,一机构连续5个交易日溢价买入1亿份。

  上交所数据显示,易方达沪深300发起式ETF上周一才正式上市,但3月26日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登上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量1亿份,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而买方营业部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均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

  具体来看,4月1日,该营业部以1.01元价格成交了1200万份,成交金额1210.8万元,相较于昨日二级市场成交均价0.968元,大宗交易价格出现小幅溢价。而从3月26日至3月29日的交易情况看,这4次成交价均为1.01元,相较于二级市场的成交均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溢价。

  根据易方达沪深300发起式ETF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的前三大持有人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交行-易方达-交通银行优选1 号资产管理计划”、佛山市美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二组合,前三大持有人持有量均高于5000万份。若卖方为单独一家机构,则只有前两大持有人所持份额满足抛售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是市场知名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席位之一。而机构买入沪深300ETF的用途很广,可以配合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也可能是买入后立即赎回套利,还可能是看好股市表现而投资该ETF并中线持有。

  除了易方达沪深300ETF外,昨日嘉实沪深300ETF也登上大宗交易平台,这也是该基金第三次登上大宗交易平台。深交所数据显示,昨日买方为机构专用席位,以2.5元的价格购入683.3万份嘉实沪深300ETF,成交金额为1705.52万元,而卖方营业部是中信证券(浙江)杭州狮山路证券营业部。就在上周四,这一ETF也被机构专用席位大举买入,以2.57元的价格成交量1173.3万份,成交金额超过3000万元,而对手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浙江)温州车站大道营业部。这两笔交易也是溢价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情况看,沪深300ETF成为大宗交易最为频繁的基金品种之一,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受市场青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公款吃喝回潮:豪车遮牌去洗浴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淘汰曼联将战曼城 视频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郭建波任志强赌房价认输 申请长安街裸奔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评测:续航是短板 图集
  • 博客张国荣十周年祭 单身女孩私房话
  • 读书最狠的皇帝:朱元璋铲除文臣武将空遗恨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
  • 沈晓杰:房价控制捆绑收入增长是戏弄公众
  • 刘石:天天都是愚人节
  • 徐斌: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实际成本高得惊人
  • 倪金节:上海自由贸易区能成功吗
  • 成思危:支持创新者创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