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精选个股超越指数 股基年内净值平均涨6.8%

2013年03月29日 05: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今年以来截至3月27日,A股走出了一波先扬后抑的“过山车”行情。不过,在大盘震荡的格局下,多数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展现了高超的选股能力,为基民带来了超越指数的投资回报。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主动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混合型(不含保本基金)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05%,精选TMT、医药、新兴产业个股是基金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行业基金领风骚

  今年以来A股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不过,股票型基金继续保持了超越指数“给力”的表现,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2.40%,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有近83%的股票型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纳入统计的366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343只取得绝对收益,113只净值增长超过10%,为基民带来了不俗的回报。

  事实上,虽然今年以来指数涨幅有限,但结构性机会不少。Wind数据显示,依据中信行业分类,今年以来仅煤炭板块出现下跌,其余行业整体上涨。其中,国防军工行业平均上涨30.84%,医药行业平均上涨24.56%,通信行业平均上涨19.23%,成为了今年赚钱效应最明显的三大板块。

  受益于这些热点板块强势的表现,行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持续领涨。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20%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共有八只,分别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涨25.71%,易方达医疗保健上涨25.08%,汇添富医药保健上涨23.41%,融通医疗保健上涨22.31%,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上涨21.91%,汇添富民营活力上涨21.21%,博时医疗保健行业上涨20.83%,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上涨20.07%。医药行业基金在这八只基金中就占据了5席。

  混合型基金方面,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纳入统计的188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加权净值增长率为6.05%,有157只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174只基金取得绝对收益。宝盈核心优势以21.15%的净值增长率高居混合型基金之首,也是唯一一只涨幅超过20%的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相对较低的仓位取得高额回报,体现了基金经理超群的选股能力。

  周期行业“胎动”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不少基金大幅跑赢大盘,其中不少主题基金、行业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扎堆于医药、TMT等热门板块,若对比于相关行业涨幅,这些基金的业绩表现就显得并不出乎意料。不过,近年来基金扎堆的行业履现“黑天鹅”事件与流动性风险,投资者应该对押注单一行业的基金提高警惕。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今年A股震荡将加剧,行情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因此精选个股仍是今年取得优秀业绩的关键。近期就有基金经理表示已陆陆续续地减持了医药、银行等今年涨幅较大的股票,开始小幅建仓周期股。展望二季度,有基金经理认为,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基本结束,而不少成长股估值泡沫也越积越大,业绩难以维持股价飙涨,使得行情陷入了调整。未来随着经济复苏进一步确认,今年以来调整幅度较深、且基金整体配置比例较低的水泥、机械等周期行业有望随着经济复苏走出阶段行情。

  而昨日A股暴跌,尾盘部分水泥、煤炭、建材个股却逆势飙升,调整已久的强周期股出现了“胎动”,或成为基金下一阶段的新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平板4月2日国内上市
  • 博客易中天:聊聊主持 柴静:你的死亡谁作主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
  • 陈昌华: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 官建益:中国人还能投资什么
  • 安邦智库:国际套利资本大量流入中国
  • 姚树洁:习近平访非加速金砖5国崛起
  • 倪金节:不能以消费低迷放松禁酒令
  • 管清友:中国未来十年应避免两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