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钟鸣远:未来看好信用债投资机会

2013年03月28日 20:18  新浪财经 微博
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A基金经理钟鸣远 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A基金经理钟鸣远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Morningstar晨星(中国)2013年度基金奖颁奖典礼暨2013年基金投资策略论坛在上海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A获得2013晨星中国债券型基金奖。以下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A基金经理钟鸣远主题演讲。

  钟鸣远:

  感谢晨星第一财经和东方财经给我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和这么多朋友做交流。标题是我以前很长时间和懂业交流的东西,我就不展开市场的投资策略。我对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投资的理解和对市场的相对投资性的一些个人判断思路。在前面听的时候,听到前面几位非常优秀的同行,都讲了一些他们的理念,实际上我也讲一讲对债券基金运作的这么多年的总体的总结和看法。因为债券基金的管理实际上和股票基金是有区别的,债券基金的管理,第一我们很多人同行问债券什么时候能买,什么时候不能买,我们投资一个股票是看一个成绩和成长的前景,我们投资债券是本质上相信整个社会的实用体系,如果说有货币政策的变化有通胀率的变化,实际上是影响债券基金经理怎么管理,实际上我们的债券市场波动不太大,所以在最近几年里面,应该说今年是很典型的,今年的股票非常好,但是一遇到风吹草动和波动的时候它的影响非常大。昨天也出了一些文件,包括发改委都出了一些文件,我相信中国的整个信用体系不会发生崩溃,是在2011年3季度的,当时整个社会对未来的还本付息产生了一个大的动摇,没有办法支撑住,如果我们相信信用体系还是正常的运用,我们的债券基金都是可以做一个投资的。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他去做投资的时候,我们怎么去把它做的更好一点,我想很多朋友很多同行都接触股票非常多,股票我们说投资它的收益来自于贝塔和阿尔法两个符号,你要让基金做成相对稳定的符号,实际上也可以套用基础,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在整体上配置的仓位,应该说和当年市场最主要的GDP的趋势是匹配的,当年的经济是强复苏的,如果你的经济是弱复苏的,你就要配置你的经济债上面,你的主仓就不要动了。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经营理念更好一点,国际上的大型基金机构把贝塔更聪明一点,我们根据总体的趋势以后把宏观经济机构做一个适当的调整,虽然经济调整下来,我们整体的变化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做了调整,最后让我的收益得到大的提升。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的话,如果要做更好的收益,在产品上选一些低的品种,做一些无风险的,他希望在传统的贝塔提供不了的基础上提高他的收益,最终的业绩是取决于你的管理人,掌控你的各类资产的平衡能力,如果你的管理不是你所擅长的,你可能要把你的贝塔把握的更好一点,如果做的更好一点有可能不断的扩张这方面的能力,我想这也是我们过去管理几年的心得,所以交易基金去讲市场的判断讲起来会很枯燥,讲的都是大家懂的东西,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债券基金它可能业绩不是太多,我们做一个基金公司给投资人的回报,要求是业内比较普遍的做法,可能是四五六的回报,你做到4%会完成任务,因为4%的回报投资人也能接受,5%是良好,6%是优秀,投资人也能接受,如果我们把这方面结合的更好一点,我们就看的更清楚一点,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回报。

  我们讲一讲借助我刚才所说的东西,用我们的框架去看一下今年整个固定收益的市场,第一是宏观经济,大家对它的预期已经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波动,我们回想一下我们的经济,可能觉得市场是一个弱复苏,觉得市场不但是一个强复苏,可能是一个弱的经济的衰落,很简单,我们觉得整个经济的复苏没有想像的那么好。我们的工业指数没有想像的那么好,慢慢复苏的话是从国五条开始的,我们从今年的经济看好的原因是新政府开始以后,我们可以做很多东西,但是从现实的政策上来看,我们看到的第一,基建投资,这是我们的基建投资的增速,实际上从去年也有快速的提升,这么高增速,今年很难继续大幅的向上,这个项目不是一直批的,政府也有一个节奏的问题,国五条也是影响地产商的预期,如果我们看到固定产的增速还有基建的增速还有房地产增速的下行,同样我们看到新政府对消费和高端消费的抑制。我们今年市场有两点是比较好的,第一点我们目前来看,通胀是属于可控的位置,春节过后一直在回落,全球化的商品也一直处在很弱的位置。资金链也很宽松,有很多原因,我们看到央行不一定去强烈的对冲基金连,我们看到现在3月末非常宽松,有两个解释,不管怎么说我们认为这是支撑今年的,无论是债券投资还是股票投资追求的两个基本面,第一经济比较弱,第二经济基本面比较宽松。

  股市的环境,大家非常清楚,第一美国的经济正在又好又快的复苏,但是欧洲的经济在反反复复一些小国和大国之间处于政治上的一些矛盾和冲突,当然欧元经济不会绝顶,但是我们也不能对它过于乐观。美国的经济就很强,对中国是有好有坏的,一方面它作为火车头,对全球经济是有恢复信心的作用,但是美元提前的走强,对全球的资金链并不是非常的有益。我们今年对中国的经济起稳复苏,但是现在看起来比较弱的,我们的通胀水平是比较低位,不会马上起来的,我们的资金面是比较保守的,从目前来看最高的国务院没有出台纲领性的文件,但是从部委来看稍微都各个部委出台一些政策,是从治理和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台一些政策,应该说这是改变了市场的一些预期,必然的结果,大家会想到股市面临的又恢复到了一个相对不确定的环境,不管怎么说我们可以买债券了,我至少可以取得一个相应稳定性的汇报。

  前面我们讲了,我们认为支撑债券,是信用底系不会产生崩溃,是因为信用主体它偿债的能力,我们看到很多同行,他觉得中国经济花了很多钱,它的杠杆率是比较高的,企业经营的比较困难,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工商性企业,它的资产负债率还是保持很稳定的,企业如果不行的,他不会和你死抗,他还是要调库存的,去做调整,所以工业企业并没有恶化的迹象。中国的居民资产负债情况还是有限的,它没有什么别的负债,最主要的负债就是房地产购买。金融这块应该说前几年非常严格的调控,导致整个银行业的杠杆率并不是非常高,政府部门负债率是非常低的,大家很担心的是在地区政府债务上面,地区政府债务越往下压力越大,越往上压力越小,到了中央政府压力很小,但是到了下面的三四级,或多或少有很多担忧,这是我们特别要注重的风险点,我们作为投资人这一块的投资是我们要去关注的,因为它的收益不别人高多少,但是它的风险是比其它的大。

  我们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刚才也说了很多,我就不多说了。我写了一些潜在的风险,一个是房地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调控的风险,第二个是影子银行底细的整个的规范带来社会的收缩,实际上我们在前面是持有一点的担心,但是这个报告交过来之后,没想到昨天出台了这么严厉的规范,实际上影子银行的这个规范带来社会的收缩应该是近期最重要的事件,进行总量收缩会某种程度上的改变,会调整我们现在经济复苏的走势。国际环境现在来看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大家每天都在看一些新闻。

  前面我们讲了相对整个环境经济的看法,从固定收益的策略来看,我们固定收益债券基金投资策略是资产往下的投资,首先我会比较各类资产的收益比,里面找出一个收益种,作为主仓的配置,找出一个相关性的,高回报的。我想信用产品还是占主要投资的重点,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是分利率品种和权益类品种,图上的红线和蓝线分别代表了10年期的国债,我觉得它还是反映了很多问题,虽然资金面很宽松,但是收益率也很难做一个有效的下降,这个收益率目前来看是很中期的收益率水平。

  第二个是最主要的配置品种。我们看到左边的图是绝对收益率的水平,我们画了很多不同颜色的曲线,是不同等级的信用波动,我们看到最上面的是信用等级最低的,就等于是违约的信用债,收益率比较高,其他的债券收益率和其它的平均水平没有什么区别。我们看右边的图利差是无风险债券以后的利差,所以水平更低了,相对价值并不是非常的理想。

  权益类资产这块我也是在看的品种,我们很难对个股进行一个准确的研究,因为我们的精力不在这里,我的精力主要是研究宏观的变化和政策的变化,但是它的估值的水平对我的比较有一个很必要的指示作用,不管怎么说,中国的股票市场的估值在全球来看它是处于一个低位,我们前面去跟香港和台湾市场做比较,台湾经济增长过去几年都是在2%的水平,但是它的平均使用率在80倍,我们是的平均使用率是在10倍,中国还是有优势的,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落后了欧美的市场,去年差不多都在落后,差不多两年都在落后的过程,我觉得结合今年的宽松的资金链,今年的股票至少不用太过于悲观,至少它有结构性的机会。我们从2008年以来逐年推测未来的企业盈利的变化,我们对未来两到三年的预测,它现在已经稍微的往上跳,对股票市场也是有一些支持。

  结论是从大类市场来看,利率品种是一个中性的,股市我觉得是有一个偏乐观,因为它利率比较低,主要从这些机会来看,还是看这些信用产品,信用产品里面主要有两块看种两点,第一点是资金链宽松,因为信用债以前跟利率品种,有一块是利差,它发行的规模比较小,市场的投资人对它的认同有偏差,流动性比较差,就要消除流动性,所以信用债的投资还是有一定的机会。还有一块是经济,如果它不恶化,信用风险的环境在改善,也是有信用债的投资,这是总体的框架。另外一块是看供求,每年都有一些创新的品种,它会有一些新的工业,新的工业对股市有往上推的作用,2013年我们主要认为扩容是来自于公司化,包括未来公司化的审批放在交易所,可能会让公司化发行的更快一些。

  最后我讲一下,对今年的市场投资的看法,我们认为看中间黄色的圈,它是2010年的走势,我们面对这样一个环境,市场的收益率会小幅的上升,经济在复苏,可能经济水平小幅的上升,通胀也会慢慢的抬升,我们还是要配这种信用债,我们通过杠杆和全年的回报还是让投资人满足的,今天就介绍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鹏博士百兆宽带被指局域网宽带
  • 博客易中天:聊聊主持 柴静:你的死亡谁作主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
  • 陈昌华: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 官建益:中国人还能投资什么
  • 安邦智库:国际套利资本大量流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