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刘逖:将推沪市版LOF及场外基金销售平台

2013年03月28日 16:55  新浪财经 微博
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与衍生品部总监兼创新实验室主任刘逖 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与衍生品部总监兼创新实验室主任刘逖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Morningstar晨星(中国)2013年度基金奖颁奖典礼暨2013年基金投资策略论坛在上海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与衍生品部总监兼创新实验室主任刘逖演讲实录。

  刘逖:首先感谢一财和晨星有这样机会让我交流一下基金行业的创新想法。我大概就讲几个内容,重点是结合上交所的一些想法和工作。讲三个问题,第一是行业发展的机遇,当前来讲应该是不错的一个机遇。第二是讲上交所我们支持服务基金公司创新的一些举措,包括我们上交所基金市场的一些战略措施。第三我们是讲对基金公司也提一点想法。

  一、总体来讲我们大的一个判断还是说基金行业迎来全面创新发展的机遇。有这么几点想法,不展开,就提一下。

  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十八大提出来,2020年国民收益人均是要翻两翻,翻两翻的过程当中什么都没有变化,我们基金行业的规模是不是也要翻番,关注这一个可能是对基金公司的管理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同时我们国家的基金行业它在整个GDP里面,或者在整个国民财富创造里面它的一个份额是非常小的,大概我们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和GDP的比重也就5%左右,从其它成熟市场和其它的新兴市场包括亚洲的新兴市场,它基本上是在40%到60%之间,所以我们的成长空间总体来讲还是非常大的。

  从去年开始,从一些监管部门也好,对基金的放松和鼓励对基金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动力。

  市场的需求。随着经济的增长,人民财富的增长,投资人对财富的管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特别是被动的这些产品的市场需求日渐强烈。

  市场创新主题的能力和动力。我们讲基金公司也好,今天晨星给一些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都颁发了很多奖,包括一些研发基金的人他们在创新的动力和能力方面都是非常强的。

  二、上交所对基金行业的整个想法。

  传统来讲有四个市场,一个是股票、债券、商品和衍生品市场。股票市场是做中国的蓝筹股市场,我们在蓝筹股里面做了多层级,中国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上交所有多层级的蓝筹市场,我们有经典蓝筹,是以上市的180为代表的大型上市公司,180的上市公司它的整个盈利和规模占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市值的60%以上。我们还有新兴蓝筹是以上市380为代表的这么一个板块,380家公司。同时我们还要剩下的未来即将推出的我们较上交580。对于这三个大的指数我们有三个崭新的指数,形成多层级的蓝筹市场板块。大家知道中国的债券市场有两大块,一块是银行间的,一块是上交所的,上交所的市场在1993年的时候应该是中国比较大的,唯一有高度流动性和大规模的市场,2003年这么一个市场有一些变化,银行间市场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主要是因为种种原因,包括商业银行不允许,最主要的债券市场的参与者不能进入交易所的市场,有很多原因。我们现在目前是做一个中心之路。另外一个是基金市场,等一下讲。还有一个是衍生品市场,上交所正在做的,后来有另一个衍生品,权证本身是一个现货,现在我们积极筹备的是股票的期权,这样一些衍生品的产品。

  基金市场也是上交所发展的比较快的一个市场,这个市场起步是1998年随着中国基金行业,购并的封闭式基金开始的,2005年之后我们推出了一个开放式指数的在上交所交易的基金。去年开始,我们对上交所基金市场做了一个重新的规划,我们首先把战略目标定义为一个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投资人可以通过基金市场买到各种各样的产品,买到各个地方的产品,我对你的产品挂钩的有黄金、有商品期货、有债券、股票、有上交所的股票也就深交所的股票也有银行间的债券就是这样的想法。通过我们上交所的基金市场可以买到全球的股票、债券和商品。这是我们大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做了几项核心的措施,我重点讲两个内容。

  第一、市场内产品的一个线。因为交易所的基金市场本身是上一个市内的基金市场,它和市外的基金市场略有不同。上交所曾经把开放式的基金引入市内来,我们上交所一个大的市场产品规划有这样一个想法。第一类,我们还是讲实类来换购的ETF,现在主要的ETF都是股票型的,股票ETF里面我们也有跨境跨市场的,我们H股是跨境的ETF,但是是跨香港的,最近刚刚批的纳斯达克[微博]100的指数它的ETF获批了,我们正在和基金公司正在准备发行。同时在股票里面我们还想做一些分级,杠杆型的产品也在做。

  接下来是债券的ETF,刚刚发行了,发行的是国债的ETF,总体来看还不错,国债的ETF我们在交易机制上面做了一些安排,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我们国债的ETF是T+0做交易的,同时还可以纳入回购。同时在上市的时候周一就上市了,总体交易市场运行非常平稳,每天都有几个亿的交易量。

  还有一类是贵金属,重点是黄金的ETF。我们做了一个创造性的安排,我们和上交所和黄金所做了直连,我们上交所根据黄金所的数据来进行管理。

  另外一大类是商品ETF,这一类产品是跟踪商品期货的,跟踪发行国内的基金,比如说农产品期货,金属都可以,能源也可以,现在证券交易所正在编这一部分的指数,编制一个期货价值指数,做商品ETF对于今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还有一类是外汇的ETF,正在准备,可能近期会往证监会报。重点是跟踪外汇的价格,主要是美元、澳元。同时我们外汇ETF有两种业务模式,一种是QD的模式一种是国内的模式。

  第四类是挂钩型的ETF。这类的ETF本质上是一个获益收益的产品,通过分级可以实现挂钩指数,但是它本身资产配置里面和这些指数是没有关系的,比如说我们最近想推的挂钩上证综指的ETF,因为上证综指对国内来讲是最大的一个指数,但是这类指数本身作为一个投资不是特别好的标的,股票比较多,有种种原因,不一定是对好的投资标的,作为上证综指ETF是一个理想型的,抽样,抽一个股票。另外是挂钩升级的,比较好。

  第五个是房地产。

  第六类产品是我们上交所近期要做的,深交所已经有了,我们要做一个LOF,把它准备起来,LOF的想法是今年6月把左右的准备和市场都全部完成,我们上交所的LOF略有小的差异,我们是分拆合并是有上交所自己来做的,我们是瞬间生效的,这个交易系统是自己来开发。

  最后是创新式封闭。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些产品的,比如像有个别的基金公司它一年开放一次的这些产品分级已经报到证监会了。

  这几大类产品在基金市场里面所谓大众市场,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可以进行交易的市场,从大众市场之外我们也在规划为一个专业市场,专业市场是特定参与人可以做的。专业市场里面目前有几个产品,一个是回购,目前国债类产品可以做回购的,所有的ETF都可以参与回购,回购出台之后,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个逆回购,因为回购是资金的市场,逆回购是融券的市场。接下来我们目前研究的是ETF研究交易和分期交易在后面会有机会介绍。

  大的来讲我们的产品是这样一个规划,场内的基金产品,我们的想法是花一两年时间,把大类的产品铺全。

  第二类重要的是我们想建设一个场外基金的销售平台,由交易所来做这项事情,因为现在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非常多,上交所为什么还要做这个事情?我们的想法做这个事情是非盈利性质的,本质上不和基金公司争利,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在我们平台销售的基金可以给它做转让升值的服务,总体来讲是为基金公司提供一个服务,逐渐的在目前银行占主导的销售通道之外增加一个通道,银行的核心地位可能不会动摇,但是我们增加这个通道,这是我们要建的平台,目前正在做方案。

  第三个想法,因为基金公司它是在国内投资的,大部分投资国内的产品,你需要有很多产品来投资,我们也在想创造更多的金融工具为基金公司做投资做风险管理提供一个创造的条件。从衍生品来讲,我们有几个想法,因为今年也是上交所衍生品市场希望能取得突破。主要的想法我们去年6月份推出来个股期权的模拟交易和ETF期权,到现在已经有八九个月的时间了,总体来看业绩非常好,非常平稳,交易还比较活跃,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全体推广,只有四家券商的客户可以在我们这里做模拟交易。今年我们的想法是做标准化的产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模拟交易我们扩大到80%的券商交易,也就是90家的证券公司可以参与我们的模拟交易。第二是在机构间市场推出期权,因为总体来说它们更加理性,有期权的定价,它的期货不太一样是非限性的。在模拟交易比较成熟之后,机构间做的有一定经验之后,我们再考虑往整个市场来推广。

  第二类想做的是根据衍生品发展的思路,我们是场外交易场内化,比如以前的权证就是这样,但是我们这次的重点没有考虑权证的产品,我们重点考虑的是像分期交易的这样一些产品,因为我们知道在是市场上买房子你可以先付首款,一定时间之后把尾款付掉了,这个房子就是你的。我们买ETF也是分期交易,本质上是一次交易,两次清算这样一个概念。你先付一个首款,在一定时间之内把尾款付掉,就可以获得产品和证券,但是你没有尾款可能首付产品一部分就作为违约金给卖方。

  另外一个思路是延伸产品,我们重点考虑的是延期交易,因为延期交易是在解放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已经推出来了,上海香港也推出了这个产品。我们上海黄金交易所在成立的时候就非常成功的引进了这么一个延期交易的产品,因为这两个产品占整个黄金交易所的交易量,黄金可能占60%以上,白银更大,也就是延期交易市场很受欢迎,我们也想在ETF推荐延期交货交易这样一个产品。

  我们在衍生品市场考虑投资人的习惯,我们也可以考虑在国内的标的,哪怕境外去做。现在境外的人民币大概总体存量大概一万亿左右,这个一万亿实际上我们认为它足够支撑一个初级的人民币衍生品市场,而且这个大的方向和国家人民币战略是一致的,目前香港也在做,但是同时这样的人民币中心不止香港一家,可能欧洲都有,这是几个大的衍生品发展的几个方向,也就是这几个方向为基金公司提供更多的产品,为基金公司做风险管理,做投资,提供收益,提供创造条件。

  第三点,从交易所的角度来看,对基金行业的想法。我们对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觉得资产规模会上一台阶。全球基金行业管理资产有25万亿美元,我们大概只有3万亿的人民币,这个是比较大的差距。另外一个是市场定位,它可能差异化,专业化和品牌华,往这方面发展,现在基金公司越来越多,按照现在证监会的一些监管思路,成立基金公司不像以前了,现在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未来可能会有几百家基金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做竞争做交易,竞争财富管理的行业。我想专业化,品牌化和差异化非常重要。再一个从业务上看,它一定是从全球化来做的,全球化是有效的规避管理风险,同时在公司治理机制会出现一个好的变化。我们在这个方面谈一点个人想法,基金公司实际上在未来平衡发展当中来寻找自己专业定位,这个平衡发展有几大概念。

  第一类是权益类类和固收类做平衡。

  最近增加了很多货币类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固收类的产品规模占到一半左右,我们也是五分之一,未来固收类还可以大力的发展。另外是主动和被动,我想被动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它成本低廉,大量的研究表明只有非常少数的基金经理能够战胜指数化投资,可能有一半左右或者非常多的基金经理是战胜不了指数的。

  第三个业务是资产管理,对现在来讲还有资本中介业务和销售交易业务。银行保险都可以参与这个行业,私募也可以进入这个行业,基金行业如果从原来固守上做这类业务,可能一部分公司不是全部至少有一部分公司,现在整个中国基金公司低于两百亿的公司是比比皆是的,这些公司它可能竞争优势就非常小,对于一些大公司来讲同样也会,比如现在大公司的销售基金场外靠银行,场内靠券商,如果券商自己也做公募的话,券商只要持有基金公司股权不超过50%也可以发布的,他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就不会花那么多的力气的,他就对自己的竞争战略上的需要。基金公司对销售交易这一块更多考虑起来,我们看高盛的报表和几大银行的报表它的资本收益三分之二都是这样来的,是占比非常大的一块。

  第五是创新和守成。中国市场有很多创新,我更加想还是要有一些自己的东西,不能仅仅把西方的东西拿过来,二十一世纪最主要的思潮就是历史决议的冲突,在我们行业也是一样的,因为创新它不是模仿,它是对创新的替代不是创新本身,这一块我们需要更多的是自己的东西。对上交所来讲,上交所成功的推出几个东西,不是特定的,我们的ETF,中国没有非常健全的机制和制度,我们当时为了平抑就坚持了这一条,事实证明,这一项创新全球是没有先例的,但是对于我们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来讲是非常好的措施,交易量我们通常是在十倍以上,上交所每天都是十个亿到二十亿的交易价,其他的可能是一个亿到两个亿,我们交易所不做产品,但是在一些核心的交易机制上面融入我们自己的想法,交易经理也是一样的,要融入自己的东西,一些财富管理一些投行的东西你能想到的美国人都想到了,所以结合自己的考虑在创新上面能结合自己的东西,这样你就能够很快建立自己的独有的竞争力,如果从美国剽窃一些东西过来实际上是没有很久的竞争力的。

  股权类产品不容忽视。股权类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是基金行业的安生资本,这个行业是基金管理人牟利最佳的渠道,实际上基金公司都是我们上市公司的股东,你持有很多的股份在很多情况下你可以发挥促进推动,基金公司可以完善这方面的作用,这是对我们整个股票市场的运营和股指改善都是有帮助的,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鄂尔多斯工业园区成鬼城:物价比北京贵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平板4月2日国内上市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陈昌华: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 官建益:中国人还能投资什么
  • 安邦智库:国际套利资本大量流入中国
  • 姚树洁:习近平访非加速金砖5国崛起
  • 倪金节:不能以消费低迷放松禁酒令
  • 管清友:中国未来十年应避免两大问题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