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郑拓因老鼠仓一审获刑3年罚600万

2013年03月28日 09:59  新民网 
原基金经理郑拓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经理郑拓 资料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3月28日,新民网记者从上海一中院获悉,近日一中院就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一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被告人郑拓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六百万元;同案被告人夏伟红(系郑拓前妻,2008年离婚)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同案被告人夏伟玲(系夏伟红妹妹)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2007年3月至2009年8月,郑拓实际负责交银稳健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2007年7月4日起,郑拓正式担任交银稳健基金经理,2009年8月20日正式离任。任职期间,郑拓对于交银稳健基金投资股票的种类、数量、价格及时间具有决定权或建议权。

  2009年3月至7月间,郑拓利用担任交银稳健基金经理的职务便利,在交银稳健基金买卖股票的信息尚未公开前,由郑拓本人或者将需要购买的股票种类、数量、价格等告知夏伟红、夏伟玲,借用夏伟红嫂子名下的中信建投哈尔滨中医街营业部证券账户、国泰君安北京知春路营业部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于郑拓管理的交银稳健基金买卖相同股票,并从中牟利。

  期间,郑拓伙同夏伟红采用上述方法买卖“万科A”、“泛海建设”、“华侨城A”、“吉林敖东”、“西山煤电”、“保利地产[微博]”、“金地集团”、“中国神华”、“西部矿业”、“中国平安[微博]”、“中煤能源”等股票11只,一共成交283万余股,交易(买入)金额为4638万余元,获利金额为1242万余元。其中,夏伟玲参与交易金额522万余元,获利金额122万余元。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郑拓身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基金投资信息这一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由其本人或者安排被告人夏伟红、夏伟玲共同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其中被告人郑拓、夏伟红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金额4638万余元,获利金额1242万余元;夏伟玲参与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金额522万余元,获利金额122万余元。被告人郑拓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夏伟红、夏伟玲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被告人郑拓、夏伟红、夏伟玲能如实供述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本案追缴退赔情况亦在量刑时予以考虑,各名辩护人的相关辩护意见予以采纳。据此,为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秩序,保护广大证券投资者和基金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综合三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一审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案件当事人未提起上诉。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总决赛广东3-0山东拿赛点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鄂尔多斯工业园区成鬼城:物价比北京贵
  • 科技罗永浩发手机系统 三大挑战 微创新争议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安邦智库:国际套利资本大量流入中国
  • 姚树洁:习近平访非加速金砖5国崛起
  • 倪金节:不能以消费低迷放松禁酒令
  • 管清友:中国未来十年应避免两大问题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