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宏:储蓄搬家或助银行系基金公司冲万亿

2013年03月28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范勇宏:储蓄搬家或助银行系基金公司冲万亿

  储蓄搬家或助银行系冲万亿 牌照放开公募竞争充满悬念

  本报记者 杨颖桦 李新江 北京报道

  “范总,给新公司指条路吧。”

  3月27日,本报记者专访华夏基金[微博]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范勇宏时,一家新基金公司掌门人前来取经。

  在行业变革节点,监管博弈、新业务开闸、业务对手涌现,新的大资管版图带给公募行业的机遇和冲击仍处未知之际,范勇宏作为见证基金业15年的行业元老,对基金管理行业的发展思考,或为很多新公司厘清方向。

  同一天, 2013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管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包括范勇宏、肖风、高良玉和窦玉明在内的多位业内大佬,对目前公募基金发展格局、业务模式、投研思路和激励方式等做了讨论,为的就是寻求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是激烈变革的时代,也是充满希望的时代。” 范勇宏刚刚出版的新著《基金长青》中或可给出一些启示。

  行业变革当口,15年回首,公募何去何从?

  牌照放开 新竞争格局

  对中小基金公司发展面临的困境,范勇宏指出,“新公司做业务,股东要支持。既然控股了,却不给东西,是很难做的。”。

  与此同时,范勇宏指出,“中小基金公司可在专户方面发挥优势,也可在主动投资方面发挥优势,只有发挥出自身优势才能找到生存空间。未来格局将是一批大而全面的资管公司和一批小而有特点的资管公司并存。”

  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尤其是公募牌照放开后,中小基金和大型、银行系基金的分化将日益显著。

  其中未来谁将是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充满娱乐性的一个话题,一直是业内人士茶余饭后的谈资之一。

  范勇宏对银行系基金公司成为国内最大体量资管公司的可能并不否认。“包括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银行系基金公司可利用储蓄搬家的机会,做到上万亿都有可能。”

  但范勇宏同时指出,未来对基金公司的评判标准会有变化,“起码应该有规模最大和业绩最好两个标准,一方面固定收益类投资带给基金公司的利润水平不同,另一方面,资管行业反应实力的仍将是主动管理能力。”

  公募业务牌照放开,随之而来还有其他机构对原公募业务格局的冲击。

  目前公募基金传统业务中,有很大一部分购买需求来自券商、保险等机构,这一类机构参与公募业务之后转眼将成为对手。

  “小型基金公司的发展模式,可能会受很大影响,这点在我的书里也有讲到,要做个性化的产品,比如说指数化产品,货币型基金,理财型产品,你很难去跟银行系、保险系基金公司竞争。”

  “比如专户方面的特色,或主动投资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找到生存空间。不能完全模仿。”范勇宏表示。

  今后,保险公司可以成立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拿到牌照后,过去很多的基金购买需求,比如ETF、LOF等等,肯定会有相应缩减,并转移到自己的公司”,范勇宏坦言,这意味着牌照红利消失,基金竞争力将更倚重人才团队。

  “关键是业绩,如果业绩好,谁也不能抹杀,否则谁也不能挽救你。”在新的竞争格局下,范勇宏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合伙制阳光私募经营模式非常肯定,对新《基金法》对于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的放开亦十分认同。

  “6月1日后,一些符合条件的民企会参与到基金公司来,公司治理架构会更加多元化。另外,员工持股的空间也打开了,人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过去更多以股本为核心,即以股东为核心的价值体系,以人为本的时代到来了。”范勇宏认为。

  轻资产竞争 呼吁统一监管

  公募基金新业务开闸面临更复杂的竞争环境,各类机构投资人进军公募业务,监管层出现监管博弈局面,都令大资管背景下的新格局充满悬念。

  对目前市场热议的监管归属问题,范勇宏认为,“同样一个业务,不同部门在监管,标准不统一。西方的金融监管部门是功能监管模式。按业务监管,不是按机构性质来监管。资管业务按理也应是一个部门监管。”

  对资管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范勇宏认为仍将是轻资产的主动管理能力的竞争。

  此前基金公司IPO及发债融资的模式渐渐浮出水面,范勇宏坦言,“关键是募集资金做什么,这是核心问题。本来应该是人才为主的轻资产、重投资回报的基金公司,大量募集资金转型到靠资本金来做业务,就偏离了基金公司的本质。要是真正上市,并切实用好募集资金,还需较长时间。”

  对基金公司即将开展的新业务,范勇宏表示,现在批的更多是公募控制的子公司,做的是非公募业务,比如PE业务等,还是跟投资有关的业务。至于别的业务很多都需要很大的资本金,现在注册一个专业子公司,资本金多数是5000万,用这个资本金去做信托很难做成,也不是子公司的发展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商量着办
  • 体育CBA总决赛广东3-0山东拿赛点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新国五条引发离婚潮:用途清一色写购房
  • 科技罗永浩锤子ROM发布:主打三大特点 图集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姚树洁:习近平访非加速金砖5国崛起
  • 倪金节:不能以消费低迷放松禁酒令
  • 管清友:中国未来十年应避免两大问题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