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武:私募定位和管理模式关系生死存亡

2013年03月27日 17:01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上海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 图为上海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2013(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行业使命与未来挑战”,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上海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发言实录。

  陈继武:实际上私募基金这个行业这两年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一面,私募行业门槛比较低,公司非常多,就像雨后春笋一样,我觉得他是一个大的社会经济发展一个阶段的一个产物。

  我们研究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他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当人均越过4000,5000的时候他的资产行业是快速发展,像我们沿海地区,上海,浙江等等主要的发达地区人均越过1万美金,这样他的资产是增长,而且随着整个的改革,经济发展趋向越来越复杂,整个资产行业管理需求越来越多元,因此在这样背景下各种理财机构,他顺应市场产生是很正常的结果。

  我也在公募做了10年,08年离开公募,这个大家想想,好像还没到60岁休息也觉得不好意思,还是进入这个行业里来发展。我比较幸运的是我当时也没有想到基金法修改,给私募基金一个合法的生存,这样的话我觉得6月1号以后实际上我们国家基金管理法进入一个时代,变化最大就是在私募基金行业。

  我们在这个行业做了15年时间,面对这样局面我们都在思考,过去牌照是我们最大的瓶颈,当牌照不是问题的时候什么是我们的瓶颈,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在这样一个牌照不是问题的一个新的监管环境下,我们找准每家的定位。实际上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都在做深刻,剧烈的调整。比如说我们管理的模式,我想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有可能会出现美国的这种现在这样的格局,可能未来10年甚至15年,20年就是美国这样的格局,有的小的基金公司就管两三亿美金,几十亿美金,也会浮现先锋等等这样的公司管理上万亿的公司。

  现在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没有不可能,不自量力对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发起挑战,刚才肖风讲的很清楚了,已经站到我们的角度帮我们分析很透彻,怎么样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优势在一个点寻求突破,寻求发展。

  然后也借鉴刚才林总讲的美国这样的模式,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凯石原来我是合资,现在股权经过调整我现在大量引进合伙人,靠一个人肯定不行,但是团队的模式怎么建立,普信我们研究很多年,他人才结构很稳定,基金经理都是十几年的在公司从业经理,17年,高管20多年,普信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现在实际上做的大的私募都在思考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定位,在这个行业当中生存下去,发展下来,然后经过几个市场周期我们能不能做大。大家都想做大,但是我觉得做大不是简单的目标,首先要做强,然后在去做大。因此管理的模式,最近我也在思考,我们过于依赖银行的销售体系。

  现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知道微信马上3.5亿人,一个互联网时代来的时候,说记得在2000年的时候大街小巷只有QQ的时候,腾讯在香港市场是100多亿港币,现在5000亿港币,一个新的时代来怎么样借助互联网实现销售,你看第三方销售牌照像雨后春笋,大家也在寻求销售的多元化,管理模式的多元化,摆在我们面前就是管理模式。

  我们从基金公司出来知道小的基金公司小的公募基金,我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像他们这种业务定位是没有发展的余地的,你想想成本多高,管理几十亿,十几亿,这种事肯定不能干,如何控制成本上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准自己定位,在资产管理行业春天来临的时候怎么样找准定位,我觉得未来可能发展最大,变化最大就是在私募,像公募基金基本上不能在动了。像华夏股权卖到一两百亿人民币了,这个股权基金怎么做,很难做。私募是可以的,我们更可以吸收国外公司他们成熟的做法,我们结合中国现在实际,来结合我们自身的实际,各家在寻求这样一个发展模式的定位,这个对我们这一行来说应该是生死存亡的问题。当然就是说不管怎么样管理的模式,管理的业绩永远是我们生存的基础。

  所以当牌照不是问题的时候,我觉得人才和团队就是你的瓶颈,如何把最优秀的人才吸收进来,而且建立一个很好风险的控制体系,建立很好的奖惩激励机制,让人才在企业里面能够稳定住,这样对你公司预期我认为都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我觉得资产行业管理现在我认为从私募基金看最近三年,决定未来市场的格局,如果你3年时间你没做起来我个人到认为可能未来就很难做大了,因为聪明人太多,大家都在思考,都在借鉴。我觉得有几个大方面给我们提供契机,现在国家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金融领域改革的力度会推动资产管理行业一个爆炸式的增长,法律从制度性放开给我们合法生存的牌照,加上人民币的国际化等等,我觉得应该说这个行业里面充满了机遇,但是同样充满挑战。因为我可能是站在私募行业,从业人员角度提供大家一个参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0法国 巴神2球意大利2-0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