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保川:中国基金业未来机遇与挑战

2013年03月27日 11:52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国证券报副总编辑卫保川 图为中国证券报副总编辑卫保川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2013(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行业使命与未来挑战”,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证券报副总编辑卫保川发言实录。

  卫保川:刚才高总和肖总一方面对过去自己成绩的肯定,好像我们基金代表有点检讨的意思,我从96年开始基金报道一直没有离开过,对这个行业有自己的观察,其实回报的问题怎么看,投资这个东西的持有人有没有责任这是很大的问题,我们基金所有的基金份额大致持有人的成本应该在4000多倍,我记得当年中油成立2005年第一支是25亿,07年两支达到900多亿等等一大批基金都是在5000左右,我们现在的点位是2000多点,所有持有人都有高回报不现实。

  在过去15年的投资历史中我们中国证券报对金牛奖获得比较多次数的经理有分析,他们回报从担任基金经理以来超过10%有十几位,10%是相当难的数据,现在从6000点到2000点能达到10%是比较难的,我们有的基金经理连续回报非常强的,比如说像刘青山(音),杨昆(音)等等把他们的业绩回归一下是相当不错的,这是我第一个作为一个媒体观察者我想表达的第一个客观评价。

  第二个作为局外人观察中国基金业可能面临更加巨大的挑战,机遇我觉得现在我们基金业的市场底市出来了,自从98年发行基金以来一直到04,05年实际上是一个折服期到了04年真正基金他所担负市场职责,价值投资才得到市场认可。基金真正发展是04年,07年,到现在我认为已经走过了5年对投资人,对市场的还债期,过去几年基金的困难有很多是市场因素造成的,这个我想在接近完成。第一个讲市场,第二个中国现在面临的我们讲调整,我们讲产业升级本质是中国重工业化道路可能已经走不了大半,中国经济重工业化投资,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可能达到了一个高点,如此庞大的财富积累我们投资高速的增长期已经过去,在这个时候提出了财富管理的客观要求,过去10年财富积累最快是以土地流转的房地产,矿产等等,乃至我们艺术品市场等等这些都将过去。过去形成的对比,就是全体市场参与的提出了非常急迫财富管理的需求,我想所以说财富管理的任务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客观要求。第三个我想这种转型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相关,与中国人口结构相关,中国大量人口正在迅速老去,人口老龄化与我们市场相关命题风险偏好可能转移,大部分是50年代,60年代积累起来的,他们年龄大部分已经40岁,50岁,产能过剩是一个严重挑战,年龄也到了,资产风险偏好也在下降。我想人口结构等等,我想财富管理正在面临春天,这是我作为媒体人的观察,也是对基金业出来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前景的分析。但是我觉得挑战也并不小,因为未来我想前一类市场可能面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指数上不会有趋势性,全面性,大优势的挑战这个比较难,刚才范总有一句话他书里面也写了转型期没有大牛市,因为一个牛市形成一定代表一定经济阶段,经济阶段转型他形成大牛市的可能性小,70%或者是60%与过去周期相关的,过去已经达到高峰的东西持续在来一个趋势性牛市可能性不大,这样财富管理选择新的方向,新的方向我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市场基金出现过一次危机2001年的9月份,10月份我们的新市场又面临一次新挑战,我们都躲过去了,未来中国式的,固定收益类市场管理能力考验可能从表观,形势上的分控,逐步的要求实质性的,富有管理经验团队的,实质性的管理经验丰富的要求。

  我们可以从风险来看,比如说中央政府债,企业负债,个人负债等等风险不大,我拿出一个东西跟大家做交流,地方政府财政预算3万多亿,土地收益3万亿,我们今年政府各种平摊债,信托等等发出来的大胆估计17万亿,他的平摊成本7到8,如果预算内的3万多亿的是人头,卖地收入3万亿是变动的,这个市场可用于每年还债的风险其实长期下去也是不小的。当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是一个金融品种的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一定是全球化的经济灾难,当时6000点的时候,还有人那么乐观,未来财富管理要求在增加,风险在增加,这又是未来财富管理的一个方向,权益类我个人认为从现在到未来结构性的市场机会,权益类大幅度发展基金来讲其实空间不是特别大,尤其我们过去一些大的,老的指数基金机会不太大,产品创作能力,市场创新能力,新的一些衍生品业务可能是基金业未来细化发展,赢得未来发展机会所在。

  作为外行观察者我胡乱说了一些东西,请大家批评,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