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新:储蓄替代型产品未来发展空间最大

2013年03月27日 11:30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图为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2013(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行业使命与未来挑战”,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立新发言实录。

  王立新:非常感谢年鉴给我们一个机会展示回顾15年的历史,刚才高总做了非常好的总结,高总是我的老板,进入基金行业首先到的南方基金,实际上我是从研究员,什么市场销售,产品开发一直做上来的。今天在座的各位的大老他们是基金公司成立最早的时间,范总,肖总,高总他们都是总经理,而我是最基层的员工发展到现在也不容易说实话。今天的日子我觉得还是真的很有纪念意义,对中国基金行业来说是一个起点,对我自己来说也非常努力,将来我要跟范总一样写一本书的话也从这里写起就是开源基金招募说明书是我写出来的。

  招募说明书是我,还有一个助手帮助我,当然还有很多人的共同努力,在很短时间里写成了开源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好像里面也有不少错,应该说对个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天。当然我们跟基金行业一样从研究员,销售人员当上今天还算是一个不小公司总经理应该说是跟行业一起发展的。这里我也看到我们几位大老,基本上已经不在一线了,说明行业发展确实也有很大的变化。做一点点回顾。

  刚才各位领导,我的老板们讲到产业发展的历史我也想到一点,他们都讲到人才,讲到基金经理的价值,但是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恐怕要承认一下作为企业领导者基金公司总经理,他们企业的价值,因为基金经理比较好找工作说实话,做出一定业绩之后,以亚伟同志(王亚伟)为代表的10年10倍就非常优秀的业绩,全球第一,出去就能募几十亿的资金这非常好,这以后还会有这么优秀的基金经理出现。大家想到没有像我的老板高总,像范总,肖总他们在经营管理他们的基金公司为股东获得多大回报,我大概粗算了一下应该有几百倍之多,当时我们注册的时候,南方基金注册只有5000万资本金,现在一年一年利润就5亿,6亿,10亿。所以对企业经营者,管理者他们的价值是需要得到社会承认的。

  由于第一个产品封闭式基金是我们做的后来也很长时间从事产品的开发工作,简单回顾一下产品开发的一些体会,实际上即使产品开发也是资产配置,投资者选择的趋势我们产品经历了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这是一个历史的跨越,有股票型基金发展到债券基金,保本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然后到现在很多,各种各样产品线非常齐全。这里面遵循几个规律,尤其是现在比较明显的,包括大家讲到我们的市场不是很有效,市场波动非常大,投资者收益不太理想,实际上跟我们工具发展,我们产品跟工具发展是相关的。在我们的股票基金发展历史,发展趋势里面也明显出现了指数基金从09年以后发展非常快,指数基金里面ETF产品,因为他的成本低廉,透明,交易比较方便,所以贝他产品,阿尔法产品随着新的工具出现实际上发展速度也在加速,原来股票型基金既包括阿尔法也包括贝他,随着两种的分离,就有更清晰的产品定位,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的收益偏好去选择产品。下一步量化最终产品,绝对收益产品,包括指数增强产品可能是我们全业投资发展比较快的。

  第二个叫做储蓄替代型产品我觉得是未来发展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品,这里面尤其强调货币基金,货币的产品可能是将来在整个基金规模中占据半壁江山的产品,美国也差不多这样,美国货币基金占他的50%的份额,我去富达,他是以主动型管理的公司,出名的公司,他现在货币基金也占了他一半的产品,基金公司说实话也面临从银行分流,资金的这么一个不说任务,你要状大要从他那捞点钱,老百姓最喜欢就是货币型产品,银行也出现了短期产品,也有应对的举措。货币基金无论从的收益性,安全性,稳定性来说最有可能成为基金公司分流,银行活期存款的途径,美国基本上没有活期存款了,尤其随着移动终端,移动客户端发展他的便利性更加提高,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机遇,保障我们共同努力在下一个15年分享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的盛宴,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佩德罗绝杀西班牙1-0法国 英格兰平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独家:金属机身HTC One零售版评测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小学向趴课桌午休学生每天收取1元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
  • 张五常:公司无界 市价有界
  • 周其仁:土地不准流转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