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打响项目人才战

2013年03月22日 06:39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吴玥

  上周,东方园林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何巧女将其所持有东方园林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960.92万股质押给万家共赢资管。据悉,此乃万家共赢资管进行的一项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这也使悄然进行中的基金子公司业务浮出水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获批的基金子公司已超过25家,无论在项目储备还是人才储备上,一场战争俨然已打响。

  项目:主打类信托此前,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已率先推出业内首单产品———与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公司合作募集设立的嘉实资本盛世美澜园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上述房地产融资产品与万家共赢资管即将推出的股权质押融资产品类似,均为类信托产品,记者从嘉实资本了解到,其后续计划推出的几款产品也均为此类类信托产品。

  记者采访其他几家基金子公司发现,也多主打类信托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子公司在股权质押融资产品上具备一定优势,一方面是因为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较熟悉,有拿项目优势;另一方面源于基金公司对项目更具甄别力。但也有人士表示出担忧,“同样是做股权质押融资,要想从信托公司那里抢单,自然要费用更低。”

  不过,在房地产融资产品方面,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子公司并不具备优势。“房地产行业面临巨大政策风险,加之过去几年房地产信托高速发展,好的项目已被信托挖掘得差不多了,现在大举开展这类业务并非明智之举。”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

  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子公司将重心放在金融机构通道业务上。深圳某银行系基金的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透露,致力于做“通道业务的老大”。对此,分析人士称,通道业务规模庞大,如果做成行业第一,收益亦非常可观。

  但无论是类信托还是金融通道,专户子公司要从中赚钱并非易事。“目前子公司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5000万元,最多也就1亿元。为跟信托抢项目,收费比信托低,未来很可能开打价格战,子公司能获得的收入不高,短期难以收回成本。”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认为,当前信托、券商及基金专户子公司都扎入类信托业务,三方激烈交锋,管理费下降不可避免。

  除了类信托和通道业务外,还有公司将专户子公司业务确定为传统的专户理财。业内人士透露,专户理财在母公司,专户产品在交易方面受到较多限制。而监管层对专户子公司的政策比较宽松,子公司在交易等技术方面限制较少,便于他们推出更多个性化的对冲、高频交易类的产品。

  作为子公司中的“异类”,最早设立的嘉实财富则另辟蹊径,聚焦财富管理业务。去年末,公司获批独立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并随之建立以证券基金、私募股权、信托计划、资管计划和投连保险等产品为主的财富管理产品结构。成立1年来,已在包括上海、北京等在内的国内主要城市设立6个分支机构,同时加强了多样化的客户渠道建设。

  人才:高薪+激励无论子公司选择哪个方向,人才都是发展的最终推动力。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基金子公司的招聘信息成为近期热点,岗位从管理层到项目经理、风控总监、区域经理等,开出的年薪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多数子公司以类信托产品为主攻方向,高价从信托业挖角已成为行业普遍选择。信托业目前薪酬水平不低,专户子公司抢人显然要给出更丰厚的待遇———薪酬比信托公司高,提成比例和发放方式比信托更有吸引力。

  除了开出高薪,还有些子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来招揽人才。如万家共赢资管拿出14%股权作为激励,东吴优胜资产则预留30%股权作为激励,仍在筹备中的部分子公司甚至有计划拿出49%的股权做激励。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子公司未来经营存在较大不确定,能否盈利还是未知数,实现激励的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
  • 林采宜:2013是新一轮改革元年
  • 袁一泓:高房价是当今一切恶之源
  • 郑风田:华西村为何惹来那么大争议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