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房地产分级基金认购户数未达上市条件

2013年02月19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分级基金首现认购户数未达上市条件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自2007年首只分级基金面世以来,分级基金首次出现了基金成立时认购户数未达到上市条件的情况。

  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近日成立,有效认购总户数仅为357户,这离交易所规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一千人”的上市条件尚有一定的距离。知情人士表示,该基金未来会通过打开申购的方式,增加持有人户数以符合上市条件。

  作为首只跟踪地产行业指数的分级基金,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自发行起就很受市场关注。不过,该基金的募集情况却出乎意料。该基金成立于2月6日,成立公告显示,发行总份额为3.21亿份,有效认购总户数为357户。其招募书规定,分级基金成立后3个月内,基金的A、B两类份额将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然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第五条规定,基金在深交所上市应满足五项条件,其中第四项是“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一千人”,这意味着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目前的持有人数量尚未达到上市条件。

  北京一位从事基金产品研究十余年的资深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基金首发成立户数在一千户以下的情况非常少见,分级基金等交易型基金此前未曾出现过因持有人户数不足未能上市的。记者通过Wind资讯查询的数十只分级基金户数显示,成立户数最低的为去年9月份成立的华商中证500分级与诺德深证300分级,认购户数分别为1250户、1256户,均在千户以上。

  深圳一家基金产品人士表示,按照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目前尚不满足上市条件,该基金要在招募书规定的成立后3个月内上市的话,就要在3个月内打开申购,引入更多持有人。国泰的分级基金持有人数量还差643人,根据分级基金认购5万元起的门槛,该基金还需要至少3200多万的认购金额。

  据了解,分级基金成立后,一般会在成立一个月后上市,同时打开申购赎回。而以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目前的情况来看,估计上市将没那么快。因为国泰旗下创新产品国债交易型开放式(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发售可能会是该公司未来半个月的重头戏,这两只基金的发售时间在2月18日至3月5日期间。

  接近国泰基金[微博]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总认购户数不足1000户,与基金持有人要求及发行时点有一定关系。该基金在春节前发行,发行期仅半个月,一些认购该基金份额较多的投资者预期春节后会有一波地产股行情,希望基金能早日成立。因而在基金户数尚不足千户即已成立。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为达到上市条件,国泰基金会在分级基金上市前打开申购,吸引更多投资者申购使得持有人户数达到1000户的上市门槛。不过,这项工作应该在国债ETF发售完成后才会进行。

  相关:仓石投资点评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中超反赌-泰达申花罚6分 剥夺申花冠军
  • 娱乐韩国艺人朴施厚被人举报涉嫌强奸(图)
  • 财经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楼市调控加码在即
  • 科技 中国超美国成全球最大智能设备市场
  • 博客庄则栋最后的日子(图) 溥仪性生活问题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大忠告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美国小学作业:发现丈夫不忠怎么办(图)
  • 张五常:各国各地小费规矩有什么不同
  • 李罗力:2013中国改革四大当务之急
  • 洪平凡:竞争性贬值能否带来国家竞争力
  • 徐斌:农地私有化改革无真正阻力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