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八大基金公司狂买金融地产 集体减持食品饮料

2013年01月21日 07:31  证券时报网 

  大基金公司对金融、地产、食品饮料三大行业的配置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成基金增持金融保险达7.26个百分点,工银瑞信增持房地产股超过5个百分点,嘉实基金减持食品饮料股约为7个百分点。单只基金最大增持金融比例接近35个百分点,最大减持食品饮料股接近27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刘明

  截至今日,十大基金公司中已有8家公司披露了2012年基金四季报。证券时报统计显示,这八大基金公司2012年四季度整体大举增持金融保险和房地产两大行业股票,集体减持食品饮料行业。

  其中,大成基金[微博]公司增持金融保险行业最为明显,达7.26个百分点,工银瑞信[微博]基金公司增持房地产股超过5个百分点,嘉实基金公司减持食品饮料股约为7个百分点。

  从单只基金来看,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换仓动作非常明显,去年四季度增持金融或减持食品20个百分点以上情况出现多次,最大增持金融比例接近35个百分点,最大减持食品饮料股接近27个百分点。

  大成买金融最猛

  工银买地产最凶

  十大基金公司中,华夏、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工银瑞信、大成和华安8家基金公司已经披露了2012年基金四季报,仅有易方达和中银两家十大基金公司尚未披露。在已经披露四季报的八大基金公司中,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天相系统对博时、广发、工银瑞信和大成4家公司的持仓数量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另外4家基金公司的持仓进行了统计和抽样分析。

  全面持仓统计结果显示,博时、广发、工银瑞信和大成四大基金公司全线大举增持金融保险行业,全线大举减持了食品饮料行业,两家大举增持房地产行业,另两家小幅增持,整体呈现出非常强的集体增减仓趋势,这也和整个2012年四季度股市行业的结构相吻合,金融地产行业走牛,食品饮料行业失宠。

  统计显示,大成旗下主动偏股基金2012年四季度增持金融保险行业达到了7.26个百分点,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16.52%增加到了四季度末的23.78%;其次是博时基金[微博]公司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增持了5.01个百分点和4.57个百分点;这四大公司中增持幅度最小的广发基金[微博]公司也有3.25个百分点的增持,持有比例从0.71%增加到了3.96%。

  在地产股方面,则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增持最明显,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10.67%增加到了四季度末的15.87%,增长幅度达到5.2个百分点。其次广发基金公司也明显增持了房地产行业,持有比例从4.1%提高到了7.41%。另外两家基金公司小幅增持了房地产行业,博时和大成分别增持0.39个百分点和0.08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嘉实和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绝大部分偏股基金的持仓。南方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2012年四季度同样大举增持金融地产股,合计增持约为7个百分点,其中增持金融股约5个百分点,增持地产股约2个百分点。

  嘉实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2012年四季度大举增持了金融股接近3个百分点,对地产股,不同基金之间分歧比较大,总体持有房地产股比例保持稳定。

  证券时报记者抽样统计显示,华夏基金[微博]公司2012年四季度也增持了金融和地产两大行业,对这两大行业的合计增持比例有3个百分点到5个百分点,不及上述4家基金公司明显,但也有不少增持,其中部分基金的增持也十分明显。

  华安基金[微博]公司是已经披露2012年四季报的十大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金融股的基金公司,总体减持的幅度在2个百分点到4个百分点之间,甚至有部分基金清仓了金融股,例如华安创新在2012年第三季度还持有6.82%的金融股,到年底变成了0。但华安基金公司同时明显增持了房地产股,如果把金融股和地产股的持仓加在一起,华安基金公司整体对金融地产股还是略有增持。

  食品饮料失宠

  八大基金公司集体减持

  对于2012年四季度失宠的食品饮料行业,华夏、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工银瑞信、大成和华安基金八大基金公司全部减持。

  嘉实和大成两大基金公司的减持幅度较大。嘉实基金公司平均减持了食品饮料行业约7个百分点,其中5只基金的减持幅度超过了10个百分点,分别为嘉实成长收益、嘉实优化红利、嘉实增长、嘉实领先成长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减持比例最高的嘉实成长收益达到了15.23个百分点。

  大成基金公司整体减持食品饮料行业达到了6.08个百分点,从15.03%减持到了8.95%,旗下7只主动偏股基金大举减持食品饮料行业股票10个百分点以上。

  减持食品饮料行业股票最厉害的单只基金是大成行业,该基金去年三季度末时还持有29.23%的食品饮料行业股票,到了年底持有量不足之前的1/10,降低到了2.34%,减持了26.89个百分点。从十大重仓股来看,该基金2012年三季报中前三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全部都是白酒股,第七大重仓股山西汾酒,这4只白酒股均退出了大成行业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

  广发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减持了3.05个百分点的食品饮料行业股票,博时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分别减持了2.58个百分点和2.18个百分点的食品饮料行业股票,南方基金公司减持2.5个百分点,华夏和华安基金公司本身持有食品饮料股票仓位就不重,平均的减持幅度在2个百分点到3个百分点之间。

  业内专家分析,2012年四季度食品饮料行业中占比很高的白酒股票受到“塑化剂”事件的影响而出现大幅下跌,基金顺势大举减持白酒股票,有的基金甚至基本清仓了白酒股,成为2012年四季度白酒股下跌的推手之一。

  单只基金增持金融股

  最多达34.46%

  从单只基金仓位来看,仅南方、博时、广发、工银瑞信和大成5家基金公司就有十几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金融股超过10个百分点,还有十几只基金减持食品饮料股超过10个百分点或增持地产股超过5个百分点的,基金在这三大行业的配置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悉,已披露的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2年四季度增持金融股最多的是博时行业轮动,该基金2012年三季度末仅持有13.24%的金融股,到了2012年年底激增到了47.7%,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里增持了34.46个百分点的金融股。与此同时,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大举减持了食品饮料股,从占比22.83%锐减到仅占比3.36%。

  从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票的变化中,也能看出该基金的换仓动作很大。去年三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和山西汾酒在四季度清除出十大重仓股,新增的则是海通证券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太保浦发银行五大金融股。

  增持金融股超过20%的还有博时产业、大成行业、基金景宏等基金,其中博时产业2012年三季度末持有金融股比例为0,到了年底增加到了23.64%;大成行业的持有比例则是从8.28%增加到了31.29%,增持了23.01个百分点;大成旗下的老封基基金景宏的增持幅度也很高,从7.85%增加到了29.18%,增持了21.33个百分点。

  从增仓金融股10个百分点以上基金分布来看,大成有6只基金增仓10个百分点以上,南方、博时和工银瑞信分别有3只基金,广发有1只基金。

  对地产股的增持中,上述几家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中,广发核心的增持最为明显,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1.01%增加到了年底的11.1%,增加了10.09个百分点;工银平衡的增持幅度紧随其后,增持了9.14个百分点。此外,还有十几只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增仓地产股5个百分点到9个百分点之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NBA-火箭止7连败 热身赛-国足3-0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任正非之女首度解密家族和华为真相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
  • 童大焕:腐败隐藏着巨大的沉没成本
  • 张五常:从合约结构看外部性理论的无知
  • 罗天昊:美国仍让中国遥望一百年?
  • 吴木銮:香港人如何养成预算习惯
  • 叶檀:春运票价如何定?
  • 范必:能源市场化改革不停步
  • 金岩石:剩女越多的城市越发达
  • 张卫星:送给李大霄的一颗大钻石
  • 朱平: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到达尽头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