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逢高减仓银行地产 增配错杀消费股

2013年01月16日 06: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边打边撤,基金逢高减仓银行地产,增配部分被错杀的消费股

  □本报记者 江沂

  自2012年年底开始的蓝筹行情有可能会悄悄结束。近期有基金经理反映,上证综指2300点左右时,银行地产的吸引力在下降,原先流向银行地产股的资金或会重新配置到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对于他们来说,“边打边撤”是较普遍的心态。

  被动跟随不如主动买入

  “年初以来我把组合里的一部分地产股出掉,换了银行股,赚了10%就卖出了。大家可能没有注意,有一些地产、银行股已经创两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很多是基金重仓股,所以我感觉这部分股票吸引力不大了。”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有基金经理透露,早在元旦前就开始选择较好的消费品、医药类股。“在大家竞相调仓时,一些消费股被错杀,此时布局优良品种,优化组合更利于长期业绩。”该基金经理说。

  事实上,本轮风格转换,公募基金并非主力。有基金经理认为,游资最先开始拉高银行股。也有基金经理认为QFII是主力,公募基金更多是做右侧投资。相当部分的基金在行情开始启动时较为悲观,形势明朗时再行动。尽管有些基金很快进行调仓,买入银行、地产股,但追上行情并非易事,仍然无奈地跑输了比较基准。

  记者注意到,“被动”是一些基金经理描述跨年行情所用的词语。预期被动加仓蓝筹,不如转而寻找一些超跌个股,从近两天的市场看,市场其他板块也出现涨幅,不乏一些基金经理“边打边撤”,“银行股流动性好,一天就可以全卖光。”有基金经理说。

  机构资金决定未来走向

  从去年以来的上涨行情还能持续多久?有不少基金认为,要看市场能否有持续的资金流入。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认为,从资金流动性看,元旦过后的国内银行间市场资金异常宽裕,导致银行间回购利率、商票贴现利率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等掉头下行,并支撑债券市场连续上涨。12月的M1同比增速相对M2上升,以及利率期限利差上浮,说明资金面已回到较为宽松的状态。

  对于宽松的资金能否顺利入市,有公司寄希望于监管部门,认为其对影子银行的整肃将令资金从银行理财产品流出,转而流入股市。而近日证监会透露机构投资者投资额未来将大幅扩容的消息,也被基金公司视为利好。有基金经理认为,老百姓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钱能否流入股市,还要视乎股市能否带来赚钱效应。与其寄希望于这部分资金,还不如观察机构资金的动向,因为机构资金在短期内与市场行情关联度更大。

  据记者了解,继去年年末的大笔申购之后,近两日保险等机构在申购赎回方面均无大动作,仍待观察下一步动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吴迪大满贯首秀负 CBA-广东9连胜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后马云时代猜想:没有CEO?轮岗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京6小学期末考试不用卷子变成闯关游戏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
  • 童大焕:闪婚贴上了调控的脸
  • 赵伟:文明是怎样退化的
  • 罗天昊:富人地图折射中国经济邪路
  • 苏培科:2013年中国经济该如何稳中求进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
  • 安邦智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开放为先
  • 池向东:中国企业差在执行力上吗
  • 永新人:拥有31套房的房叔为何被轻罚
  • 张五常:产权包括四种权利
  • 老谷:资本江湖的陈年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