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证券报:莫迷恋基金年度业绩秀

2012年12月25日 07: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每逢年底,股基的业绩排名战便烽火连天,基金经理们乃至其背后的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只求在排行榜上的位次能更进一步。此间,集中资源拉升旗下重仓股的阳谋,借多方势力打压竞争对手重仓股的阴谋等等不一而足。直至近年来,A股的频频下跌导致业绩排名战效果大为削减,基金业才颇有偃旗息鼓之意。

  引发基金经理乃至基金公司此前热衷业绩排名战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一度展现的“魔力”——基金经理可借此成就功名,获取江湖地位和丰厚利益;基金公司则借此广做营销,扩充规模以赢得滚滚财源。诸如王亚伟等众多明星基金的成功案例,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这种“魔力”的力量。而在这股风潮的影响下,投资者们也开始渐渐热衷追逐基金的“业绩秀”,并将业绩排名作为自己的投资依据,这进一步激发基金业对冲刺业绩排名、打造明星基金的热情,二者形成了一个螺旋上升的态势。

  但是,基金业绩排名真的能帮助投资者获得好的收益吗?至少在最近几年,这个答案是否定的。许多投资者在追逐业绩排名而买入年度“明星基金”后会发现,这些基金一度引以为傲的重仓股在来年却表现不佳甚至频遭重挫,导致基金业绩下滑,有甚者还会出现不小的亏损。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A股市场风格切换频繁,当年的行情主力在积累较高涨幅后,往往会在第二年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当年处于低迷的板块或个股,却有可能在第二年成为行情的主力。这导致排名靠前的基金无法在第二年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投资者迷恋业绩排名而追高买入,便容易遭遇巨大的投资风险。无怪乎有投资者总结经验称,熊市中追高排名靠前明星基金,不如买入业绩较差的基金,还有可能在风格转换中受益。

  业内人士则指出,投资者热衷于依据排名买基金的习惯,其根源是短线操作的心理作祟,这与股市中“追涨杀跌”如出一辙。而事实证明,从长期来看,这种操作最终会导致亏损。“投资者买卖股基应当秉承股市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原则,重点关注所选购基金的投资理念,观察其长期业绩表现并确定可持续性后,以长期投资的心态来买入股基,这样,才能安然分享基金专家理财功能带来的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塞媒曝鲁能已签名帅 人和签前德甲助攻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FIT系列应用创始人冯华君病逝 年仅31岁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
  • 李山泉:京广高铁2727元商务座票并不贵
  • 黄生:平安股权转让背后不大可能是肖建华
  • 王德培:中国金融混业有什么前景
  • 罗天昊:学习土耳其文化变革
  • 宋文洲:国企兴旺 民生无望
  • 端宏斌:末日论的信徒真的会认错吗
  • 洪平凡: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展望
  • 叶楚华:房价飙涨时代已终结
  • 姚树洁:中国要重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 郑风田:一号文件为何聚焦农业经营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