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申报审核将新老划断 证监会称加班去库存

2012年12月14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颖桦

  2013年1月1日起,自2004年开始实施,持续八年半的基金审核通道制,将退出历史舞台。

  与通道制取消一起到来的,还有从6个月变为25个工作日的审批提速、网上电子化基金产品申报与审核、中国市场鲜有接触的基金清盘与合并等退出机制,这些都将在明年起成为基金行业新的规则。

  12月13日下午,证监会宣布带来上述改变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

  13日晚间,一位北京基金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这体现了目前监管层放松产品准入门槛的大思路,结果就是未来在产品定位与发行节奏、布局上的竞争更激烈。

  这意味着,在行政化束缚色彩逐渐远去之后,基金公司要学会适应一种全新的生存法则。而他们适应的速度或需加快,因为下一步,基金注册制已经渐行渐近。

  “这次改革是向注册制转变的过渡性安排。”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2月13日下午对记者指出。

  通道束缚取消20天完成审核

  此次改革的五大方向中,带来最直接冲击的无疑是产品审核通道制的取消,自此,基金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

  这对于经历从单通道制历经八年半才走到六通道制的基金行业来说,意味着的对于产品发行节奏与布局的更大掌握。

  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一位北京基金公司的高管曾对记者回忆2007年基金发行大热潮中的憾事。

  当时,基金审核实行的是双通道制,允许同时上报一只普通产品与一只创新产品,这意味着每只产品的名额都非常珍贵。由于当时通道制审批较为僵化、审核周期较长,所以基金公司只

  能选择在收到批文时发行产品,而这恰恰无法回避市场的高位,最终导致某些产品至今的净值仍在低位徘徊。

  未来,通道制取消之后,这种被通道束缚的被动,或可不再出现。

  此次改革的另一个重心在于缩短产品审核期限,常规产品按照简易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这对于基金布局发行非常重要,可供对比的是,以往一只常规型产品要走完流程通常所用的时间为两到三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上报的产品,或可在年底前得到提速审核,以在明年前对接上新的审核思路。

  “我们近期加快了审核速度,原来审核时间通常在两三个月左右,现在为了有效对接新规,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希望把手头积压的产品在明年1月1日前批出去。”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明年元旦前后,原来老机制下申报的产品,会用新老划断来实行审批。

  创新对接协会鼓励建退出机制

  宽入之后是严出。

  证监会的新规明确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基金的退出机制。对于长期缺少清盘与合并等退出经验的中国公募基金来说,这更是需要学习的新生存法则。

  事实上,退出机制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随着产品的增加,迷你基金(资产规模长期在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逐渐出现,在管理人对这些基金的管理资源分配上,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

  证监会在看到这点后,便在债券基金、发起式基金方面都做了退出机制的尝试。

  比如债券基金方面,证监会新推出固定收益通道时,增加了新申请的债券基金必须在合同中约定退出机制的要求。

  同时,监管层对发起式基金也做了硬性要求。发起式基金必须在基金合同中规定退出机制:如果持续运作两年不到5000万,合同自动中止。

  目前,监管部门鼓励基金管理公司根据产品特点和管理成本,在基金合同中约定自动终止清盘或合并条款。

  此外,创新产品今年大热,也是很多基金公司实现跳跃式发展的利器。对于分级基金、理财基金、跨市场(境)ETF以及其他有特殊安排的基金产品,此次证监会的改革举措仍有保留,暂不加快审核速度,仍以6个月审核为限。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创新性产品的审核将与协会挂钩。

  “因为新产品的创新需要论证的过程,过去是由监管机构做的,在行业协会成立后,我们希望由行业协会组织评审,经论证可行后,监管层进一步审核。”上述负责人指出。

  这将直接挂钩到基金公司重视的创新保护期。

  目前,每个经由证监会审批认定的创新产品,基本有半年左右的创新保护期,未来这种认定权将过度给协会。

  “我们希望未来由协会认定的创新产品,是会有一定时间的保护期的,具体期限待定。”上述负责人指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鄂尔多斯的穷人们:六房六车抵工钱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地图:添加逐向导航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黄生: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崩塌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