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工银瑞信副总库三七回应拼爹说:客户才是爹

2012年12月02日 19:08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库三七 图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库三七

  新浪财经讯 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工银瑞信基金副总经理库三七今日在基金国际论坛上回应业内及媒体关于“拼爹”的说法,称“我拜托各位包括媒体的朋友,以后报道的时候建议报道工银瑞信基金,不要说我爹是工行,我爹是客户、是投资者”。

  近年来,基金行业受困于银行代销渠道,基金发行市场萎靡不振,而以工银瑞信为代表的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依托股东的代销渠道,规模逆势飙升,而一些没有渠道资源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基金发行愈发困难,业内常戏称“行业进入拼爹时代”。

  以下为工银瑞信基金副总经理库三七发言实录。

  【主持人:于华】

  杨总也提到一个基金经理监管放松,可以三到五支,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基金经理的需求。公募和专募之间的基金经理能不能互兼?把这个墙打开了,我觉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基金公司在现在市场发展速度下人力资源的瓶颈。借此机会,希望协会能够考虑问题。

  【库三七】

  现在基金支数越来越多,如果照此发起新基金的模式,有可能基金的支数超过股票的支数。现在老的基金应该加快机制合并、推出,应该有条渠道,这基金经理的矛盾会得到缓解吧!

  【于华】

  章总在研究所工作了这么多年,您对财富管理行业通过研究提升加强服务价值概念怎么理解?

  【章飚】

  找到人是第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化学反应更重要,一堆人在一起能够把事情做成,更关注化学反应。

  【于华】

  下面问题想接着讨论的是如何推动财富管理行业跨机构、跨领域的合作?请库总对这个问题进行专题发言。

  【库三七】

  感谢前辈于总!谈一点自己的浅见。业内都在传今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元年,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元年。前阵子媒体行业也都在说,叫五国乱战、五龙共舞。银行、保险、券商、基金公司和信托都在参与这个行业。但是要做强做好做大这个行业要靠每个在行业里面的参与者良性的合作,避免恶性的竞争。我觉得要促进良性的合作有三条主线:

  第一,客户是基础。

  第二,共赢是关键。

  第三,监管是导向。  

  客户是基础。我想客户需求对于每个财富管理机构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客户现在的需求也比较多元化。客户在购买产品还是在享受产品并不在于在管理机构在哪个里面。客观上要求所有财富管理机构有一个良性的合作,为客户需求多样化存在,为合作提供了必要性和可行性。

  应该说,客户的需求的多样化要求每个财富机构都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对客户的研究上。每一个财富机构如果能够把客户的需求了解清楚的话,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业内还有一句话,短期靠产品创新、中期靠业绩表现、长期靠客户服务。工银瑞信也坚持把自己打造成“百年老店”的理念,坚持把客户保值、增值的服务体验放在第一位。实事求是地讲,现在在内地国内新点子挺多,落到实处不多。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能把好的点子,帮客户保值的点子落到实处的非常困难。财富管理机构能不能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始终把为客户提供保值、增值的服务作为主线,能不能在市场销售的过程中,不要计较规模的增长,而是注重把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机卖给合适的投资人。能不能在售后服务过程中,不是采取和稀泥的办法,而是解决客户困难,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基金行业圈子内一些好的朋友、前辈、领导见到我之后都会说,工银瑞信有一个特点,包括一些媒体也偶见有相应的报道,我自己到工银瑞信不到一年,自己的感受是工银瑞信的的确确在各方面的工作上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为导向来做工作的。在此我也拜托各位包括媒体的朋友,以后报道的时候建议报道工银瑞信基金,不要说我爹是工行,我爹是客户、是投资者。

  第二,共赢是关键。随着监管的放开、开放,很多财富领域机构都在从事资产管理行业或者财富行业,对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也机构的合作领域、合作对象打开了,包括于总业介绍工银瑞信在10月1日递交了申报材料成立工银瑞信投资有限公司,专注于做投资与未上市股权、债权、财产权的业务。11月16日拿到牌照,是业内第一家拿到牌照的。其实,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关键还是以客户为基础来做。一方面我们给资金的需求方提供他所需要的资金,大的背景是未来直接融资会更加的蓬勃发展。我们其实是提供了一种手段。另一方面,给广大投资人我们自己认为在控制风险上提供稳定、固定的回报。

  在运行专项子公司里面,发现和原来打交道的机构有很大的扩展。原来跟银行打交道比较多,现在不仅仅跟银行打交道,还跟包括信托公司这种公司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每个参与者应该在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中,能够给客户带来保值、增值的感受,同时自己也能够成长。但是,如果真要在这个过程中保障这种成长,其实是要有一种机制,有一种制度,甚至有一种成熟的模式。

  第三,监管是导向。今年以来证监会、保监会等出台了很多措施,其实财富机构之间的交易也非常多,按道理监管部门应该尽量让这种成本下来,交易风险控制住。现在看来还有一些空间。比如说工银瑞信现在有比较大的两个困境,第一个困境是托管的问题,自己的基金不能托管在自己的股东上,希望在这个政策上有大的突破。其实像海外在统一集团里面这是通行的做法。刚才Vanguard也讲,指数化的投资其实是很好的投资。工银瑞信也有一支指数基金叫沪深300工商银行的权重非常大,但是不能投工商银行,所有我们的跟踪误差做起来非常困难。希望在监管上有一些变化。

  像基金行业也好,财富机构也好,排名和规模的统计能不能有一些方式的改变?希望能够从现在紧紧从公募基金统计扩大到全资产管理的口径,现在多元化速度非常快的。现在季末、年末的时点数按照一定间隔期,最好日均额,让所有的财富管理公司、基金机构不是最后冲,冲最后伤害的是投资者、伤害客户、伤害行业。

  我在大学里面读了一个寓言故事有很深的印象,有一个哲学家去世以后,上帝让他到天堂和地狱都走了一趟。到地狱一看,地狱里人人都面黄肌瘦,面前有一口大锅,每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勺子,勺子柄非常长,勺子里的食物吃不上。到天堂去看,天堂一口大锅,大家非常高兴,也是同样的锅同样的勺子,但是都是给别人吃、给对方吃。良性的合作一定是给每个财富机构带来正向的东西,一定能够给行业带来非常正向的东西。我希望我能够活在天堂里,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免职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谷歌地图 体验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九成读者不支持莫言作品进中小学教材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黄生: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崩塌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