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31家公司上报发起式基金 尝鲜一窝蜂

2012年11月07日 09:54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本报讯  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情况,上周三家基金公司递交新基金发行申请,无一基金获批。值得注意的是,申请的3只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至此,已经有31家基金公司上报发起式基金。

  据了解,我国的发起式基金成立的条件是: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募集份额不少于5000万份,募集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

  自6月25日,天弘基金上报首只发起式基金以来,截至上周末,共有31家基金公司上报了32只发起式基金,基本上半数基金公司都“尝了鲜”。

  天弘基金发行了天弘债券型发起式A/B基金也不负众望,在7月底8月初低迷的市场中,仅9天时间就募集了33.47亿份的规模,其中1000万元是发起金额,这对于规模偏小的天弘基金来说,是值得惊喜的一次发行。但也不是所有的发起式基金都得到市场的认可,首只权益类发起式基金——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基金发行12天,仅获得了1.79亿份的规模,其中1100万为发起金额。此外,中银理财60天规模为31.54亿份,工银瑞信[微博]14天理财发行90.91亿份,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发行9.87亿份。

  截至昨日,已经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有5只(A/B类合称1只),其中3只为10月底、11月初刚刚成立,净值无变化;8月份成立的两只已经获得收益。天弘债券发起式A的单位净值为1.009元,天弘债券发起式B的单位净值为1.008元;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0004元。

  “在国外,发起式基金不是主流。倡议发起式基金,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基金行业的困境;另一方面,是为了尝试一下,这种基金种类在中国市场具有多大生存空间。”华泰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总监曾表示。从目前来看,不仅是新基金公司,包括规模居前的大基金公司,对这一创新产品均较为热衷,但能否成为发行的秘密武器,现在还不好下定论;而发起式基金的投资效果如何,更有待时间的检验。

  记者  黄晓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太友:不让百姓因病致贫彰显社会进步
  • 真看不懂:忽必烈总理大臣的金融手腕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