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停滞 信托保险强势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5: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尽管2012年还没有画上句号,但公募新基金募资规模接近4300亿元,刷新了2006年创下的4046.44亿元的历史新高。

  这样的成绩却让基金人士高兴不起来,因为2012年新基金规模的扩张,主要来自固定收益资产的扩张。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新基金尤其是固定收益基金繁荣的背后,往往是以股基的缩水为代价。同时,基金行业内各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地盘”,拼命发新基金,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更为要紧的是,过去五年以来,基金业资产的整体规模几乎停滞不前。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年末,公募基金行业的资产规模高达3.28万亿元。而随着行情转弱,公募基金行业的资产规模缩水的命运已然注定,大部分时间都在2万亿元至2.5万亿元区间徘徊。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2011年,公募基金虽然份额实现了增长,但总规模却再度“瘦身”,行业整体缩水3113亿元、缩水16.55%。在此背景下,绝大多数基金公司还能屹立不倒,但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新基金公司的日子则是雪上加霜。

  2007年,信托业驶入快车道,资产规模迅速扩张,有望在今年突破6万亿元的关口。公募基金已经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资产规模的停滞,随之而来的就是基金业“话语权”的下降。数据显示,沪深A股市场在2007年达到高峰时,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一度上升至27.14%的峰值。即使是在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A股市值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也依然维持在20%以上。但此后该数据一路下滑,截至2011年9月,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下探到7.86%,创2005年以来新低。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险机构近年来迅速崛起。据有关统计,2011年9月底,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基金等权益投资上限金额为1.43万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了公募基金的A股持股市值1.38万亿元。

  随着信托业、保险业的蓬勃发展,基金公司的话语权的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让基金行业从业人员感受最深的是,五年前,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受到银行、券商等渠道人员的追捧,而如今却是业绩稍不如意就不敢露脸,更别提与客户进行沟通。基金经理以往是高调出行,公众场合被问得最多的是“你看好哪些行业与哪些个股”,如今,能够吸引投资者关注,拥有号召力的基金经理已经凤毛麟角。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平板电脑十月围城:谷歌微软加入战团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