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币ETF首日成交活跃 业界呼吁相关衍生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隽

  首只双币股嘉实明晟A股ETF(83118.HK,03118.HK)于10月12日挂牌买卖,当日就成为了四只RQFII A股ETF中成交最活跃的一只。分析人士认为,首日成交活跃与近日人民币创新高、内地A股市场回暖有关,而未来如果可以推出RQFII A股ETF相关的权证工具,将会提供给散户更多看空A股的投资选择,也可以通过杠杆加大收益,有利于丰富人民币相关投资产品。

  首日成交活跃

  资料显示,嘉实明晟A股ETF于10月5日获批,共计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10月12日为首个交易日,其中港元柜台交易量为232万基金单位,合共2301.83万港元,而人民币柜台成交246万个基金单位,成交额1968万元人民币,两个柜台合共成交近4000万元人民币。该ETF港元柜台收报9.88港元,而人民币柜台收报7.98元。

  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双币股的首日成交比较活跃,投资者接受度比较高,这跟大市走向活跃有关,而在美国推出QE3以后,近日人民币屡创新高也增加了投资者的兴趣,预计未来成交会有一定幅度下滑,但应该可以继续保持活跃。

  谢明光称,中资银行或证券公司由于其客户持有较多人民币,因此在这些公司做交易的成交会比较活跃,而如果用港元做交易的话,会使得投资者的交易成本相对略高。申银万国(微博)(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则认为,是否投资RQFII主要视乎投资者是否看好A股,以及人民币走势,在美国推出QE3以及港元跟美元挂钩的背景下,相关人民币产品对投资者来说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对香港投资者来说在汇率上也能起到一定分散避险作用。

  业界呼吁尽快推出衍生工具

  基金超市(Fundsupermart)(香港)研究部经理沈家麟认为,随着美国推出QE3,低利率环境依然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虽然前段时间人民币曾经下滑,但中长期会延续升值趋势,因此RQFII产品都有较大吸引力。

  此前港交所负责人多次指出要推出更多人民币产品相关的衍生工具。沈家麟认为,如果在现有的A股ETF以外,加入相关的权证产品,有助于提升短线投资者对RQFII产品的兴趣。此外,权证产品的优点在于,无论对市场和经济是看好还是看空,都可以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和潜在高回报,这会使得RQFII产品种类更多元化,有助于引入资金活化香港的人民币市场,有助于增强两地人民币资金的双向流动。

  此前,在新加坡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管理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于近日发布公告称,Dynasty REIT将会以人民币和新加坡元的双币形式上市,Dynasty REIT的资产主要包括在中国大连、南京、上海的商用物业。郑家华则认为,由于香港IPO市场的持续疲软,本身能够顺利以港元融资上市都不容易,导致企业更加不愿意以“双币双股”的新模式上市,以免需要更繁琐的准备程序,因此香港的个股相关人民币投资产品至今依然数量有限。

  郑家华表示,相比个股的人民币股票,发更多的权证供投资者选择,也是另外一个丰富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的方式,不过这也需要股市有一定的热度,才有机会让市场更好接受。现在香港市场衍生工具整体成交都萎缩得比较厉害,如果在现阶段发行RQFII相关权证和牛熊证等工具,能否获得市场认同并不容易判断。“目前如果投资者看空A股整体表现,部分机构只能通过做空安硕A50中国基金等方式做空。而如果未来有更多涉及人民币投资产品相关的衍生工具选择,一般散户在看空A股的情况下也有了更多选择,也使得散户获得更多通过杠杆增大收益的机会,这也使得香港的人民币离岸投资品种更丰富。”郑家华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哲学 专属秋季的暧昧香氛
  • 尚品旅行艳遇国外小镇 英国超奢华树屋套房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