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降佣阻力重重 万八定律背后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邱晨

  万分之八的手续费,降还是不降?

  这个问题是关于基金分仓佣金的问题。

  此前,基金和券商不合的消息甚嚣尘上,更有消息称证监会、基金、券商、银行近日正在讨论“基金降低券商佣金20%”的方案。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多年以来,基金万分之八的佣金费率,一直是基金公司开拓渠道、个人权利寻租和股东利益输送的重要资金来源。

  在这件事情上,基金和券商更像是一条绳上的蚱蜢。

  变异的代销费用

  一直以来,券商向基金公司收取的佣金率约定俗成地定在万分之八,俗称“机构批发价”。当年设定“万八”的前提,是散户的平均费率在千分之二点五至千分之三之间。

  如今时代已变,散户拿到“万八”的佣金费率已不是新闻。

  而统计显示,2011年基金交易所产生的佣金费用高达48亿元,往年高峰时期更是达到将近60亿元。

  这个“大蛋糕”,却成为了基金公司滋生寻租空间的巨大温床。

  据了解,基金交易产生佣金主要支付给券商的两个部门——研究所和经纪业务部。其中,研究所通过为基金提供研究服务来换取佣金分仓;经纪业务部则通过为基金代销产品来换取分仓。

  “目前券商内部研究和代销两个部门,通常按照6:4或者5:5分账。”据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透露。

  “事实上,代销拿到的提成比这个高得多,”某券商高管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中小型基金将所有的分仓佣金都划给了券商的代销部门。”

  这是一个隐藏的利益链条。

  “监管层禁止代销与佣金分仓挂钩,因此代销分仓的费用要么隐藏在研究分仓下,要么改头换面,打着‘投资者教育费’的名义出现。”一家基金前管理层人士称。

  “简单的说,基金公司是拿着投资者的钱,在维护它们的规模。”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直言。

  事实上,基金行业每年动用了一半甚至更多的佣金分仓,用于开拓券商这条销售渠道。

  Wind资讯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11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到2424.9亿元,平均单只新基金募集21.8亿份;而去年同期有106只新基金成立,首发募集规模为1746.2亿元,平均募资16.5亿元。

  “基金公司之所以愿意支付券商万八的高佣金率,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以此来支付这一券商代销的费用。而在行情不好时,基金销售压力更大,因此通常会给予券商代销更多的交易量承诺。”据业内人士透露。

  据悉,此前协会曾组织基金和券商多次业内会议,就降低基金佣金费率一事举行商讨,但最终的结果却仍不了了之。

  “券商当然不愿意降低费率,而基金公司的动力也不足。”对此,某基金公司前任渠道官向记者表示,基金的佣金率一旦下降,那么在交易频率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基金产生的交易佣金将大幅缩水。

  “一旦缩减代销分仓缩减,基金将不得不从自己的管理费中拨款,”上述人士称,“这是基金公司不愿发生的情况。”

  这也是提供了销售渠道的银行,为什么不受基金的青睐的原因:银行代销基金产品的渠道费用,向来需要基金自掏腰包,他们没有交易佣金。

  “基金本来就需要租用券商的席位做交易,因此利用这一交易产生的‘副产品’来支付渠道费用再好不过。”上述大型基金前任渠道官表示。

  寻租空间与利益输送

  而且,据一些券商人士透露,不少基金公司内,掌握着分仓决定权的人,已经利用这一权利来谋求个人利益。

  “在一些基金公司内,几乎每一个涉及分仓话语权的人,都必须要券商一一打点,这样才能保证在分仓时多分一些。”某券商高管人士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近年来,频频曝出券商为基金人士安排各种高尔夫酒会、泳装晚宴、出国旅游等活动,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一系列福利均是建立在高佣金费率这一基础上。

  “在基金佣金分仓的背后,隐藏着一条灰色的利益链。”上述人士表示,对于一些基金公司内的既得利益者,要求降低佣金费率的意愿并不强,甚至还成为了其中的阻力。

  而据某离职基金人士表示,在其从业近十年中,曾多次听说有基金公司的人明目张胆的跑去券商处要佣金分仓的回扣。

  在这种背景下,长年来基金业和券商业相互之间达成一种“默契”,维护着高居“万八”的交易佣金率。

  此外,佣金分仓也是一些基金公司向其券商股东利益输送的最佳途径之一。

  根据监管层的规定,基金公司在其券商股东的交易分仓比例不得超过整体的30%。

  “以前整个基金行业规模小的时候,30%的交易量并不多。但是现在基金行业的规模很大,仍保持这一比例就不合适了。”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随着规模的日渐壮大,基金公司踩着监管红线向股东券商输送的利益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基金分仓偏向股东方而非实力券商的做法是基金行业的潜规则,在中小基金公司中更是普遍。一些研究实力平平、整体实力处于行业中下游的中小券商,主要分仓收入源自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

  因此,一旦基金公司的交易费率由万八下调,那么基金公司每年向股东方输送的利益也必然受到影响。

  有业内人士担心,在多条利益链的捆绑下,基金公司无论是从股东、公司还是个人层面上考虑,降低交易佣金率的意愿并不强烈,甚至阻力重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辛辛那提赛李娜大逆转 超五赛首折桂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