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债基发行达54只募资1707亿 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1:59  中国证券报
债基历年发行情况 债基历年发行情况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发行总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其中短期理财债基更成为一支新的生力军,带动债基整体规模迅速壮大。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股市接近底部的预期逐渐增强,指数基金或将成为基金公司产品线布局和投资者的新宠。

  债基数量规模创新高

  新证财经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6日,债券型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债基)产品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54只,其中已经宣布成立的43只基金共募集资金1707.66亿元,债基无论数量还是首募总规模,均创下历年来新高。Wind资讯数据统计,以往历年中,2008年债券型基金募集规模最高,为1008.32亿元;2011年发行数量最多,为40只,不过规模仅747.75亿元。

  今年短期理财产品为债基规模的扩张贡献颇丰。新证财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6日,短期理财基金发行数量约10只,其中已经募集结束的8只产品共募得资金893.94亿元。可见,尽管短期理财债基数量仅占全部债基的五分之一左右,但是其首募规模却占到今年以来全部债基募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微博)表示,我国债基之前的规模比重并不大,以债券型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市场扩容与市场环境、投资者心态和基金公司发行动机均有很大关系。一方面,管理层加大了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支持力度,债市扩容、结构多样化、私募债发行等也为债基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操作空间;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反复震荡,投资者多选择以防御为主策略,相对更加关注债券,因此股基募集规模很小,而债基平均首发规模比较可观。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个人投资者主要是低风险偏好人群,适合于投资债基;而基金公司方面,因为今年权益类产品难以获得认可,而债基包括短期理财债基却受到市场追捧,所以基金公司也具有为了提高规模而发行此类产品的动机。

  下一站或是指基

  随着市场已经接近底部的预期逐渐增强,为了能在未来反弹时及时把握住机会,有基金公司已经加紧了ETF等指数基金的布局。例如,银华推出了上证50等权重ETF及联接基金,大成推出了中证500沪市ETF及联接基金,易方达也推出了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

  有基金公司总经理曾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经非常低,指数基金将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有基金业内人士建议,在市场已接近底部区域时,如果投资者选择投资指数基金并坚持一段时间,获取收益的可能性比较大。该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指数基金进行定投。

  代宏坤也指出,在投资者热捧债基的同时,需要注意债市目前已经有所调整,投资机会减少。他建议投资者在产品选择时注意提高前瞻性,可适当增加对权益类基金,尤其是股票指数型基金的配置。

  注:2002年-2011年数据源自Wind资讯,2012年以来截至8月16日数据来自新证财经数据中心。均为已成立的基金数量

  今年以来短期理财债基发行情况

基金名称 发行规模(亿) 成立日期
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基 182.22 2012-5-9
汇添富理财30天债基 244.42 2012-5-9
华安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基 55.27 2012-5-23
汇添富理财60天债基 160.58 2012-6-12
光大保德信添天利 8.24 2012-6-19
季度开放短期理财债基    
华安双月鑫短期理财债基 55.27 2012-6-14
汇添富理财14天债基 117.85 2012-7-10
南方理财14天债基 70.09 2012-8-14
工银瑞信(微博)7天理财债基   发行中
嘉实理财宝7天债基   发行中

  数据来源:新证财经数据中心,截至8月16日

  制表/曹淑彦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四点判断瓷器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