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悄然选秀 具社保年金管理资格基金将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保险公司选秀招标正悄然进行,基金公司、券商之间的竞争也已展开。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目前一些大保险公司已悄然对基金公司展开考察。

  证券时报记者还从保险公司高管处获悉,险资的选秀招标主要是保险集团公司在操作,其中,有社保基金管理人和企业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有望率先突围,不过在初期阶段,险资委托基金公司的资金量不会太大。

  基金积极布局争取

  保险将给基金打分

  7月底,保监会公布了《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这意味着保险委托券商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正式成行。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选择管理人,将和企业年金、社保基金选管理人一样,让基金公司申报,然后给基金公司打分,得分高的基金公司将获得资格。”

  另外一家大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总监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这块业务,我们渠道部门将全力争取。”同时,在硬件上,“保险以获取绝对收益为主,保险会更重视固定收益市场。因此,固定收益部将继续强化人员配置,加强固定收益的投研实力;其次,在制度和流程上,将强化债券池的管理,从财务指标、公司治理等方面加强债券的研究和布局。”

  据博时基金(微博)相关人士介绍,博时基金专门打造了一个信用评级系统,该系统覆盖了上千只债券信用评级。相关保险公司在考察和对比之后,对博时这套系统评价颇高。

  据了解,目前在固定收益硬件的布局上,华夏基金(微博)、易方达、南方等基金公司都自己或者委托专门的机构开发了相应的软件系统,这对于争取保险等机构业务将大有好处。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也表示,“保险资金选择管理人将选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基金公司,除了固定收益的实力,还包括股票投资、专户投资的实力等。”

  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在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下,保险等机构业务将是他们发力的重点,因此,具有实力的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

  选秀条件不苛刻

  理念差异是障碍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人的条件要求不高,比如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亿元等,华夏、南方、博时、易方达等30多家基金公司都能达到此要求,中信、国泰君安、华泰等10多家券商符合要求。

  虽然条件不苛刻,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行业也具有专业优势,但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和保险资金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异,在争夺这块蛋糕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

  一家国有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说,“保险资金讲究绝对收益,基金追求的是相对收益,因此,保险资金选择管理人的核心就是对绝对收益的理解。”此外,“除了固定收益,我们也会看股票投资能力,毕竟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比如在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上保险实力也不差,但是在选股能力上,差异比较大。”

  此外,保险资金对于业绩的稳定性要求比较高,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不太喜欢波动性比较大的业绩,我们希望业绩具有稳定性,比如每年能保持在10%左右。”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也表示,普通投资者更看重短期收益,但是机构投资者就不同,他们更看重夏普比率、信息比率等指标。以社保基金为例,社保基金每个季度都会定期和管理人进行沟通,了解波动率等指标,同时也要求社保管理人汇报下个季度的操作想法。

  国内保险公司过去一般是成立独立资产管理公司来运作管理资金,社保基金采用委托投资管理人来管理。统计显示,2004年至2010年,保险机构的年化投资收益率略超5%,2007年、2009年两年略高,分别为10.9%、6.41%,但是社保基金从2001年至2011年间,年化收益率为8.41%。两相比较,保险资金收益率仍有提高的空间,所以,相关部门希望通过引入基金、券商管理,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率,从而使保险真正强大起来。

  链接

  基金公司参选

  保险投资管理人条件

  第六条 保险公司开展委托投资,受托的投资管理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公司治理完善,市场信誉良好,具有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资产管理业务资质;

  (二)具有健全的操作流程、内控机制、风险管理及稽核制度,建立公平交易和风险隔离机制;

  (三)具有丰富的产品线,稳定的过往投资业绩;

  (四)设置产品开发、投资研究、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绩效评估、咨询服务等专业岗位;

  (五)具有稳定的投资管理团队,拥有不少于15名具有相关资质和投资经验的专业人员,其中具有5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不少于5名,具有3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不少于5名;

  (六)最近三年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第九条 保险公司选择基金管理公司开展委托投资,该公司除符合第六条规定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

  (二)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亿元;

  (三)接受中国保监会涉及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的质询,并报告有关情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绝望主妇早秋潮搭 karl大帝的时尚宠猫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杜康对茅台10大质疑 梦露生前最后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