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跨境ETF今日发行 投资者又多一投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6:44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两只跨境ETF在6月29日获批后,今日将开始正式发行。此次首批的港股ETF分别为华夏恒生ETF 和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这两只产品均以香港市场为标的。香港市场作为内地投资人最为了解的境外市场,一直备受关注。目前是投资港股好时点吗?如何看待恒指当前的投资价值?等等都是投资者目前较为关注的问题。

  跨境ETF费率更低

  港股ETF主要是由境内基金公司以人民币发行的QDII产品,募集资金投资香港市场,投资标的是追踪香港主要指数,该指数基金将在内地交易所挂牌交易。即将发行的两只港股ETF基金,主要是看重香港良好的投资价值,在资产配置上,能够与A股有效互补;而与欧美等其他相比,香港也是内地投资者相对熟悉的成熟市场。

  和普通QDII基金相比,港股ETF费率要低得多。数据显示,目前普通的QDII基金管理费一般是1.8%或1.85%,托管费是0.30%或0.35%。而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的管理费是0.6%,托管费是0.20%,华夏恒生ETF的费率更低,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是0.60%、0.15%。

  此外,在申购赎回时间上,港股ETF和普通QDII基金业有所不同。对普通QDII而言,T日申购的基金份额,T+3日才可以赎回,但是港股ETF在T+2日便可以赎回。同时,由于ETF特殊的交易机制,投资者即可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也可在二级市场中进行ETF之间的相互交易,所以当ETF出现折价或溢价时,投资者可以在ETF一级市场、ETF二级市场及股票现货市场之间进行简单的套利。

  目前由于香港市场和国内市场体制等差异,两只港股ETF只能做到单一方向套利。具体来说,当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便可以在T日从二级市场低价买入,当日在一级市场赎回,以赚取其中的差额。但是与普通的ETF比较,两只跨境ETF都无法实现T+0回转,即T日申购的份额,不管是赎回还是在二级市场上卖出都必须在T+2日才可以完成,也就是说当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基金净值时,港股ETF无法实现套利。

  跟踪标的不同是两只跨境ETF的本质差别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看来,首批跨境的两只ETF基金,运作模式在理论上是完全相同的。在申购赎回模式上,首批的两只跨境ETF都采用全现金申赎的模式,主要因为跨境ETF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在境外,做不到实物交换,所以用全额现金替代——投资者申购用现金,赎回得到的也是现金。

  最本质的差别还是在其跟踪的标的上。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标的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华夏恒生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标的是恒生指数。

  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2002年7月4日至2012年7月4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表现好于恒生指数。但是和恒生指数相比,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波动幅度较大,呈现大起大落的形态。

  “易方达港股ETF主投是H股,H股目前相对于A股有接近9成的个股是折价的,如果看好未来H股的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易方达港股ETF;对于华夏港股ETF而言,它的覆盖的范围更广,更能代表港股市场,对于想分散单一市场风险,投资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可能更具意义。”好买基金对此表示。

  港股具备价值优势

  华夏恒生ETF的拟任基金经理王路向记者表示,恒生指数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率基本保持在30%以上,这与内地股市差异较大。恒生指数股息收益率基本在3%左右,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分红派息回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6月底,恒生指数的市盈率约为9倍左右,与内地相比估值水平较低,也显著低于其他国家水平,具备较高的投资安全壁垒。“从历史估值角度来看,恒生指数10年来的历史平均值为14.87倍,目前9倍左右的市盈率已接近2008年低点的平均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体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王路分析到,“对于希望获取香港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者而言,现在选择跟踪恒生指数的ETF无疑是个较好时机。”而一些聪明的投资者已经看到了机会并有所动作,例如香港本地富豪李嘉诚、郑氏家族、李兆基等近期都在低调增持香港本地股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6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涨幅或再创新低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