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ETF发行倒计时:基金内外券商银行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颖桦

  历时五年的港股ETF,已经到了发行读秒的时间。最新消息显示,华夏恒指ETF将于7月9日发行。

  而这场围绕着跨境ETF产品的发行大战背后,有着多方微妙的角力,从基金公司到监管层的五年破题、到内外券商、银行的总动员,耐人寻味。

  港股打赢时间差

  港股ETF从萌动至诞生,经历了五年的时间,时间的漫长虽然有产品设计的复杂性因素,但更大原因还在于整体宏观经济的背景。

  事实上,港股ETF最早的源头出现在2007年,当时监管层发现,虽然A股市场市值已达到全球前十大股票市场的地位,但其从投资者结构、市场功能来说,深度都不足,所以需要更深层的功能挖掘与补充。

  此时,也是国际板开始萌动之时。

  “在A股市场经历单边下跌的过程中,国外股票市场则体现出了投资价值,由于市场机制更为丰富的原因,国外市场相对容易消化负面消息,能够更快地进入价值反弹渠道。”一位参与了跨境ETF研发过程的人士指出。

  要建立国际板,就必须要配备上市品种,当时的决定是从指数基金开始做起,所以由此衍生出了跨境ETF的想法。

  选择指数基金作为A股市场投资品种国际化突破点,还在于首批QDII出海的背景。当时首批QDII出海受挫,而基金公司本身投资海外的思路,也从主动化变为被动化投资。

  在跨境ETF的大方向拟定之后,如何选择指数标的,则是下一个步骤。据了解,当时有两套方案,分别是香港市场与美国市场,对于后者而言,其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市场,从市场机制与价值深度方面,都有巨大的空间。

  但最后,由于美国股市与中国股市交易时间存在着12个小时的时差等因素,使得香港市场指数最终胜出,成就了今日的港股ETF。

  考验内地券商

  虽然出炉时间漫长,但产品本身的理念与带来的突破却清晰而明确,即中小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像买卖股票一样使用人民币买卖港股ETF份额,无需换汇和开立港股账户,相当于港股直通车的一小步。

  而这或将成为在下周即将开始的港股ETF营销大战的最大卖点。

  事实上,目前内资券商以及负责联接基金销售的银行,已经开始积极备战。其中,华夏版ETF作为这个基金行业龙头重新出发的第一步,更是引起了各个销售渠道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ETF的销售仅仅是第一步,后续的服务配套如何跟上,也将是各方参与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首先是内地券商。据记者了解,在前期基金公司与券商等进行产品测试的过程中,主要关注的是联接效率的问题。由于产品的申购赎回等均涉及到跨境结算。

  内地申赎业务券商网点或需为投资者同时提供港股实时行情,以便其下单,同时内地的网点要负责将内地的下单指令传达到香港方面,并接受最终的成交回报。而实际上香港行情软件系统目前在内地销售价格较高,所以最终有条件做申购赎回的网点或只是一部分。

  除了网点对接,跨境ETF还将真正考验内地券商的港股研究能力。由于两地市场交易时间差的关系,还可能存在时间差套利的空间。

  一位港股ETF产品发行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港市休市,内地市场不休市,此时有一个针对港股市场利好的消息发布,而港股ETF仍在交易,投资者可以先行买入,这时候就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我们在向券商推荐这个时间差的盈利机会时,券商很受吸引。”上述人士指出。

  但这考验了港股ETF投资者的定价能力,也考验了内地券商对于港股市场的研究能力。毕竟以往内地投资者并无直接投资港股的渠道。

  “现在是券商真正拼港股研究能力的时候了,以前更多的是纸上谈兵。”上述人士对此指出。

  外资券商“项庄舞剑”?

  如果港股ETF对于内地券商是考验与机遇的话,对于一部分有QFII资格的外资券商或香港机构,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据了解,华夏基金(微博)将引入多家做市商活跃交易,做市商的规模大约在十余家,其中或包括国泰君安(香港)、招商香港(香港)等中资券商在香港的分公司,还有可能包括三家外资背景券商,如瑞银、高盛高华等。

  事实上,记者从相关机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在基金公司为港股ETF寻找香港做市商的过程中,外资券商非常积极。

  其中,一家拥有QFII资格的外资券商,提出愿意提供打包服务,从而让涉及到大额申购赎回的机构客户,能够跟做市商直接联系,降低买卖成本。

  而部分拥有QFII资格的外资券商,还愿意使用其自身的QFII额度,先行认购港股ETF,从而为其做市商业务保障存量份额,以方便操作。

  一位接近外资券商的人士指出,外资券商的热情在于港股ETF的大量优质机构客户。

  因为这些优质机构客户在从事大额申购赎回港股ETF时,需要通过做市商来帮助降低交易成本,而这使得外资券商有为其提供服务的机会,还为其未来与这部分机构客户开展其他业务搭建桥梁。

  “眼下的收益是次要的,建立联系更为重要。”上述人士指出,“因为有大额申购赎回需求的都是内地的优质客户,他们希望这些客户通过他们来买卖港股,把自身的对于港股优秀的做市和交易能力,推销给这些优质客户。”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