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专户争夺中小企业私募债 汇添富饮头啖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4:39  证券时报网
CFP/供图 CFP/供图

  基金公司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将面临投研能力上的两重考验:一是对信用风险的把控能力,二是对流动性管理的综合能力。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上周成功发行,其10%左右的高收益率,令众多基金公司专户火热拼抢。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汇添富基金(微博)专户已成功试水这一新投资标的,目前资金交付已经完成。

  汇添富

  试水中小企业私募债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周汇添富基金专户已成功投资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中部分品种,成为首家饮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头啖汤”的基金公司。而记者也于第一时间从汇添富基金公司得到确认。“关注中小企业私募债很久了,公司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第一批中小企业私募债中,相关中小企业的资质和发展潜力均较良好,预期收益也比较有吸引力,目前专户投资其中一些品种的资金交付已经完成。”该公司固定收益相关人士透露。

  除了汇添富基金公司以外,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私募债吸引了包括大公司、小公司以及新公司的多阵容基金公司专户竞夺。上海一家小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专户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私募债,相关产品也在准备中。一家新公司也表示出对这个新品种浓厚的兴趣,“不少客户对此有很大兴趣,我们的产品还在设计阶段。”

  据了解,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拟定发行利率介于9.5%至13.5%之间,高收益无疑是其最吸引客户的地方。“基金公司可通过专户来积极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管理,一方面私募债的风险收益特征与部分专户投资者的偏好相近,另一方面,日益丰富的投资品种,有助于发挥基金专户在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上灵活的固有优势。”业内人士称。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市场各方对于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非常重视。不过,中小企业私募债实行备案制,发行完全市场化,这对投资者的风控和信用分析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首批积极参与私募债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将会以债券投资实力雄厚的公司为主。

  高收益

  考验基金风控能力

  风险和收益总是如影随形,收益有多高风险就有多大。“基金公司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将面临投研能力上的两重考验,一是对信用风险的把控能力,二是对流动性管理的综合能力。”上述汇添富固定收益人士称。“我们公司对中小企业私募债持续进行密切关注和深度研究,目前已形成对私募债投资较为深刻的洞察和前瞻研判。同时,也已针对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提出若干良好的投资研究建议和风控流程措施,例如在信用风险控制方面,除了依托常规的信用风险研究之外,汇添富基金还将通过引入部分担保等方法,进行严密的风险控制。”

  前述新基金管理公司人士也表示,“私募债收益率较高,但风险也较大,主要是流动性风险和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主要是能否买到足够的量,以及买入后在需要时是否可以及时变现;违约风险主要是发行主体主要为中小企业,并采取备案制,因此违约风险大大高于传统的企业债。”因此他认为,设计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相关的专户产品时,首先需要固定收益部制定出公司投资私募债的相关制度,制度中需要涵盖私募债内部信用评级、流动性风险评估、违约风险控制方面的各项内容,监察稽核和风险控制等职能部门也需要制定相应的风控规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