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离职主因:买每只股票都有散户盲目跟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5:04  新浪财经微博
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图/CFP 以上为原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 (新浪财经配图)

  新浪财经讯 5月7日下午王亚伟在华夏基金(微博)召开离职发布会,对离职原因、离职去向、华夏基金股权转让、股权激励、重组股投资、基金经理排名、优秀基金经理的特质等焦点问题一一回应,并澄清被郭树清怒斥的传言纯属无中生有。

视频:王亚伟离职发布会后被媒体围堵签名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离职主因:买每只股票都有散户盲目跟从

  王亚伟解释称,他现在买一只股票,都会想想散户会不会盲目跟从,会不会导致他们的风险太高,这掣肘了他投资决策,也是这几年中面对的最大的投资困境,是其离开的最主要原因。

  王亚伟称中国的老百姓只知道其买了这只股票,不知道他为什么买,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并且他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改变对这只股票的判断。发生变化后可能几个月过去,因为媒体并不一定去报道,老百姓便始终不知道。这样的话老百姓很难有效地去规避风险。另外,他购买一只股票,最多占净值的10%,而跟风的老百姓很可能倾囊下注。此外,他解释华夏基金风险控制手段不同,其购买一只股票的同时,可能会用其他的股票投资区对冲这种风险,实际上整个组合风险被对冲掉了。但是跟风者很难做这种对冲,他可能买了这只股票,就会在油价或者是汇率上承担过高的风险,于是赔钱概率大大增加。

  王亚伟解释道:“这如同一个老中医开了一个方子,不同的药之间有相互制约,不是单一利用那味药。道理是一样的。以至于我现在买一只股票,都会想想散户会不会盲目跟从,会不会导致他们的风险太高,这掣肘了我的投资决策,也是我这几年中面对的最大的投资困境,是我离开的最主要原因。”

  王亚伟建议媒体不要针对基金经理购买的股票做大肆报道,认为这种报道方式不利于中国的散户投资者。“当然,我也面对很多其他困境。比如我和别的机构的人交流讨论,很多时候这些讨论都源自我并不成熟的一些想法,我的意图是抛砖引玉,但是每每被媒体急速报道了“砖”的一面,“玉”的成分被忽略。以至于我最好都不敢抛砖了。”

  王亚伟称,交流不畅,时间长了会离市场越来越远,与市场隔绝开来投资的感觉会慢慢消失。而原来对投资很敏感,对市场很有感觉。

  但他表示,并不是过多的关注引起的是投资和业绩方面的压力导致他作出离职决定。他说,做基金经理这么多年了,还是能够很好的去面对。他本人是市场化的风格,总体是尊重市场,不断学习和创新的风格。如果单独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对于未来的市场适应会有一些问题,但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是投资者对所谓“概念股”的追捧,以及在投资方的困惑等等方面导致他在投资方面受到影响。

  为什么选择此时离职

  王亚伟称,上述提到的不适应感觉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但在当时这种现象是暂时的,他认为很快会过去。但是两三年过去了,情况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另外,过去两年华夏基金经历了股权转让,在股权转让的过程中我没有和任何人提出过离职问题。觉得这么做不合适。现在股权转让告一段落了,华夏基金现在可以发新产品了,业务能够正常发展了,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他自己感觉到有一点力不从心,可能和市场隔绝了,自己没有信心继续像以前做得那么好,自己并不一定适应公司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要求。所以考虑这个时候提出离职,是对公司负责,对于投资人负责,也是对他个人负责。

  我不是华夏基金的灵魂人物 华夏基金成就了我

  离开华夏基金这个优秀的团队是很大的损失

  王亚伟称他不是华夏基金的灵魂人物。业界经常发问,“是华夏基金成就了王亚伟,还是说王亚伟成就了华夏基金”。对此他表示:明确的说,毫无疑问,是华夏基金成就了我。

  他表示感谢非常优秀的同事们,称他离开了这么一个优秀的团体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好在大家同甘共苦的友情和这些年来的记忆,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离开而失去。这对于他来讲是一个安慰。

  未来还会去做主动投资

  离职去向还未与任何机构沟通

  媒体报道的去向都不准确

  王亚伟表示,离职是他个人的想法,没有和外界进行沟通,目前外面所传言的,和哪些机构有关系,都是不确切的,可以是说完全没有的。未来打算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考虑下一步的去向,至于做什么,目前来讲没有明确。希望大家不要对去哪这些方面有猜测,这样会对别的机构造成麻烦。

  他表示,未来还会去做主动投资。

  未来不排除与中信证券有业务层面合作

  王亚伟对中信证券伸出的橄榄枝进行回应,对中信证券有深厚感情,非常感谢中信证券的看重。他表示先要休息一段时间,未来不排除会有个人业务层面的某种合作。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想法。

  不认同被动投资理论

  主动投资能够战胜市场

  王亚伟不认同被动投资理论,认为做公募基金经理,不要受被动投资理论的影响。他说,被动投资认为市场不可战胜,不要白费力,即便是战胜了市场,也是因为运气。这是一种非常消极的态度,会让进取心受到很大影响。就像对一个孩子说你不行,不要努力学习,努力学习也不行。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要有自信,要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工作,如果受到被动投资理论的影响,而对所从事的事业有丝毫的怀疑或者是动摇,多年以后肯定是一个一事无成的基金经理。

  做顶尖的基金经理不易,做中等的基金经理很轻松

  给优秀的基金经理的三个建议

  王亚伟建议,第一点是基金经理要对于自己的工作要有信心,要自信,不要受被动投资等因素的影响。

  第二点是基金经理要独立思考,要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来完善自己的投资方法,去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第三点是基金经理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很多基金经理在投资的时候,考虑的出发点并不一定是投资者的利益,可能是职业的稳定性,一些股票我并不一定看好,大家都买,我也买。很多人认为作为一个顶尖的基金经理不容易,但是做一个业绩中等的基金经理很轻松,不用花功夫,别人买,就差不多配一点。如果放弃了作最优秀基金经理的追求,最后并不一定成功,并不一定可以做好。

  绝对收益是第一位的 如果不能战胜指数老百姓还不如买指数

  五年甚至十年还是赔钱的基金经理没有价值

  王亚伟认为,基金经理的工作中应追求的目标有三层意思。

  第一个是给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并不一定是半年或者是一年,但是长期来讲要给投资者考虑收益,但是如果是五年,十年的基金经理还是赔钱的,那么基金经理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王亚伟称,绝对收益是第一位的。

  第二位是要战胜指数,要是战胜不了指数的话,即前面所说的被动投资理论,老百姓还不如买指数了,为什么要买你基金呢!基金经理价值在什么地方。所以基金经理第二个目标是战胜指数,这样的话投资者买你的基金是有意义的,基金经理才有存在的价值。

  第三个目标是前两个目标都达到的情况下,第三个目标才是排名,这个相当于是一个游戏一样,大家看谁更出色一点,这样的话才能证明你比同行更优秀,大家会买你的基金而不是其他同行的,这是你对公司的价值,这是第三个方面,是次要的方面。基金经理如果在工作中把最次要的方面放在首位的话,可能做不到前两个目标,第三个目标也未必能做到。如果专注力在前两个目标,最后会发现第三个目标是间接的已经达到,或者是完成了。所以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工作目标的确定,会影响到日常的投资心理,也决定了工作成果。

  散户不适合买任意一只股票

  除非对公司非常了解

  王亚伟表示,投资要注重市场,与时俱进;投资不在一时成功,看长期收益。市场比较浮躁,投资一定要独立思考,注重市场。

  王亚伟还称,任何一只股票都不适合散户买,除非他对该公司非常了解。

  投资重组股不是其风格 只是投资生涯中一个很短的阶段

  重组股已经没有系统性机会 现在应回避

  王亚伟表示,投资重组股不是其风格。从14年的职业生涯时间来看,投重组股是他投资生涯中一个很短的阶段。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投资的比例上,重组股投资都只占很小的一部分,重组股对于其掌管基金的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王亚伟表示,他的投资风格是尊重市场、挖掘市场中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可能在某一个阶段,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特定阶段,那个时候重组股可能会存在机会。而很多同行没有看到这些机会,或者是看到了机会而不屑于去参与,他关注的多一点,机会留给他的多一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他还表示,投资强调与时俱进,觉得现在重组股整体来讲没有超额收益,可能是风险大于收益的结果。所以从整体上来讲,应该是更加注重风险,他已经相应的做出了调整,这个调整背后是对市场投资机会发生变化的判断。

  系统性风险对冲比较难

  下阶段相对看好重蓝筹机会

  系统性风险对冲比较难,因为无法通过组合投资实现,因为现在股指期货的参与还没有完全放开,如果通过仓位去实现这个目的,只能降低,不能完全消除。个股的风险是可以用组合投资来完成的。在利用仓位缓解系统风险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波段操作。

  很多时候以价值投资为目的的投资往往是以波段操作来实现的,这里实际上是资金利用率的问题。至于下个阶段,现在我已经不做基金投资管理的,但是个人比较看重蓝筹的机会。

  与范勇宏共事17年深表感激 自己离职与他无关

  认为优秀企业家给股东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优秀的投资家给投资者创造的价值

  企业家的能力和贡献更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

  谈到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的离职问题,王亚伟表示,不知道范总有没有离职,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消息。称自己的离职是个人原因,不存在其它的问题。

  王亚伟称,和范勇宏共事17年是非常难得的一段人生经历。对范总的发现和培养怀有非常深的感激之情。表示华夏基金这十几年来能够发展这么快,很重要的原因是范勇宏的人格魅力,和超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王亚伟举了如下的例子说明。

  王亚伟担任基金经理14年,先后管理过四个基金,如果按照连续业绩算的话,投资者在初期投入一块钱,并且把分红进行再投资的话,14年后就变成了28块钱,看起来还是相当不错的。

  再看看华夏基金成立14年来给股东的回报。华夏基金在1998年成立的时候,注册资金只有7000万;到2000年的时候,增值到1.38个亿;2009年由于合并中信基金,增加到2.38亿,这是历年股东的全部投资成本。而华夏基金给股东回报了多少?现金分红达到40个亿。去年股权转让的时候,华夏基金的整体公司价值达到了160亿。所以你算下来,合并计算的话,华夏基金成立14年来为历任股东创造的复合回报率高达二百多倍,比从1块钱到28钱的投资者回报高得多。所以由此可见,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给股东创造的价值,是远远高于一个优秀的投资家给投资者创造的价值。他们的能力和贡献更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

  王亚伟表示,投资家以前做投资的市场常常说投资赚钱了,会觉得自己水平高,眼光好,实际上,背后有你所投资企业的企业家的责任,赔钱了可能会把原因归为企业、企业管理层的原因,赚钱了就是自己水平高,赔钱了就是企业家水平低。实际上投资时间长了,越来越感觉到金融是对世界经济服务的,也就是说,你投资者的投资好坏,离不开实体经济,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群体。如果没有优秀的企业家群体存在的话,投资者的长期利益是很难有保障的。所以我觉得范总对于华夏基金很重要,是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家的角度。

  资产管理行业以人为核心而不是以资本为核心,股权激励很重要

  中信证券公告支持华夏基金未来探索股权激励方面的挽留人才措施

  王亚伟个人对此没有太多诉求 离职与此无关

  王亚伟认为股权激励是很重要的。但他个人对这方面没有太多的诉求,离职不是因为没有股权激励,也不会说因为有股权激励了就会留下来。但是他仍然认为,股权激励很重要,尤其是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等这样以人为核心的行业,而不是以资本为核心的行业。

  王亚伟称,很多企业的领导对股权激励有强烈的诉求,并不是因为他们个人需要拿多少股权,而是因为他们需要股权激励这种手段来留住和吸引他们所青睐的优秀人才。因为对于企业的领导来讲,要维持一个优秀的团队的稳定性实在太重要了,但是又太不容易了。大家可能作为领导各种手段都使出来了,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等等手段可能都做了,老总整天琢磨的是人的问题。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人都走了,老总就成了唱独角戏了。他理解公司老总重视股权激励实际上是想获得一个有效的、而且是长效的留住人才的手段,根本目的还是要把企业做好,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现在也在讨论股权激励等问题,他觉得这是很好的现象。其实十几年来,公募基金的发展不是依靠国家信用。虽然说牌照还是处在比较严格的控制和审批阶段,但是实际上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还是非常市场化,投资者买基金不是冲着国家信用,而是冲着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跟国家信用的关系不大。未来的基金行业,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包括从业人员、管理层、监管层,都希望这个行业有长远的发展,也都在付出很多努力,在制度上也是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未来的公募基金行业仍然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上午中信证券发出的公告里第三条有相关表述,支持华夏基金未来探索股权激励方面的挽留人才措施等,他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信息。

  今年到现在还未见到郭主席一面

  被郭树清怒斥的传言纯属无中生有

  王亚伟澄清,“在证监会因论述银行股投资价值一事的被郭树清打断”的传闻纯属无中生有。他说,今年到现在还未见到郭主席一面。

  王亚伟表示,非常拥护郭主席的市场化改革思路,股权分置改革这么难啃的骨头都克服了,后面的新股发行、退出机制都相对容易做了。

  基金经理要能够战胜指数

  最后目标才是基金排名

  王亚伟表示,好的基金经理要独立思考,要主动,要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王亚伟称,很多基金经理只考虑职业的稳定性,但基金经理要给投资者创造好的投资收益,能够战胜指数,最后一个目标才是排名。(张为 贺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