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易方达跨境ETF进入审核程序

  ⊙记者 涂艳

  周一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华夏恒生指数跨境ETF和易方达国企指数跨境ETF的申报材料均已正式受理,并开始启动审核。

  其中,华夏基金(微博)在2009年4月7日提交材料,当年4月15日材料被受理,证监会备注显示“因产品方案调整中止审查,2012年2月8日重新启动审核。”易方达的国企指数跨境ETF是在今年2月1日提交材料,于2月8日正式被受理。

  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2009年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嘉实等几家公司都从证监会创新通道提交了跨境ETF的申报材料,但因为各种原因中止了审核。

  去年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明确表示,作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措施之一,将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而作为跨境的ETF,推出需要上报国务院批准。

  据华夏基金介绍,该公司的跨境ETF产品经历了反复的验证和测试,按照规定将在1-6个月内得到管理层的审批答复,而最快可能在1个月后见分晓。

  同样,一位接近两家基金公司产品部门的人士分析:“此时公示意味着跨境ETF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也可能是证监会认为论证基本完备,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

  事实上,华夏基金作为国内ETF基金的先行者,一直对在其研究和开发都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而对于讨论近3年的跨境ETF产品方案,有业内人士分析,产品方案的主要调整可能还是具体包括两方面:其一,是估值清算的一系列流程细则,包括对接测试之类的技术性细节;而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外汇管制的QDII额度方案,是否采用额外批准的额度,及额度是考虑浮动制都不得而知。

  首批跨越香港和内地市场的两只ETF走入审批程序正是内地ETF市场迈向成熟的标志。据晨星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球共有4504只ETF分别在51个交易所上市,管理总资产规模约合2.33万亿美元,跨境ETF的规模占ETF总规模的约4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