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淡市甩卖分级基金 传统封基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艳伟

  分级基金曾是被市场追捧的品种,也是近两年来基金公司最热衷于发行的基金类型。但是在上半年的淡市里,分级基金却成为机构甩卖的对象;相反,传统的封闭式基金,则因资源稀缺和折价优势而得到机构的增持。

  长盛同庆遭机构抛售

  于2009年5月发行的长盛同庆,在弱市里创下单日募集即过百亿的奇迹,一度引爆分级基金的火热发行,但是,其投资业绩却并不理想,至今累计净值还在1元面值以下,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却录得正收益。

  过差的业绩终于令机构在上半年集中大比例减持长盛同庆。Wind资讯数据显示,同庆A在2009、2010两年时间里,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基本稳定在55亿份左右,机构持有比例更由成立初期的61.77%持续上升至2010年底的93.97%。而这种状况在2011年中报里被扭转,机构持有份额骤减至不足30亿份,持有比例降至50.63%。

  抛售长盛同庆A最多的为中国人寿(601628.SH),上半年减持长盛同庆A超过11亿份,持有份额减至8.97亿份,持有比例减少至15.53%。同时,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也在上半年抛售了4.9亿份长盛同庆A,持有份额和比例分别降至2.71亿份和4.70%。此外,中诚信托-交行固定收益单一信托和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也分别减持了2.7亿份和1.52亿份。而唯一增持的机构中信证券,上半年增持数量仅有5600万股。

  长盛同庆B也遭遇了相似的命运。在成立初期,其机构持有比例尚有61.76%,但至2011年中期,这个数字已经降至42.54%。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上半年减持了4.83亿份,中英人寿保险减持7761万份。不过,中国人寿则对同庆B进行了增持,增持数量为9636万份。机构减持背后,是同庆B日渐清淡的成交和走低的价格。上一交易日,同庆B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再下跌1.53%至0.834元,全天成交仅1507万元。交投的不活跃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同庆B缺乏信心。

  传统封基获增持

  不过,这只是机构上半年抛售创新上市基金的一角,除长盛同庆A和同庆B外,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大成景丰A和景丰B、富国汇利A和汇利B、国联安双禧A和双禧B、国泰估值进取和估值优先、国投瑞银瑞和远见及瑞和小康等等,几乎所有的上市交易型分级基金,在上半年都被机构大量减持。单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就同时将瑞和远见、瑞和小康、国联安双禧A、双禧B、国泰估值优先、估值进取等基金齐齐减持,减持数量由数千万份至上亿份不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封闭式基金上半年里成为机构争先增持的对象。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构对传统封基整体净增持了19.96亿份,其中,基金久嘉基金兴华被机构增持最多,增持份额均超过1.8亿份,此外,基金金鑫基金景福基金丰和基金科瑞基金裕阳基金裕隆基金银丰基金汉兴基金金泰等封基,机构增持份额也都在1亿份以上。

  整体来看,增持封基的机构以保险为主,其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对传统封基整体增持的份额就超过了10亿份,单对基金丰和就增持超1亿份。而在众机构名单中,还有一家基金公司,即华安基金,上半年对旗下基金安信增持了1410万份,使其持有比例增至1.4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