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催的基金:利润快于管理费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6:30  南方都市报

  基金中报昨天正式出齐。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的利润在加速下滑———行业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和利润双降,而利润下滑的速度更超过管理费收入下滑速度。除了管理费收入变少了之外,新基金发行成本迅速提高,基金行业越来越难做。

  对基民而言,由于A股市场不好,总体而言也未能从基金投资中赚到钱。最终的统计数据显示,61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763只基金上半年亏损1254.33亿元。

  基金公司与基民“双输”,而最赚钱的反倒是旱涝保收的银行。统计数据显示,银行费用占据基金公司收入比重最高者已经接近50%,基金给银行“打工”的状况越演越烈,这条产业链上利益分配的畸形格局可见一斑。

  基金业利润下滑

  基金公司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上半年,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停滞不前,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却明显下滑。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持股基金公司的盈利状况:除招商基金利润大幅增长58%以及大成基金利润增长12.35%外,其余所有披露中期业绩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了幅度不等的下降。

  华夏、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银华等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和利润出现下降,利润下滑的速度更超过管理费收入下滑速度。公募基金老大华夏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14 .1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17%。博时基金的营业收入仅下降了7.38%,但利润下滑近20%。南方基金营业收入增长5 .84%,利润却下滑13 .24%;银华基金的营业收入上升了4.49%,利润却下滑23.4%;广发基金也出现营业收入上升,利润下滑的情况。

  小型基金公司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在已披露2011年中期业绩情况的基金公司中,浦银安盛、诺德基金、民生加银、财通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亏损。另外,东方基金利润下滑达到52.34%,华泰柏瑞利润也下滑了35.83%。

  渠道称王

  基金公司的利润到哪里去了?据天相投顾统计,扣除不需支付尾随佣金的少数基金,上半年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尾随佣金)达到23 .80亿元,占基金管理费的16.6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有7只基金上半年尾随佣金比例超过50%,其中尾随佣金比例最高的基金为65.15%。

  关键的原因是,在基金销售渠道并未能实现“市场化”的前提下,新基金发行却率先“市场化”。以银行为主的基金销售渠道拥堵不堪,渠道要价也水涨船高,银行渠道收取的托管费和客户维护费依旧是主要成本。

  小基金公司最苦不堪言,一半收入贡献渠道。W 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纽银基金和新华基金等小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超过了令人发指的30%。再加上托管费用,这三家基金公司给银行支付的费用已经接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一半。

  此外,华商基金、光大保德信、金元比联、浦银安盛、长信基金、东方、金鹰等13家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率也超过了20%,这13家公司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此外还包括工银瑞信和建信基金这两家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基金给银行“打工”的状况十分严重,银行俨然已经成了基金公司真正意义上的股东。

  “别的基金公司拼命发新基金,我们不发行吗?银行会劝投资者赎回老基金,买入新基金。发新基金不赚钱甚至亏钱,但是不发就亏得更多。”某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感慨,因为要发新基金,公司里面的人越来越忙,但却越来越赚不到钱,“不敢指望年终奖比去年好了。”

  基民“买单”

  不单基金公司赚不到多少钱,基民更是赔钱了。而由于基民实际上承担了扮演了基金公司与银行的“输血者”角色,其遭遇的损失才更为惊心。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疲弱的拖累,61家基金公司的763只基金上半年亏损1254 .33亿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789.45亿元和478.55亿元;债券型基金和Q D II基金也未能幸免,分别亏损6.01亿元和5.66亿元;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保持盈利。

  亏损的幅度总体来看,和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成正比———盘子越大,亏得越多。其中,嘉实基金亏损幅度排在首位,25只产品亏损高达83.48亿元。易方达、华夏两家基金公司亏损也均超过70亿元,分别达到73 .54亿元及72亿元。银华、大成、广发三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亏损也高达50亿元以上。此外,管理规模较小的东方、纽银梅隆西部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管理7只及1只基金,虽然亏损额最少,但也分别达到5.2亿及5.63亿元。

  货币基金虽然赚到钱了,但由于流动性紧张,遭遇巨额赎回,上半年净赎回438亿份。机构成为赎回主力,货币基金机构持有比例大幅下降。而机构持有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封闭式等基金的份额均有所增长。

  采写:南都记者谢晓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