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纲:2011年下半年全球市场三大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6: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23日上午,2011年度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郑州站在未来大酒店举行,活动主题为“通胀时期的投资选择”。以下为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纲演讲实录。

  李纲:谢谢各位投资者。今天是周末,耽误大家早上的时间非常抱歉。希望接下来介绍的主题能够给大家一点帮助。

  下面我想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公司。

  我来自于摩根资产管理,是摩根大通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大通集团,成立于1779年,到现在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摩根大通的历史跟美国的金融发展是密切相关的。1907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当时没有美联储,是JP摩根拯救了美国经济。2008年,摩根大通又帮助美联储收购了贝尔斯登,使当时濒临崩溃边缘的美国金融体系有机会喘口气。

  目前摩根资产管理在全球41个国家或地区有660位投资专家,管理1.3万亿美元的资产,大概相当于2007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现在我们的客户分布广泛,有中央银行、主权基金、财富五百强的公司,然后有高端投资者,也有零售投资者。我们希望我们对市场的研究和理解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实际的帮助。

  当然,不管你的公司有多么悠久的历史,不管你的客户群体来源多么广泛,不管你管理的资产有多庞大,基金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或者基金公司能够贡献的最大价值,就是看能不能帮助投资者管好资产。这个管好的意思是是不是相对安全,并在这个基础上能不能帮助投资者拿到收益。在这一点上,我们摩根资产管理幸不辱使命。根据理柏基金评级公司的数据,摩根资产管理在全球所管理的80%以上的基金,无论是股票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其业绩表现排在全球所有基金的前二分之一,也就是前百分之五十。我们有信心在今后继续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较好的回报。

  回归到本题,今天要给大家汇报的内容,是在经济复苏逐步走向正轨的前提下,什么样的投资主题,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或者说股票要涨的话,是哪些股票要涨?从哪些地方开始涨?在这之前我想和大家做一个互动游戏。

  这是一段40秒钟的视频。我希望大家看了之后,能不能帮助我回答一个问题:这是两个球队在打球,其中白队的总共传多少只球?

  (现场播放视频)

  这个视频很简短,大家都看的挺认真。我想请最早举手的这位观众帮忙回答。

  观众:16个。

  李纲:太厉害了,完全正确。我还有一个问题,除了看到这16次传球之外,大家觉得这个片段的最后结尾和刚开场的时候有什么不同?

  观众:黑色球队少了一位球员。

  李纲:回答正确。还有其他变化吗?

  观众:有一个黑猩猩。

  李纲:对。还有一个变化,大家知道吗?

  观众:他们的位置换了。

  观众:人员有变换。

  观众:地下传球的次数多,空中传球的次数少。

  李纲:我们先对这几位观众的回答表示一下鼓励。我们把这段视频再播放一遍,看看还有哪些变化,是大家没有提到的。

  观众:后面的背景颜色变了。

  李纲:对了。大家看完视频,不妨用十秒中的时间回想一下,这个短片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大家为什么刚才没有一口气回答出三个不同的变化。当然回答出一个或者两个已经很厉害了。但是如果不被我先前的问题所引导,其实大家能够发现所有的变化。只是我们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些报纸上头条的消息,集中在某些我们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一些特别跟我们切身相关的事情上,所以影响了我们的判断,影响了我们正常水平的发挥。但是,投资跟我们大脑的运作方式却是恰恰相反的。投资需要的是搜集完备的信息,做出客观的判断,并进行有纪律性的操作。而刚才大脑想象的却只是关注我们想看的,忽略掉我们不关心的事物。

  关于这种心理上的反作用,我们可以找到一些例子来证明。比如说,关于海外投资。这个是跟海外投资有关的,我们知道2007年很多投资者购买QDII基金,希望通过海外投资到全球市场掘金,希望快速致富,但是随着信贷危机爆发,基金净值出现较大亏损,很多投资者开始谈QDII色变,甚至不敢面对,从而错过了海外市场触底反弹的机会。海外投资到底好不好,有没有投资价值?我这里有两组数据,给大家念一念。大家不妨听一听做个参考。

  第一个,自2007年10月29日全球股市高点是2001年6月30日,以美元计价,全球股票市场整体下跌14.1%,美国和欧等洲成熟市场整体下跌4.5%,新兴市场下跌6.9%,中国上证综指下跌49.4%,其表现在全球主要49个股票市场中排名第41位。这里列举这些数据,并不是要评判哪个市场好或者不好,只是希望通过数据来看看,如果进行海外投资,或者说资产配置的范围更广泛一点,往往能够降低你投资单一市场的风险。

  第二组数据,在过去两年时间,海外投资的表现并不逊于国内市场。境外市场的投资产品,如果投资印度尼西亚、泰国或菲律宾市场的基金分别可以获得高达153%、140%、122%的收益率,远远高于同期国内A股第一名49%的收益率。所以从收益的角度来看,如果找对投资题材,是无所谓海外或者国内的区别。投资海外,找对你关注的题材,可以为你的资产组合带来收益,或者为你的投资组合带来新的增长点。

  所以,回归到今天我们要讲的问题,今年下半年整个股票市场,从全球角度来看,有哪些板块是不可或缺的。或者股票要涨从哪些板块开始涨?

  下面我介绍三个主题。全球经济已经开始慢慢复苏,虽然有时候复苏的力道会强一些,而有时候步伐会慢一点,但整体上,经济已将走在复苏的轨道上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认为未来经济发展和投资有三大主题:

  第一,科技创新。以云计算、通讯革命以及社交网络、物联网为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

  第二个是消费潜力。大家知道新兴市场在高端消费品市场的消费能力很强,但是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除了这个趋势外还有其他的发现。我们认为,老年人的消费市场、婴幼儿的消费市场、妇女的消费市场是未来大有可为的投资处女地。

  第三个,就是基础建设。新兴市场的基础建设非常蓬勃发展。中国过去二十年不断建公路、铁路,最新的例子就是高铁。但是在新兴市场有两个国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他们的基础建设浪潮才刚刚开始。另外,核能之后,还有什么新兴能源,会成为未来有增长潜力的能源发展方向?如果能够找到未来新的能源,那与之相关的板块就应该是未来有增长潜力的板块。

  这三个主题,我给大家做一个逐一介绍。

  之前我带来一个小的道具,我想年轻人都比较了解苹果的Ipad,我想知道大家有几位使用Ipad?有三位。请问你使用Ipad,大概有哪些用途?

  观众:我主要给孩子做教育,里面很多儿童软件。然后还有小猫学说话。还有视频。游戏。游戏是最多的。

  李纲:工作娱乐两不误。

  观众:还有办公软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