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右侧机会或已到来 交易型基金机会涌现(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8:11  新浪财经

  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交易型基金可能会迎来较多的投资机会,而前期一直建议投资者加大配置的股混基金在目前市场尚处于低估区域时可以继续增配。7月,市场走出单边上扬走势的概率并不是很高,对于主动型的股票混合型基金而言,仓位较高、偏好周期股、热点把握能力较好的基金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而交易型基金以周期股占比较高的ETF基金或者指数型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为主,用以捕捉这波震荡攀升的行情。

  2.2股混开基:优选仓位较高周期型风格产品

  7月是一段较为特殊的时期,市场可能会从底部形成转为右侧区域,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市场发生转变时基金的业绩往往会表现出较弱的延续性,这主要是由于基金有一定的思维定势,很难随着市场的变化迅速转变。当然,确实也有一些基金管理人能够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胜出,这些基金当然是首选的,但是他们毕竟是少数。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分析市场,选择适合下一个市场的管理人。

  根据我们对市场趋势和风格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底部转向右侧的区域内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建仓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在具体品种上,仓位较高的基金在上涨的市场中可能会有较高的收益,同时结合我们对未来市场的风格表现预测,擅长周期型股票投资的基金或许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

  2.3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仍有可能扩大 绩优基金可长线布局

  自2011年6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大盘先抑后扬,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净值全部上涨,且净值简单平均涨幅达到3.64%,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仅上涨2.55%,传统封闭式基金业绩显著优于同类开放式基金。正与我们所预计的一样,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前期一直处于历史低位,其折价扩大的风险较高,上个月传统封基折价开始扩大,其二级市场表现远不及净值上涨,在净值上涨3.64%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同期仅上涨1.44%。从整体折溢价率的走势来看,虽然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有所扩大,但是当前折价仍出于较低的水平,短期折价扩大的风险依然存在。截止到2011年7月1日,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7.70%,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2.64%,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出于历史较低水平,仍存在折价扩大的可能,但由于稀缺性以及业绩支撑,封闭式基金折价扩大的空间可能较为有限。从长期投资角度而言,部分封闭式基金业绩出色,体现出出色的选股能力,投资者可以将这些基金作为中长线布局的品种。

  2.4杠杆型基金:股票型高风险份额值得关注

  分级基金无疑是近两年最为抢眼的交易型基金品种,截止6月末,已经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共有15只,其中股票型分级基金11只。丰富的品种使得投资者的选择更加灵活。

  基于我们对7月A股市场震荡攀升的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股票型高风险份额,高风险份额由于含有杠杆,可以放大母基金收益,因而是博取市场上涨收益的利器。在具体的品种选择上,当市场上涨趋势确立时,建议首选透明度较高的被动产品,风格上我们看好周期股占比较高且行业分布相对均匀的指数,此外还需要考虑高风险份额的当前溢价水平,过高的溢价可能会稀释杠杆基金的收益。在综合考虑折溢价以及指数风格后,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锐进。

表   1    分级基金 高风险基金市场表现(截止 2011-7-1 )
母基金名称 高风险 份额名称 分离比例 折价率 (%) 初始杠杆区域 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表现 (近一月) (%)
瑞福分级 瑞福 进取 1 : 1 7.95 2-2.9 0.00 
长盛同庆 长盛同庆 B 4 : 6 -5. 1 3  1.67 3.54 
瑞和分级 瑞和 小康 1 : 1 -5. 3 8  1 1.47 
瑞和远见 3. 48   1.55 
国泰估值优势 国泰估值 进取 1 : 1 -5.79  2 5.62 
国联安双禧中证 100 国联安双禧 B 4 : 6 7.59  1.67 1.59 
兴全合润分级 兴 全 合润 B 4 : 6 1.28   1.67 7.41 
银华 深证 100 银华 锐进   1 : 1 8.81 2 4.54 
申万巴黎深成指 申万进取 1 : 1 1 6.6 4 2 6.42
信诚中证 500 中证 500B 4 : 6 8.72   1.67 4.53 
银华中证等权重 90 银华鑫利 1 : 1 8.88   2 2.16 
建信双利 建信进取 4 : 6 4.11 1.67 -  
富国汇利 富国汇利 B 7 : 3 5.64  3.33 -2.64 
大成景丰 大成景丰 B 7 : 3 -1.56  3.33 -4.65 
天弘添利 天弘添利 B 2 : 1 -8. 90  3 -3.12 
嘉实多利 多利进取 8 : 1 2 1.74  5 1.34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
表 2 杠杆型基金中低风险基金情况(截止 2011-7-1 )
基金简称 基金类型 当前约定收益 到期日 / 运作周期 折价率( % ) 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率 (%) 二级市场表现 (近一月) (%) 提醒
长盛同庆 A 股票型 5.60%  2012-5-11 -1.70  7.03 % -0.27 母基金净值 1.6 元以上有额外收益
国泰优先 股票型 5.70%  2013-2-9 -2.32  6. 87 % -0.66 母基金净值 1.6 元以上有额外收益
国联安双禧 100A 指数型 5.75 % 3 年运作周期 -12.82  - -0.85 到点结算提供本金保护
银华稳进 指数型 5.75 % 1 年运作周期 -11.19  - -2.67 到点结算提供本金保护
申万收益 指数型 5.75% 1 年运作周期 -13.70  - -0.11 每年收益结算
中证 500A 指数型 6.20% 1 年运作周期 -10.25  - -1.18 -
银华金利 指数型 6.50% 1 年运作周期 -9.14  - -0.75 到点结算提供本金保护
建信稳健 指数型 6.50% 1 年运作周期 -7.52  - 0.00
富国汇利 A 债券型 3.87% 2013-9-8 -4.36  -0.10
大成景丰 A 债券型 4.03 % 3 年封闭期 -4.08  -0.10
多利优先 债券型 5% 1 年运作周期 -5.99  -1.04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

  2.5 ETF基金和指数基金:优选周期型指基

  我们预计7月A股市场可能呈震荡上行的走势,市场底部已经形成,未来市场或迎来右侧机会。在市场上涨行情中,仓位往往是基金业绩成败的决定因素,因而市场右侧机会形成时,也是指数基金大显身手之时,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本月可积极关注指数基金。

  具体的选择品种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周期型、行业配置比较均匀的指数基金,考虑到未来市场热点板块轮动较为频繁,行业分布较为均衡的指数可能业绩较为稳定,建议投资者关注如跟踪标的是深证100、中证500、上证中盘等指数基金。

  2.6债券基金:整体机会不大 仍具配置功能

  海通债券策略认为7月份资金面有所缓解,但CPI、PMI等经济指标表现较弱,整体防御为主。因而我们认为7月债券基金整体机会不大,但对于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债券型基金的配置功能仍在。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由于股市震荡向上概率较高,因而建议选择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与可转债)配置比例较高、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基金,此外如富国天丰这类历史业绩优异,当前折价较高的基金仍具长期配置价值。

  货币基金真正的价值在于兼顾资金安全及流动性,因而对于现金灵活度需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仍是目前较有效地现金管理工具,在加息通道、以及资金较紧的环境中,货币市场收益或仍将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

  3. 本期推荐基金组合

  我们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本期投资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7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5%的交易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1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0%的交易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15%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

表  4     推荐组合
基金类型 基金名称 基金经理 过去一年 净值增长率( % ) 过去半年 净值增长率( % ) 过去一季度 净值增长率( % )
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 诺安灵活配置 夏俊杰 23.82 -1.57 -2.11
长信金利趋势 付勇 28.47 1.09 -0.73
信达领先增长 王战强 33.42 0.24 -3.85
大摩资源优选 何滨 21.37 -4.31 -5.35
富国天惠 朱少醒 36.02 -6.41 -1.33
华安宝利配置 陆从珍 31.74 2.17 -1.19
景顺内需增长 杨鹏  王鹏辉 21.25 -8.68 -6.03
兴全有机增长 陈扬帆 19.49 -10.31 -7.88
国投稳健增长 朱红裕 马少章 29.91 1.96 -2.62
指数基金 南方中证 500 张原、潘海宁 25.66 -6.60 -8.65
债券型 富国天丰 饶刚、钟智伦 9.14 2.21 2.19
ETF 易方达深 100ETF 林飞、王建军 32.16 -4.14 -5.87
分级基金 银华锐进 周毅 52.57 -9.30 -10.98
货币型 华夏现金增利 曲波 3.18 1.91 0.96
资 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 ,收益率截至 20 11 . 7.1

  推荐基金点评:

  诺安灵活配置:诺安灵活配置近年来业绩表现出色,并且保持良好的稳定性。优秀的选股和行业配置能力对其业绩的贡献较大,该基金行业配置和持股相对分散,投资运作灵活多变,换手率较高,紧跟市场脉博。相对分散的持仓结构避免了市场风格突变对基金业绩的短期影响。

  长信金利趋势:长信金利趋势成立时间较早,近1年来业绩提升迅速。现任基金经理经验丰富,选股能力出色,剑走偏锋,且近年来对于资产配置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注重结合市场风格积极调整持仓结构,综合其管理的基金表现,是属于顺应市场的“激进”投资者。目前基金股票仓位74.54%,前三大行业为机械设备、金融保险和食品饮料,有望在未来分享相关板块行情。

  信达领先增长:该基金历史业绩表现持续稳健。具备良好的选股能力,选股能力对业绩的贡献较高。仓位水平始终维持较高的水平,并且积极顺势而为调整仓位。行业间配置重点在基本面稳定、行业景气度高、受益于政策推动且估值合理的消费、装备制造、家电、建筑等行业。积极把握行业轮动带来的机会,波段性地把握一些高景气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大摩资源优选:大摩资源优势具有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这是其获得良好业绩的重要因素。该基金是典型的右侧交易者,积极择时、顺势而为。较少对市场走势进行预判性操作,对市场的小波动采取了淡化资产配置的做法,但一旦市场运行趋势明确,该基金迅速对股票仓位进行大幅调整。选股喜欢另辟蹊径,其所持有的重仓股与其它基金之间交叉持股较少,甚至有些股票仅被大摩资源单只基金持有,尤其偏好中小盘个股,在价值股和成长股之间采取了平衡选择的策略。并且注重风险控制,持股较为分散,这为其业绩在未来的延续奠定了基础。

  富国天惠:富国天惠业绩表现持稳步提升,其特点是行业配置能力较强,淡化资产配置。该基金选股上有自己的见解,偏爱中盘成长股,该基金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较高,并且基本上以持有为主,换手率相对较低,以充分享受重仓公司自身成长带来的收益。目前重点配置趋势向好的信息技术等板块,这些行业得到国家政策扶持,有望在未来继续快速发展,也为该基金未来一段时间取得良好收益奠定了基础。

  华安宝利配置:华安宝利配置长、中、短期均表现优异,业绩持续性极佳,是适合于稳健投资者的混合型基金。基金根据市场环境均衡配置行业,行业集中度维持较低水平;精准挖掘中短期牛股,并不局限于行业和规模,获利后及时换手;擅长波段操作,能够适应市场趋势的转换;持有较高水平可转债,在震荡市中带来较好回报。

  景顺内需增长:景顺内需增长业绩表现逐年提高,自从2009年以来业绩更是有了长足的进步,2010年以来在整个市场持续震荡的环境中,该基金积极把握行业轮动和主题投资带来的机会,表现也较稳健。该基金积极选股,偏好中小盘成长股,行业配置特色鲜明,行业集中度较高。我们认为国家调结构、促内需的政策导向为该基金良好的表现创造了有利条件。

  兴全有机增长:兴全有机增长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和优秀的选股能力,在2010年震荡的市场行情下取得了优异的业绩,是在继承兴业基金整体稳健的投资风格下充分发挥基金经理主观能动性比较突出的基金。该基金基金经理善于挖掘中小盘个股的投资机会,重仓股留存度低,在震荡行情中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突出。未来市场在大盘蓝筹结束估值修复的情况下,该基金的投资优势将被显现。

  国投稳健增长:国投稳健增长业 绩表现良好,排名持续提升,在震荡市中表现更佳。基金管理人经验丰富,选股能力出色,资产配置灵活果断,并对于市场趋势具备一定把握能力。该基金善于应对市场风格切换,在10年全年及11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主要超额收益来自于其灵活的仓位策略和行业配置的贡献。目前基金股票仓位73.41%,前三大行业为医药生物、地产和金融保险,有望在未来分享相关板块行情。

  南方中证500:标的指数中证500成长性良好,行业配置均匀;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基金管理经验丰富,南方中证500指数跟踪误差较小。

  富国天丰:该基金成立至今长中短期历史业绩均稳定且良好,基金经理历史经验丰富且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封闭式运作模式有效减少了流动性问题,同时可适当放大杠杆提升业绩,所属的富国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表现始终稳居业内前列,也提升了该基金的整体投资价值。

  易方达深100ETF:标的指数深证100成长性良好,行业配置均匀,估值在深市偏低,该指数长期走势良好,ETF交易方式交投简便,费率便宜,且指数跟踪误差极小。

  银华锐进:指数型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其标的指数深证100成长性较好,同时行业配置比例相对均匀,当前溢价处于历史中等位置,因而当市场上涨趋势形成后,该基金可用以博取反弹收益

  华夏现金增利:久期配置适中,长中短期业绩均较突出的现金管理工具。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

  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