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上半年最失意的五只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7:44  金融投资报

  上半年复杂的市场使得基金公司面临了一场严峻考验。有的基金公司,旗下大多数基金业绩尚可,但个别基金却严重掉队,分化相当严重,南方系既有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冠军,也有排名150位之后的南方高增长。而造成基金掉队的原因各有不同,光大中小盘投资过于集中且激进;工银蓝筹未能把握自身的风格优势;大摩领先死守新兴产业;兴全社会调仓不明显。

  光大中小盘过分激进

  今年上半年,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表现较好。6只股票型基金中,3只排进前50位;但也有光大中小盘大跌19.76%,在237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

  市场风格转换,新兴产业大跌,使得中小盘风格基金度过了相当难捱的上半年。其中受伤最深的无疑是光大中小盘,其大跌始于一季度。今年一季报显示,光大中小盘“采用了较为积极的建仓策略,重点配置方向偏向通讯、计算机、电子科技等非周期性行业中的一些中小盘股票”,股票仓位为92.80%,重仓信息技术业高达68.53%,这使其一季度净值大跌12.17%,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垫底。而对于二季度,光大中小盘“相对看好信息网络相关子行业,原因是此类行业上有国家政策扶持,下有明确的需求。中小盘基金今年二季度重点行业投资方向依然为信息网络相关子行业,同时短期关注周期性行业跌出的短期机会”,这使得光大中小盘今年二季度下跌8.60%,排名第210位,相比一季度稍有起色,但对于上半年整体业绩来说,作用有限。不难看出,激进的投资风格、单一的投资品种,以及受制于中小盘的约束,造成了光大中小盘上半年的厄运。

  而就在今年4月20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通过代销机构赎回了持有刚满一年的光大中小盘约300万份。面对这样的业绩,基金公司自己都选择了赎回,还能指望投资者怎么做呢?

  工银蓝筹未把握风格优势

  如果说中小盘风格败走上半年是必然,那么大盘蓝筹风格基金的失利就有点不应该了。

  上半年,工银瑞信旗下股票型基金大多表现出色,工银红利甚至取得正收益,杀入股票型基金前十,排名第六位;但工银蓝筹却大跌13.19%,掉入200位之后,排名第214位,表现甚至不如排名第177位的工银中小盘。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工银蓝筹便未能把握住市场机遇。一季度大跌8.09%,远远跑输同期比较基准增长率2.72%。究其原因,“贪便宜”买入高成长股是影响其净值表现的主要因素。工银蓝筹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的主要操作是减持了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类行业股票,增持了节能减排、银行、有色、券商等方向的相关个股。鉴于一季度大多数去年表现较好的行业回调较大,部分高成长股票调整幅度较大,本基金适当增加了这些股票的配置,等待风格转换时获得超额收益”;并判断二季度“具备通货膨胀防御能力的行业、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行业、低估值的绩优行业、近两个季度调整幅度较大的高成长行业以及高贝塔值的行业会具备更多的投资机会”。一季度末,工银蓝筹第一大持有行业为机械设备22.14%,第二大持有行业为金融保险业8.89%;尽管其已经大幅减持了医药、食品饮料行业,但持有比例仍然超过8%,分别为8.80%和8.28%。

  就工银瑞信上半年5只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来看,表现相当分化。尽管工银红利高居第六,但除此之外仅有工银价值排入前100位,即第91位;此外,工银成长和工银中小盘分列第154位和第177位。

  南方高增长未适应市场

  南方隆元上半年力压群雄,夺得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冠军;而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南方成份也杀进前十,排名第八。此外,南方盛元、南方策略和南方绩优也排入前100位。但南方高增长却严重掉队,下跌10.93%,排名第175位。

  今年一季度,南方高增长即下跌7.03%。其一季报指出,“报告期内本基金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增加了金融、地产、资源等估值接近历史底部的行业配置;降低了去年以来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小盘股配置;维持了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估值相对合理但未来成长性突出的行业和个股的配置”,显然南方高增长的个股把握能力不够,未能适应市场变化,净值走跌。二季度情况稍有好转,南方高增长下跌5.16%,但上半年整体跌幅仍然超过10%。

  此外,南方系另外两只股票型基金南方积配上半年跌幅也接近10%,达到9.30%,排名第145位;南方价值排名也在百名之后,跌8.72%,排名第134位。

  兴全社会调仓不明显

  业绩一贯稳定出色的兴全社会,今年上半年却表现不佳,净值大跌12.12%,排名第194位。而另一只兴全系股票型基金兴全全球,抗风险能力出色,上半年下跌3.43%,排名第33位。

  兴全社会去年上涨6.60%,在当时18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69位。今年一季度,兴全社会即大跌7.18%,排名跌至206位。一季报中,兴全社会表示,“报告期内,社会责任基金适当降低了仓位,加强了对金融、交运设备、建筑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的配置,减少了对医药生物以及新兴产业的配置”。但变动似乎并不明显,一季度末,其依然重仓信息技术业11.15%、食品饮料10.08%、医药生物8.94%。

  无独有偶,去年兴全系另一只“名基”,排名高居配置混合型基金第十位的兴全有机,今年上半年同样表现不佳,在73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60位,跌幅同样超过10%,达到11.13%。兴全有机的下跌主要集中于二季度。二季度大跌8.72,排名从一季度末的第48位滑落至二季度的区间排名第68位。搏取中小市值个股的超跌收益或许是造成其下跌的主要原因。其基金经理曾在一季报中指出,“二季度周期类股尤其是低估值的板块还可能继续活跃,通胀背景下煤炭、有色、资源类股会更受市场持续关注;但稳定类股如食品饮料和医药其绝对和相对回报的机会也会随之凸显。中小市值成长股如果继续回调,将提供较好的选股机会。”

  大摩领先受创新兴产业

  大摩领先去年底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十位,但今年上半年却遭遇业绩变脸,大跌16.18%,排名跌为倒数第八。

  今年一季度,大摩领先即大跌10.25%,排名瞬间滑落至倒数第五位。坚守新兴产业或许是其业绩剧变的主要原因。其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配置上股票类资产行业偏重于‘医药消费+新兴经济+高端制造’等领域”;其二季度“依旧看好医药、消费等行业可提供的稳定性收益的同时,尽量获得周期性行业的超额收益也是二季度的投资目标”。

  一季度末,大摩领先重仓医药生物15.36%,机械设备14.48%,信息技术业13.43%,这也导致其二季度表现继续不佳,下跌7.57%。而这样的坚守是否能在下半年有所突破,尚为未知数。

  而大摩系另外一只基金上半年整体下跌5.04%,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4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