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刚被判刑 为何如此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9:40  大众证券报

  在韩刚已经刑满释放之后,人们终于知道了老鼠仓基金经理韩刚曾被判刑一年的消息。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判刑的基金经理,他被判刑的消息本不该如此低调。

  因为做错事,韩刚已经接受了惩罚,但韩刚服刑这件事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让他个人受惩罚。作为中国证券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韩刚服刑至少有三大作用:一、彰显了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打击证监违法上的努力,是动真格的;二、对基金从业者们起到了警示作用,切莫行差踏错,教训是惨痛的。韩刚不仅仅坐牢,他在基金业的前途也基本毁了;三、能够让基民们知道,基金经理们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无法无天,基金监管是严厉的,大部分基金经理没他们想得那么坏。可现在,一个本该正大光明的由中国证监会昭告天下的消息,却像鬼子进村一样偷偷摸摸,直到韩刚已经释放很久之后,才被媒体挖掘出来。

  法律具有震慑违法、警示、教育、惩罚的作用,从法律解释上对法院判案的明示,实际上是调整、指引大家的行为。现在这样秘而不发,就变成了仅仅惩罚韩刚,与法律的初衷并不吻合。

  当初,证监会高调通报了老鼠仓的查究状况,并宣布韩刚将会送交法办,这在当时引发业界震动,并大快人心。可韩刚被判刑的消息,却变得那么的默不作声。为什么呢?是基金部人事变动后工作思路又有转变,担心负面新闻会损害基金业的名声么?

  笔者想说的是,正是当年吴清主任对基金老鼠仓的严打,才让笔者对基金行业又有了一些信心。笔者更相信,只要你告知基民事实,他们有能力去分辨。                    

  记者 陶炜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