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珏池:今年股市和债市都缺乏趋势性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7: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西安站5月14日举行,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活动。以下为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王珏池演讲实录。

  王珏池:

  各位投资者,上午好,首先感谢工商银行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这边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中国经济形势和今年的投资机会。

  当前的通货膨胀形势还是非常厉害的,陈主任刚才告诉我们,当前的经济形势暂时不会放缓,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我们怎样利用我们关心的宏观经济要素去指导经济的投资,是不是能够做到相对的一些债券或者固定收益的投资。在这边我和大家一块分享一下我最近的研究。

  首先,当前的投资环境。我们基金公司对2011年的投资环境的总结是这样的:短期纠结,长期向好。实际上我们觉得在当前还是有很多很多问题,宏观经济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出现了,但是我们怎么样把这样的问题转化为投资要素,预知央行的政策,预知我们经济会怎么发展,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的把握投资机会了,就说说我们基金公司是怎么样预知的。中国政府在很多政策制定的时候,它是看很多的,比如说宏观经济环境,最主要是国际经济环境,它跟国际经济环境去判断一下自己的政策是不是合适。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很多政策都是根据天时来制定的,所谓天时,我们知道很多,比如说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国家进行4万亿投资,在09年释放了9.5万亿的贷款,进行这样一些调整,这就是所谓根据天时制定政策的。我们现在的天时是什么呢?我们知道美国是进行量化宽松政策,欧洲、日本都是很宽松的货币政策,随后我们原材料价值受到了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纷纷上涨,现在对于整个市场都有比较好的预期。大家都觉得美国经济会复苏,欧洲经济会复苏,全世界的经济处在一种比较好的复苏过程当中。

  在这种时间点上,政府是怎么样制定政策的,我们怎么预判的。中国的中国是充满智慧,它这些政策的制定非常灵活、高效,我们看到原材料价格非常高,我们如果现在还是制定一些比较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者比较宽松货币政策,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打个比方,我们同样造一座桥,在09年造一座桥的成本和当今我们创造一座桥的成本,这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事情,当前我们造一座桥是09年时候的两倍,因为09年的油价只有40、50美金,现在已经到了100美金徘徊了。我们不能去判断我们现在处于的状况和国务院、发改委、政府阶层是一样的,我们不能预判欧洲是不是紧缩。我可以判断一点,我们和党中央政府是一样的,在当前一个阶段,紧缩是肯定的事,一碗羊肉泡馍24块是太高了,我们要保障起码不涨。比如美国的情况,美国现在PMI已经恢复正常状态,美国经济正处在健康复苏当中。同样它的房地产失业率指标非常差,都在低位徘徊,在这边我觉得美国政府很有可能会采取一些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所以说中国现在当前唯一的就是紧缩,在石油价格、原材料价格那么高的时候,我不会去主动的让经济快速运行,我可能保持平稳,尽可能在这个时间点上利用这个比较难得的时间点调整一下步伐,不要走太快了,这可能是当前政府的一个可以操作的策略。

  现在有中国作风论,中国经济会不会崩溃,房地产是不是会下滑?如果房地产下滑,这个劣势反映的是非常厉害的。这点上我并不特别担心,房地产只有长期解决,实际上我们管理层非常明确,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个政策在目前所有政策当中是影响力最大的,中国内需很多都是房地产政策所谓土地财政拉动的。比如说在上海的限购令,所谓限购令的政策怎么样是最好的呢?我认为炒房者的政策太严厉了,真正有刚需的人觉得这个政策怎么太慢了。这是最好的,要做到这点真不容易,我们现在的政策差不多是在这个点上,它是在边缘线上,它必须保持房地产一个基础的活跃,不要搞太大的,泡沫不要太大,所谓泡沫是什么?比如西安我们特别了解,工薪阶层的收入比如是2000,但是房价涨到1万块,可能是很离谱的事了,但是这个是不是问题?还不一定。为什么这么说呢?上海那时候职工工资也就1000块钱,那时候人人都说房价是泡沫,为什么到现在这个泡沫都没破裂呢?这个问题就在这里,土地财政是会拉动经济的,它会把整个经济都拉动起来,如果涨得太多,是要崩溃的,如果它没有,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会很慢。为了这个事,我今年年初去了一次美国,我看一下美国房地产是什么情况,美国地产有没有机会。实际情况我看了以后发现,这两个社会截然不同。我去的是洛杉矶,导游和我说这个城市已经40年没有一些大规模的基础建设的投资了,没有看到什么起动机,房子很老,还是那些房子,环境还是一模一样。我就觉得这个城市是没有活力的,为什么?它和中国截然不同,我们看到西安在外面的明城墙和林立的建筑相互辉映,这种情况在美国没有,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你到外面去看,有很多老年朋友不知道,很多时候你都不认识,这就是经济发展。如果采取平稳的经济发展,这些房地产都不叫泡沫,你想想,如果你的房子增值了,政府有资产做投资,开设地铁拉动经济了,人流越来越多了,商业越来越繁荣了,那时候房地产还是泡沫吗?那房地产就不是泡沫了。所以说我觉得在目前这个状态,各位投资者对经济还是有长期的信心,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城市化的进程还在运行当中。

  最近一段时间,的确短期我们是非常纠结的,宏观调控政策出来了,为了让大家利用这个时间点进行一个调整,不要做过头了。对于中国经济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工业增加值GDP还处在非常好的运作状态之中,随后我们看中国的实力,中国对于经济刺激政策,我们政府还有多少牌可以打,实际上中国的财政收入非常充裕,财政收入营运情况非常好。这张图,中国的国债占GDP比例仍比较低,30%的比例在全世界范围当中是比较低的,中国是倒数第二位,国债的比例占的还是非常低的。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我们个人投资者,或者说我们怎样把握这样一些机会,我们在这种调整期内,我们怎么考虑我们的投资机会?整个经济是在强弱转换当中,在强弱转换当中我们看最近的股市波动非常剧烈,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弱的,怎么去做?长期看好,短期纠结,这个东西还是需要投资通货膨胀特别高的,经济增长短期又有些调整。我们觉得在今年这个时间点上,股市和债市都相对缺乏趋势性的机会,因为我们知道最近对债市还是有非常明确的影响,加息过程当中,债券市场还是受到影响,股市更不用说了,针对整个股市、债市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说所谓的防御我们就不做了,我们是不是把钱拿出来做一个短期投资。我觉得挺纠结的,美国经济、欧洲经济怎么走,中国都不知道,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一旦美国真正在6月份退出,它真的开始紧缩的话,我觉得中国政府可能就会放松了,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在美国紧缩以后,很多资金有可能回流到美国市场去,从市场抽离。在这点上,我觉得在中国所谓宏观调控背景的基础上,它的运行还是非常灵活的。我公司的一个同事,他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在我们这边工作,他觉得我们工作非常辛苦,他去考试,考到北京发改委,到那边工作的时候,他觉得去做公务员比较好一些。但是他去了北京发改委以后,他觉得不是这样的,原来发改委的工作比基金公司的工作还要累,后来他考过来了,然后又回到了我们基金公司。这说明一个事,中国的管理层不是不知道民间疾苦,不是不知道投资上的一些经济问题,实际上它的反映是非常快的。如果美国一旦退出,可能是比较好的机会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不确定性比较强,我们如果一味防守,股市不炒了,做其他的投资,我觉得都不是很合适。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为什么是机会呢?我们最近在推可转基金,机会是在的,我们不能轻言退出,我们还是要稳定一些,起码把防守做好。

  我说一下A股的情况,应该说整体A股是挺便宜的,整体是在20倍,不超过25倍,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飞快的发展国家来说,这个还是比较合适的。我们觉得2010年300的利润30%左右,2011基本上20%可以期待,总体来说,整个企业的业绩是比较好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这个机会还是很好,就推可转债,可转债有什么好处呢?是强调防御性进攻,可转债投资,它有保底,不封顶。它的防御性,在108、109块的水平,在历史上很少超过100块,因为有保底条款在那边,但是一旦上涨速度是非常快的。大家是不是考虑今年可以投一些可转债的品种,这些品种有一定的防御性,我不是说很强,它不是真正防御什么的,它有一定防御性的,它的上涨速度还是很快,美国、欧洲股市出现政策影响,中国肯定也会相对于调整,但一旦股市上涨,这些可转债会和股市同步上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