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家基金62亿分仓佣金江湖:大型券商仍占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5:2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第一梯队:申银万国4亿夺冠,中信、国泰君安紧跟其后

  第二梯队:广发、光大、中信建投超2亿

  大型券商依然占据主流,但中小券商在拼命追赶

  我曾经问一位监管者,对于基金公司的股东,为何要有那么多的限制?

  他说,我们觉得,买方和卖方之间,应该有所区隔。如果卖方是买方的股东,那么两者的独立性从何谈起呢?

  如你所知,这正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现状。一方面,作为基金公司的股东,券商们对于基金的影响,有时可能大过外界想象。另一方面,作为券商的客户,基金公司对于券商研究的影响,有时也可能大过你的想象。

  到目前为止,卖方研究部门所能够产生的利润,绝大部分都来自于买方的分仓。

  对于任何一家券商,这都有足够的诱惑。2010年,在各大券商的经纪业务普遍下滑时,基金支付给券商的分仓佣金,超过了62亿元。

  而2009年中国最赚钱的券商——中信证券,全年净利润不过61.9亿元。

  所以分析师们总是被组织去分仓费用较高的基金公司路演,接受基金经理们挑剔的目光。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他每天接到来自卖方的短信,就可能超过300条。

  我曾经问一位选股能力非常出色的基金经理,是先有你的股票交易,还是先有研究报告的?

  他哑然失笑:你很了解我们。

  我们总是听到这样的故事,却永远查无实据。毕竟,没有任何规定说,分析师不可以推荐自己熟悉的基金公司的重仓股。

  但是我们始终相信,优秀的卖方机构,需要有机会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来证明自己对于这个市场的价值。

  我们也相信,卖方所能获得的认可,应该更多来自于他们不断增强的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而非其他各种莫名因素。券商的基金销售能力,应该在基金销售费用中体现,而非强行要求基金增加交易席位。

  一度引起关注的新闻是,公募界的一哥,其分仓的第二大券商,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券商,既无研究实力,更无销售能力。

  当时引起的质疑是:基金公司的选择标准何在?

  今年,一哥的分仓账户中,再也不见这家小券商的身影。

  时至今日,仍然有大量的基金公司,将自己的股东列为分仓的首选。在正常的分红和股东回报之外,通过此种方式向股东输送利益。有的基金公司,甚至不得不提高换手率,以增加相关券商的佣金收入。

  尽管这个行业有种种潜规则,但最后的成绩单却令我们依然相信,60家基金公司用脚投票的结果,相比各类民间评选,更能显示各家券商研究能力的对比。

  2010年分仓收入超过2亿元的券商是: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安信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和中信建投。

  我们既能看到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东方证券的追赶,也能看到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的衰落。

  优胜劣汰,无论对于买方还是卖方,都是好事一件。

  相关报道:

  大成2.6亿佣金华南之首 广发基金1/3给广发证券

  股东大过天:汇添富给了东北 华安给了国泰君安 富国给了申万和海通

  海富通1.6亿佣金散给40券商 华宝上投摩根爱申万

  华商基金1/3仓位献给大股东华龙证券 赚1443万

  华夏基金主仓放弃中信 安信6个月9荐广汇受宠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