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成2.6亿佣金华南之首 广发基金1/3给广发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5:2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董华/文

  广发基金佣金大多流向大股东广发证券,大成去年支付佣金数2.62亿

  60家基金公司齐刷刷公布2010年年报。券商和银行也都分得了一杯羹,据记者统计,60家基金公司去年共贡献给券商的佣金总额为62.4亿元。但是在今年的这些统计数据中,广发佣金大多流向大股东,大成去年支付佣金数2.62亿。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比如易方达、南方等,在挖掘新券商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广发近1/3佣金流向大股东

  据记者统计华南基金公司佣金支付情况,广发是付给大股东佣金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其次还有长城基金和鹏华基金等。

  广发基金的大股东是广发证券。WIND数据统计,广发基金分给广发证券的佣金为4790.329万元,广发基金去年共支付佣金1.88亿元。大股东的佣金约占所有佣金百分比25.46%。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广发华福是广发证券的子公司,广发证券直到去年年底才公告拟转让其所持广发华福的全部股权。作为广发证券的一个子公司,借着这个“东风”,广发华福在广发基金也拿到了330.91万元的佣金,如果加上这笔佣金,广发证券在广发基金的佣金分仓占比为27.21%。

  据了解,广发证券在基金市场上交易席位总佣金为2.15亿,广发华福为941.57万。

  按照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应选择财务状况良好、经营行为规范、研究实力较强的证券公司,向其出租专用交易席位。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年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

  显然广发证券是没有超出这个额度的。但接近30%的佣金比例也让市场浮想联翩。实际上,2009年,广发基金支付给广发证券的佣金数目占比高达28.30%。

  和广发基金相似的还有长城基金和鹏华基金,据了解,去年长城基金共支付的佣金数为4350.96万,其中给股东长城证券994.18万元,股东拿到的数额占比22.85%。而鹏华基金的佣金总额为1.32亿,大股东国信证券去年从鹏华基金拿走佣金2791万,占比21.14%。

  大成去年支付2.62亿佣金

  华南其他基金公司支付佣金情况,易方达、博时、大成和南方等都在2亿元以上,大成最多,达到2.62亿。

  易方达去年共支付佣金2.18亿元,给股东广发证券的有2562万元。博时2.44亿,支付给股东招商证券2160.52万元。在南方基金2.33亿元的佣金中,其中支付给大股东华泰证券的有1791.30万元,给小股东兴业证券的有897.95万元。

  另外还有,民生加银、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宝盈去年支付的佣金数额分别为2463.64万、1719万元和1.96万。

  记者发现,像金鹰、景顺长城、招商基金、融通和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支付给股东的佣金都不多,而融通和国投瑞银的比例更少。

  据了解,金鹰去年总共支付的佣金数额为2952.438万元。大股东广州证券拿到的佣金数额为402.3249万元,约占总佣金的13.62%。

  景顺长城的大股东长城证券所拿的佣金为2840.707万元,景顺长城去年共支付佣金2.34亿元。其中,大股东拿走的佣金占总佣金的12.12%。

  与广发基金不同,金鹰和景顺长城都有外方股东参股,其中,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股金鹰11%,而景顺集团持有景顺长城49%的股份。

  有外方股东参与的公司还有招商基金,去年共支付佣金1.33亿元,其中,支付给招商证券的佣金为2146万元,占总佣金的16.14%。

  而融通去年的佣金总额为1.11亿,新时代证券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只有710.23万的佣金,约占总佣金的6.4%。

  而国投瑞银给到股东的佣金数额更少。据了解,国投瑞银去年支付的佣金总额为1.16亿元,但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给外方股东在国内的参股券商瑞银证券的交易佣金,占比仅3.1%。

  日信、瑞银、德邦证券成基金“新宠”

  而实际上,在挖掘新券商方面,基金公司也是不遗余力。瑞银证券去年共获得基金公司7346.88万元的佣金,德邦证券从基金公司处收到5984.05万元的佣金。易方达策略2号还支付了日信证券191.05万元的佣金。诺安和鹏华旗下的基金也使用该证券的交易席位。

  此外,易方达积极成长还支付了天源证券111万元的佣金,同时,博时也使用了该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

  最大的亮点在瑞银证券,共分得基金公司的佣金7346.88万元。其中,景顺长城付给瑞银证券256万的佣金,博时新兴行业支付了950.75万元的佣金,其他像华夏、嘉实、易方达等大型基金公司全都在分仓的行列。

  南方盛元支付给银泰证券43.49万元的佣金。国投瑞银去年为爱建证券支付了118.80万元的佣金。华宝证券去年也获得了3241.36万元的佣金。

  记者获悉,金鹰分给去年在券商排名倒数第二的五矿证券96万的佣金,而厦门证券也在广发基金获得了18万元的佣金。

  这些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券商去年频频出现在基金公司的名单中,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这些券商可能在销售方面对基金公司有较大支持,另一方面大券商目前在市场中格局已定,基金公司也需要挖掘一些小券商,去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