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对多周岁:或败给阳光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秦丽萍

  对于踏入周岁的基金一对多来说,今年的生日并不好过。

  尽管一对多不公开业绩,但市场上逐渐浮现的一些被公开的业绩则显示,曾经在一年前雄赳赳气昂昂对着阳光私募大呼“狼来了”的一对多,原来并没有那么强。

  质疑声也随着首批产品赎回期的到来此起彼伏,甚至有研究机构公然撰文建议首批一对多投资者在产品到期之际,考虑选择转入阳光私募等其他投资标的。

  业绩现分化,亏损产品达四成

  安信证券的数据显示,自证监会放行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以来,截至2010年7月31日,共有34家基金公司发行了171只一对多产品,前十大基金公司在发行数量上占比近50%,其中汇添富基金以12只一对多产品位居所有基金公司发行数量第一名。

  但171只一对多产品的业绩,却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无论是行业研究员、基金公司或者投资者,都很难获得全面的数据。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日前获取了一份由一对多投资者提供的不完全榜单,该榜单总共披露了39只一对多产品截至8月20日的净值和业绩数据,得以一窥这部分一对多产品的情况。

  该榜单显示,截至8月20日,统计范围内的39只一对多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增长率为-0.77%。其中华安交行和博时金牛的表现最差,今年以来净值分别下跌13.14%和8.86%。与此同时,这两只一对多同样在去年9月底成立,即将在下个月迎来其赎回期,而两只产品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华安交行的净值为0.909元,博时金牛的净值则为0.98元。另外,博时旗下的另一只一对多产品——博时工行,于去年11月20日成立,目前的净值仅剩下0.892元。

  “这几只一对多亏损的幅度接近同期大盘的跌幅,入市时机不好是其表现差的其中一个原因。”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但作为追求绝对回报的产品,亏损是不能找借口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产品的基金经理都是原来操作公募基金的,不习惯灵活控制仓位,以致在市场下跌时踏错节奏,造成投资者的亏损。

  一位一对多的基金经理接受《财商》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一对多产品出现亏损确实不好向投资者交代,他表示,在一对多的操作中,基金经理还是应该扭转思维,在操作上务必以“不亏损”为前提。

  “一对多的业绩也并没有媒体上说的那么不堪,近期媒体有些‘妖魔化’一对多了。”上述基金经理生气地指出,当前的数据只是其中一部分,很难说明问题。

  《财商》记者根据榜单统计得出,在39只产品中,净值在1元以下的产品共有17只,占比为43.59%。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也对《财商》记者表示,他跟踪的60只一对多产品中截至7月31日也只有40%的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九成一对多产品出现亏损”的传言有误。

  从记者获取的不完全榜单看,部分一对多产品也有不错的表现。今年以来截至8月20日,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9.37%的情况下,仍有19只一对多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有9只产品收益率在2.8%以上,业绩表现强于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其中表现最好的富国安心回报和海富通中信创新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2.60%和11.59%。

  表现最好的富国安心回报得益于其产品设计,该产品为偏债型产品,产品合同规定其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资产净值的50%,而今年恰逢“股弱债强”的市场环境,在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26.82%的情况下,上证企债指数则上涨近7%。对于海富通中信创新,有业内人士则指出,海富通向来以稳健著称,其一对多更是继承和发挥了这项特点,避过了上半年的大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旗下的5只一对多产品更是笑傲群雄,全部跻身榜单前十名,其中于去年9月25日成立的广发主题01,当前的净值已经达到1.247元,在同期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24.7%的收益。

  “广发系”的脱颖而出在其重仓的股票上可以一见端倪。在新近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中,广发主题01分别在东方雨虹(002271.SZ)、格林美(002340.SZ)和新疆城建(600545.SH)等上半年牛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现身。看来,把握上半年中小盘股的热点,参与区域题材,是“广发系”今年以来的制胜秘诀。

  阳光私募不惧“狼”

  尽管一对多中也有产品表现不错,但与阳光私募相比,一对多产品在超额收益方面显然比不上阳光私募。

  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同样是截至8月20日,阳光私募产品中表现最好的泽熙瑞金1号收益率达到29.98%,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则有32只。

  曾令华也指出,根据其小样本数据,在风险和收益方面,一对多和阳光私募比较相似,包括平均收益率和收益分布的特征等。但他同时指出,虽然两者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差不多,但阳光私募产品中高收益的产品要多一些,而且阳光私募高收益的产品也远远跑赢一对多的高收益产品,一对多则是整体的收益水平较为集中。

  曾令华称,一对多与阳光私募风格相似,都是绝对回报为主要目标,推崇灵活的操作风格和精选个股的能力。但从已有的样本比较分析可以看出,阳光私募进取性更强。

  一些投资者也对《财商》记者表示,在所投资的一对多到期后不会再续约,而是选择购买阳光私募产品。

  “一对多刚开闸的时候就有记者问我担不担心被抢了客户,我说不担心。时隔一年,我们近期的产品推介会上就已经有一对多的客户倒戈过来。”一位业绩排名靠前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对《财商》记者说,从市场上流传出来的一对多的业绩看,一对多要抢滩高端理财市场已经有难度了。

  一对多缺点:投资者抱怨赎回期太久

  目前,很多投资者对一对多最大的抱怨是赎回期间隔太久。已经面市的一对多,都采取一年开放赎回一次的机制。在过去一年的投资中,面对很多业绩不好的一对多,投资者对自己的钱只能“爱莫能助”,因为未到赎回日,提前赎回的违约金高可达到5%,很多一对多的产品甚至还没有赚到5%的收益。

  “一定要求每月,至少每季度开放申购赎回。不然太被动了。”某投资者这样表示。这种意见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同,“希望一对多赎回能按公募基金的做法,时间短可以收0.5%,时间长可以免赎回费,至少每季开放赎回申购。”

  专户投资经理的投资能力也受到投资者的质疑。很多投资者表示,基金公司配置专户经理水平有限。“我接触这么多基金公司的一对多投资人员,可能由于都是出身公募背景,所以或多或少地受到资产配置概念的影响,所以我奉劝一对多的投资经理,没有必要去想那么多,简单一点,一个账户就抓几个股票,来回做就够了,打破资产配置的概念。”一位投资者这样表示。

  曾令华则指出,一对多的业绩不透明也让其缺少竞争力。他表示,业绩的阳光化也是一种相对客观的遴选机制,而一对多净值不公开披露,在没有排名压力的外在约束下,基金经理就很容易产生不积极和不充分投资的现象。

  多位投资者想赎回

  去年发行的一对多产品中,有很多产品将在今年9月和10月到期。焦虑和犹豫成了很多投资者共同的心态。

  “各位:今天我收到交银施罗德公司的意见征求函,征求是否续约。我的交银专户,2009年9月20日成立,至今天2010年8月23日,净值为1.013。根据我的观察,它至少踏空2次,去年10月份的上涨和今年7月至今的上涨。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第一,是否有必要续约?第二,如果不续约,投资什么?其他专户?私募?”一位一对多客户这样公开征询意思。

  《财商》采访了六位一对多投资者,仅有一位表示不会提前赎回,而其他人都因持有的一对多基金业绩不尽如人意,表示投资总期限超过一年的,将在满一年时选择赎回。

  “我去年也有百分之十几的收益,我的意思是(与一对多)同期相比。”一位投资者表示,已经与银行打好招呼,10月中旬赎回持有的一对多产品。“我和很多持有人一样犯了个简单的错误,没选基金经理。”

  另有华夏某一对多产品的投资者也表示,产品10月份将提供赎回机会,届时选择赎回的可能性大,他对8月20日的净值1.045并不满意,认为还没赶上他今年打新股7%左右的收益。

  另一位持有交银一对多产品的投资者称,他从基金公司听说,交银第一批5只一对多都到期后,会针对老客户再发新产品,客户现在就可发意向书给交银,但该客户表示“肯定不续了”。

  可以总结的是,专户一对多这个新事物,在这一年的“试验”中,其反应远未如一年前诞生时那样,再次受到热烈追捧。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