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暂难撬动基金参与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0:54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表示,今后指数基金可能会利用股指期货来调节仓位,提升指数基金跟踪效率。IC资料

  中国证监会日前下发的征求意见,基本明确了股票型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法律地位”。

  但多数基金经理仍旧表示出了对股指期货的谨慎,并表示暂时不会运用该工具,一些基金经理甚至表示,“还没有研究过该怎么玩”。

  基金的困惑

  2010年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征求意见稿,规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保本型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股指期货;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以套期保值为主,且须控制持仓规模,持有的买入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持有的卖出合约不得超过20%。

  一旦该征求意见稿通过并公布,公募基金将从法律上确认投资股指期货的权利。然而,多位基金经理对这一衍生工具表示谨慎。

  一位基金经理说,股指期货只是个套利工具,对于公募股票基金而言,可能更大价值在于对冲熊市中的高仓位风险。

  也有基金经理质疑,熊市往往是在已经发生之后才确认是熊市,没有投资者每次都能提前预判到市场的阶段走势,事实上大多数机构的看法往往也与市场相反,公募股票基金设立最低股票仓位,本身就隐含一个前提,即看好长期市场并尽可能降低管理人的过于择时倾向。如果公募基金反向买入指数,反而可能对冲公募基金的收益。

  也有基金经理指出,除了反向操作之外,其实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可以同向进行,比如新基金建仓时,一旦遇到快速上涨市,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把仓位最大化。

  另有基金经理则质疑到,投资者多数看到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利保值,但一旦市场出现巨变(如暴涨或暴跌),而这一变化与预期完全相反,则股指期货事实上则并不是控制风险的工具,而是把风险放大了。

  尽量不做“出头鸟”

  在争辩中,不少基金经理说,暂时不会参与股指期货,一来与权证业务一样,监管部门对于最先参与的基金可能“相当关注”,尽量不做“出头鸟”——成为市场波动的“凶手”;二是股指期货业务本身比较复杂,可能由一些相关部门(比如金融工程或专门的期货小组)来做更合适,而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做好股票组合和个股选择仍是其主业。

  “我还没有研究过(股指期货)这种东西,目前也没有精力去关注这个东西。”一位基金经理直言不讳。

  另一基金公司总经理甚至表示,市场中不同产品有不同特性,投资者可能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可能更适合对冲基金,而公募基金的产品线,不适宜过于追求高风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也指出,从境外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参与度都不高。

  他举例说,晨星在2006年3月31日考察了美国市场中3年共同基金业绩排名前十位的大中小盘基金使用金融衍生品(以股指期货为主)的情况,得到了该日金融衍生品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数据。其中,大盘基金参与度(基金数量)为53%,投资比例不超过5%;中盘基金参与度为60%,投资比例不超过2%;小盘基金参与度为23%,投资比例不超过1%。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台湾市场的共同基金从2000年开始参与股指期货,但市场占有率不超过0.6%,一直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

  截至2005年年底,台湾的286只共同基金中有109只参与了股指期货,参与比例大致为38%左右,共同基金运用股指期货进行投机操作的头寸价值总额不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5%,平均水平为5%,仓位都很低。

  混合型差距或拉大

  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后,未来市场又会有何变化?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昨天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相应现货指数内各股票本身的交易有望活跃,同时,股指期货可以提供给指数基金相对成本较低的工具。

  他分析,若大额的申、赎使某指数基金的仓位被动变化,从而影响跟踪效果,那么今后该基金可利用股指期货来调节仓位,提升指数基金跟踪效率。

  同时,他认为,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并被机构广泛运用后,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现货市场交易有望趋向活跃,并走出目前的低估值区域。

  马少章还谈到,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后,混合型基金业绩差距将可能被拉大。

  他分析,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更加灵活,对于择时的判断更为重要,股指期货会被混合型基金广泛运用,而应用股指期货方向性的对错,将可能使得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差距拉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