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安180ETF再出纰漏 空手可套招行配股权

  180ETF第一权重股招商银行配股期间被设置为“禁止现金替代”,致使投资者可以通过180ETF以16.12元的市价“减持”招行,并仍享有以8.85元买入招行股票的配股权。业内专家指出,基金公司的ETF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证券时报记者 木 鱼

  本报讯 去年4月因发生申购赎回清单错误而被紧急停牌的180ETF,近期再次出现纰漏!

  在该ETF第一权重股招行配股期间被设置为“禁止现金替代”,投资者可以在招行停牌的情况下,通过换购180ETF这条通道按照停牌前价格减持招行,从而可以几乎免费获得“半价”购买招行股票的配股权。

  其他ETF未出纰漏

  据悉,招行因配股从3月5日到12日一直处在停牌阶段,配股方案为每10股配1.3股,配股价为8.85元,比停牌前的收盘价16.12元低了接近50%。公告显示,招行配股的权益登记日为3月4日。

  本报统计发现,除180ETF将招行设置为“禁止现金替代”之外,其他ETF都将招行设置为“必须现金替代”。

  每只ETF可以对成分股有三种股票换购设置,分别为“允许现金替代”、“必须现金替代”和“禁止现金替代”,其中“允许现金替代”是常见设置,在成分股停牌或其他特殊情况下才会使用另外两种设置,“禁止现金替代”就意味着投资者必须用股票换购ETF。

  上证50ETF、央企50ETF、180治理ETF和超大盘ETF成分股都有招行,其中,超大盘ETF尚未上市,央企50ETF因托管在招行而将招行长期设置为“必须现金替代”,上证50ETF和180治理ETF在3月5日到12日把招行设置为“必须现金替代”。

  业内专家分析,投资者在招行停牌期间只有一种方式“减持”招行,那就是用股票换购ETF份额,而5只ETF中只有180ETF是可以用招行换购,那么投资者也就只能通过180ETF来“减持”招行,在不算交易费用的情况下,投资者是可以按照16.12元的市价减持招行,“免费”获得以8.85元买入招行股票的配股权。

  而招行在停牌期间真正的每股平均价值应该是配股除权后的价值,也就是每股15.28元,这一价格比16.12元低了5.2%。管理180ETF基金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用招行换购180ETF,不管招行配股除权不除权,都会按照最新收盘价16.12元计算股票的价值。

  ETF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基金业界其实很早就已经关注到ETF成分股“禁止现金替代”可能出现的问题,而在ETF中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为此,深证100ETF早在2006年6月就取消了“禁止现金替代”设置,除“必须现金替代”的成分股外,其他成分股均设置为“允许现金替代”,这样一来,直接解决了股改、配股等情况下停牌股借ETF通道进行交易的问题。

  其实,上证50ETF在2005年第三季度宝钢股改停牌期间,也曾经发生过类似事件,因“禁止现金替代”,投资者用宝钢换购ETF套取上市公司股改送股。经历过当时“宝钢股改”事件的业内人士表示,那次事情之后,上证50ETF和其他深入研究该事件的基金公司都会非常小心,避免出现相同纰漏。

  值得庆幸的是,实际参与此次套利的投资者并不多,3月8日到12日180ETF只有0.51亿份净申购。业内人士分析,3月1日到5日尽管180ETF出现了5.64亿份净申购,但这些申购在3月5日招行停牌期间发生的应该不会太多,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必须提前持有招行的股票才能进行相关套利。

  业内专家指出,从2009年180ETF和180治理ETF的申购赎回清单出错,到近期180ETF的招行配股权时基金换购出现纰漏问题,都说明基金公司的ETF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相关回应:180ETF基金经理:我们为何选择了禁止现金替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