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搞老鼠仓:个人道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艾经纬

  2009年,基金界“老鼠仓”事件频发,证券界也爆出分析师违规代客理财的丑闻。舆论纷纷谴责,并很大程度上将这些事件的原因归结于当事人的道德问题,那么真的只是道德原因吗?

  从年末回看,8月份的监管风暴成果甚丰。当时,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内基金公司进行大规模调查时,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人被“抓了现行”,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

  在此之前,融通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张野被查,张野两年间操作其实际控制的“周蔷”账户,先于融通公司有关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关个股,为“周蔷”账户实现盈利900多万元。

  而在上海,海通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叶志刚因涉嫌代客理财而遭到监管层的调查。但事实上,据几位券商研究所所长透露,并非只有叶志刚一人被查,另有数家研究所研究员被查,涉及的研究员所在公司不乏实力券商,甚至某家券商不止一名研究员被调查。

  事实上,证券基金界很多人士都认为,基金“老鼠仓”和券商分析师违规代客理财是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业内人士透露,每年都会有些行业人士转战私募行业,而其中有些人在离开前就多被议论从事违规活动。如南方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在2008年就曾被传出涉嫌代客理财,最终辞职投身私募。而在2009年末,又有某家大型券商首席分析师辞职转战私募。

  某券商研究所投资总监对CBN记者表示,这些基金经理、分析师每天都在和股票打交道,不受诱惑是不可能的事。

  鉴于目前“老鼠仓”行为的频繁曝出,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正积极研究建立相关模型以监控“老鼠仓”行为。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投资基金本质上是信托关系,“老鼠仓”频发是欠缺契约精神的表现,不管这种违约是否造成损失,都应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这样才能更好地约束基金管理人。

  很多人将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以及分析师的违规代客理财归结为这些当事人的道德问题。但原明星基金经理,现上海重阳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李旭利却认为,最近因为“老鼠仓”的问题越来越多,对于基金经理和投资研究人员的管制也越来越多,很多人成为“老鼠”是因为这些人没有什么机会处理个人财务问题,倒不一定是道德败坏。

  李旭利还认为,过度的监管是导致很多投资研究人员离开公募基金的主要原因,而这种逆向选择已经开始约束基金行业的发展。

  也有证券业人士表示,与其像目前的严加检查但还是问题频出,不如允许证券从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只要及时进行申报投资情况就可以了。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