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仓冲击下的珠三角基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 17:4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11月的深圳,柔风拂面,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很自豪地向来自北方的客人夸道,现在是深圳最好的季节。然而,舒适的清风难以遮挡8月以来证券监管层突击检查的“暴风雪”,这场“暴风雪”让漩涡中心的深圳基金公司颇不宁静。

  11月5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公告,该局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执业行为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

  深圳证监局有关人士11月10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结果什么时候出来尚不知道。但有知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具体结果最早可能11月中下旬出来。

  记者进一步采访获知,景顺和长城基金公司在事件发生后,进一步加强了内控,目前他们也在等证监局的最终结果,涂强、韩刚、刘海虽然免去基金经理职务,但还照常到公司等待审查。

  监管重拳出击背后

  今年8月,深圳证监局在没有告诉基金公司的情况下,对深圳14家基金公司进行突查,监管层的突袭,在深圳以及全国基金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

  据知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早在8月,检查的初步结果已经出来,但当时,监管局让两家“出事”基金公司保守“秘密”,以方便调查。突击检查之后,两公司已停止涂强等人的基金经理职务,改由公司其他人代替。

  9月份,因检查的具体结果尚不明确,而又迫于30个工作日内申报的法律要求,就如何拟写受审查基金经理的离职公告,两家公司都咨询过深圳证监局,最后决定以“个人原因”作为不再担任基金经理的理由。

  9月19日、9月22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和长城基金公司分别以“因个人原因”为由发布正式公告,涂强、韩刚、刘海不再担任基金经理。

  就坊间盛传的“出事的远不止这两家基金公司”、“还有投研人士未曝光”等消息,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事情还在调查中,至于其他公司人员有没有涉嫌违规,目前不方便说。”

  严内控难抑老鼠仓

  继今年上半年融通基金曝出“老鼠仓”之后,深圳基金公司再曝“老鼠仓”,让不少基民伤透了心。在北京近期举办的金博会上,一位姓王的基金投资者得知记者身份后,情绪激动地说:“我再也不买基金了。”这虽是气话,也反映了基民对基金行业的担心。

  就在曝出“老鼠仓”的当周,《投资者报》记者走访了深圳数十家基金公司,并对其内控有了直观上的认识。

  这些基金公司普遍设有一个玻璃柜子,柜子中有数十个小抽屉,抽屉里放着几部手机,有手机的抽屉上了锁,每个小抽屉上写着基金经理的姓名。根据这些小抽屉,可以知道哪位基金经理在单位。

  这些小抽屉由保安看守,交易时间基金经理不能拿走手机。同时,基金经理办公固定在另一个专门的区域。

  每家基金公司均有独立的交易室,设有门禁系统,多家基金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在公司工作了数年,也无缘进去看一看。

  很多基金公司在公司的每个角落里都安装了摄像头,在一个会议室或者某个“秘密”的房间里,通过数个墙挂式屏幕可以监控到每位员工、包括基金经理的一举一动。

  基金“一对多”业务部门有专门的工作区域,一般是一个独立的房间,部门与部门间大多都设有门禁系统。基金公司的投研部门一般与其他部门相独立,走访的基金公司中,几乎所有基金公司投研部门在同一楼层,而市场等其他部门会安排在其他楼层。

  据多家基金公司介绍,投研部门人员的MSN、QQ等即时通讯工具被完全监控,电话有录音,而且这些内容要保存五年以上。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还推出最新招数——要求公司非投研部门人士不能看股票行情。但任职于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种不近人情,采取“堵”的办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位曾在证监局工作数年的基金公司督察长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除了上述“监控”手段,基金公司督察长还可以向董事会申请监查基金经理的交易情况,且基金经理的交易情况可以通过公司的内部系统看到。他认为,此次“老鼠仓”事件给督察人员再次敲响了警钟。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